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监总局:超12万家企业进行职业危害申报

作者:李晓  来源:安全时讯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4月14日

  日前,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办公厅就全国作业场所职业危害申报情况进行通报。自2009年11月1日《作业场所职业危害申报管理办法》施行以来,全国各地在组织发动、宣传培训和督促指导等方面不断推进,职业危害申报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数据显示,全国职业危害申报企业数量大幅增加,截至2011年3月20日,全国通过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职业危害申报系统进行网上申报的企业有121779家,其中9个地区申报企业数量超过5000家。同时,各地职业危害申报工作力度逐步加大,大多数地区都在机构不全和人手不够的情况下,结合本地区实际,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职业危害申报工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通报也指出,职业危害申报工作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差距仍然很大,问题仍然较多。主要表现在:一是地区之间工作不平衡。从全国范围看,有的地区申报工作已经进入正常化和规范化轨道,但有些地区申报工作才刚刚起步,有的甚至尚未进行统一的安排和部署。二是申报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很多企业的申报信息尚不能反映企业职业危害的真实状况,个别地区为了追求申报数量,存在对申报材料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三是宣传培训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目前企业不知道要进行职业危害申报和不知道怎么申报的问题还较为普遍。四是申报覆盖范围仍然很小。尽管目前有12万余家企业进行了申报,但与应申报企业数相比差距仍然很大,大量企业尚未进行职业危害申报。

  通报要求,为进一步做好职业危害申报工作,下一步要做到:

  1、进一步提高认识,抓好职业危害申报工作。各级安全监管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到职业危害申报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推进职业危害申报工作,尽快实现职业危害申报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2、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提高企业自主申报意识。各地要通过大量的宣传培训工作,使职业危害申报变成企业的自觉行动,督促企业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及时、如实地做好申报登记工作。

  3、制定申报计划,加强目标考核。各级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要采取分步达标和逐步推进的办法,研究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职业危害申报推进计划,确定不同时期的目标任务。要学习借鉴一些地区切实可行的经验,将职业危害申报工作纳入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考核内容,严格对所属地区的监督考核,推动各地区按计划完成职业危害申报任务。

  4、加大监督执法力度,不断扩大申报覆盖面。对发现存在职业危害而未依法申报的企业要责令限期改正,督促其在规定时限内进行申报,对拒不申报的,要严格按照《申报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依法进行处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