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职业健康研讨会召开 总局领导解读防治规划

作者:李静  来源:国家安监总局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05日

     杨元元出席全国职业健康监管研讨会并重点解读《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09-2015年)》

    6月28日至30日,全国职业健康监管研讨会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09-2015年)》精神,研讨加强职业健康监管工作的措施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开展职业健康业务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职业健康监管水平和工作能力。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元元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会上,杨元元对《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09-2015年)》进行了重点解读,从职业病防治工作现状与问题、制定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规划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对《规划》作了全面的介绍,并着重对《规划》中提出的各项指标进行了详细讲解和说明。

    杨元元指出,当前职业病防治工作中存在五大突出问题,一是职业病病人数量大。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累计报告职业病50多万例,2010年卫生部统计报告职业病27240例。二是尘肺病、职业中毒等职业病发病率居高不下。尘肺病是我国最主要的职业病,2010年报告尘肺病23812例,占87.42%。三是职业病危害范围广。煤炭、冶金、建材、有色金属、汽车制造、医药等行业不同程度地存在职业病危害。四是对劳动者健康损害严重。尘肺病等慢性职业病一旦发病往往难以治愈,伤残率高。五是群发性职业病事件时有发生,已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公共卫生问题。

    杨元元强调,职业健康工作事关广大职工身体健康,又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做好职业健康工作意义重大。希望各地区认清职业健康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站在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大局观念,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他要求,各地区一定要认真学习规划,了解规划,研究规划,针对规划中提出的与我们职责相关的指标,认真研究落实的具体措施和办法;要注意加强学习,借鉴其他部门的好经验,扬长避短,以创新的精神开展好各项工作,努力完成规划提出的各项指标和任务。

    会议期间,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司各位司领导分别结合分管工作,就分管业务范围内的法规标准、工作现状以及下步工作思路进行了详细讲解;讲座后,参会人员踊跃发言,在介绍本地区、本单位职业健康工作进展情况的同时,就贯彻落实《规划》以及职业健康监管工作中碰到的问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办法。会议还邀请了4位专家分别讲解了粉尘危害与控制、毒物危害与控制、职业病预防与治疗、职业病防治法释义与贯彻落实等内容。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司负责人作了会议总结,并对下半年各地做好职业健康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全国25个省级安全监管局职业健康监管机构负责人,安全监管总局部分司局的相关负责人,以及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职业安全卫生研究所、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安全环保局及其职业病防治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的相关专家应邀参加会议并进行讲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