安全管理网

青海省安监局强化应急管理“四项”建设

作者:青海日报  来源:青海日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14日

    青海正处在工业化加速发展阶段,也是各类事故灾害的“易发期”,为此,青海省安全监管局始终坚持把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作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紧紧以“一案三制”为重点,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四项”建设,提高安全监管部门和企业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及应急处置水平,取得了明显效果。

    应急管理法制机制建设。近年来,省安全监管局结合生产安全实际,研究制订了《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和《生产经营单位应急资源信息管理制度》。为进一步加强部门应急联动机制,与省环境保护厅、省地震局、省气象局等单位研究协商,建立完善了环境保护、地震、气象等部门间的应急联动制度,明确了部门工作职责,建立了生产安全气象灾害预警预报制度和信息平台,有效地加强了部门应急联动工作机制。

    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基础建设。根据省安全监管局《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不断加强全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编制、评审、发布、备案、培训、演练和修订等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共编制安全生产应急预案3727份。2010年,在格尔木市组织召开了全省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与应急资源数据库建设试点现场会,总结交流了格尔木市政府和青海盐湖集团等8家部门单位的应急管理先进典型经验,为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基础工作,全面推广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与应急资源数据库建设奠定了基础。

    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技能建设。省安全监管局每年结合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周活动,组织协调矿山、危险化学品和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不同层次、规模、形式的应急演练,并每年专项资金,鼓励和保障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工作。通过广泛的应急演练,增强了救援队伍的实战能力,有效宣传了应急管理和自救互救知识。

    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为进一步加强全省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省安全监管局结合实际,先后累计投入专项资金2372万元,用于应急救援队伍装备配备和基础设施建设。研究制定了《青海省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规划》,并结合规划方案,已初步建成了青海煤业集团等4支省级区域性矿山救援队、格尔木炼油厂等3支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队和门源县等3支地方区域性矿山救援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