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职业健康座谈会要求保障劳动者安全健康

作者:刘曦东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通信信息中心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27日

赵铁锤出席全国煤矿职业安全健康工作座谈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23号文件和国务院办公厅11号文件关于“认真贯彻执行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加强监管队伍、技术装备、工作制度建设,强化监督检查,有效防范治理职业危害”的要求,稳步推进煤矿职业危害监管监察工作,促进煤矿企业落实职业危害防治主体责任,切实保护煤矿从业人员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国家煤矿安监局于5月25日-26日在陕西省组织召开了全国煤矿职业安全健康工作座谈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赵铁锤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和煤矿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进一步推动煤矿职业安全健康工作。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吴登昌参加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国家煤矿安监局副局长、总工程师王树鹤主持。

    赵铁锤在会议讲话中强调,煤矿职业危害防治是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各级煤矿安全监察机构认真履行监察职责,地方煤炭行业管理和煤矿安全监管部门积极引导、加强职业安全健康监管,广大煤矿企业落实责任、综合治理,不断加强职业健康管理,有关科研院所等技术服务机构提供有力支撑,职业安全健康法规标准陆续出台、防治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防治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全国煤矿职业安全健康工作总体上不断发展进步。

    赵铁锤指出,近几年,煤矿职业安全健康工作虽然取得了进展,但与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还存在较大差距,全国煤矿职业病发病情况尚未得到有效遏制,一些企业对职业危害防治的思想认识不到位、管理工作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形势依然严峻。与此同时,煤矿职业安全健康工作也面临着新的任务和新的机遇。一是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为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二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带来了机遇;三是一系列重要举措的出台提供了支持;四是国家职业安全健康监管职能的调整,对做好煤矿职业安全健康工作提出了要求。

    赵铁锤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煤矿职业安全健康工作要紧密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23号文件精神,按照“源头治理、科学防治、严格管理、依法监督”的基本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注重预防工作,提升保障能力,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监管监察执法、加大对职业危害事故的查处力度,进一步加强社会监督,努力推进煤矿职业安全健康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赵铁锤在通报了1月-5月中旬全国煤矿安全生产情况后强调,当前电力供应缺口进一步扩大,火电需求增长加速,煤矿企业非法违法生产建设、“三违”等现象有禁不止,煤矿事故还时有发生,各地、各有关部门和煤矿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做好当前的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保障煤炭供应。一是要进一步加大“打非”工作力度;二是要高度重视煤矿雨季“三防”工作;三是要强化瓦斯防治,切实落实“两个四位一体”防突措施;四是要进一步加大煤矿安全监管监察力度,推进地方和企业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切实提高煤矿安全保障能力。

    陕西煤化工集团等8个单位作了书面交流。部分省级煤矿安全监察机构主要负责人,有关省级煤炭行业管理、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和总局、煤矿安监局有关司负责人,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有关科研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期间,赵铁锤会见了陕西省委书记赵乐际、省长赵正永,并就陕西省安全生产工作与副省长吴登昌交换了意见。同时,还深入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陕西煤业化工集团黄陵矿业公司一号煤矿进行调研。

赵铁锤出席全国煤矿职业安全健康工作座谈会

5月25日至26日, 国家煤矿安监局在陕西省组织召开全国煤矿职业安全健康工作座谈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