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国土资源部将成立地质灾害应急管理办公室

作者:王立彬  来源:新华社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4月13日

      4月12日消息 经中央批准,国土资源部将成立地质灾害应急管理办公室及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指导中心,以加强地质灾害应急管理机构和应急技术支撑机构建设,应对我国地质灾害防治严峻形势。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12日在全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议上说,2010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地质灾害最严重一年。全国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灾害30670起,造成2915人死亡失踪,直接经济损失64亿元,分别比2009年增长1.8倍、5倍和2.6倍。2011年,国家地质灾害发生的地质地貌条件、地震、干旱和降雨等极端气候等多方面因素仍将存在。为应对严峻的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中编办已批准国土资源部成立地质灾害应急管理办公室,并增加司局级领导职数;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指导中心也已经批复,即将挂牌成立。各地要大力推动地质灾害应急管理机构和应急技术支撑机构建设,地质灾害多发易发省份,力求今年取得突破,已建立省级地质灾害应急机构的,要向地市延伸。

      汪民说,2011年,汶川和玉树特大地震造成山体松动、岩体破碎,地质不稳定,盈江地震对地质环境的影响也可能在汛期显露。受地理、经济等条件制约,不少地方特别是西部部分群众仍居住在深山峡谷中,受地质灾害直接威胁。据预测,2011年夏季我国黄淮、江淮等地区降水较常年偏多,登陆的热带气旋同期偏多,局地强降雨发生频率、强度增强。从2010年情况看,主汛期雨情、水情异常复杂,引发的地质灾害问题十分突出,常常是突如其来,猝不及防。

      汪民说,当前,各地对地质灾害辨识能力和避让意识很薄弱,地质灾害防治还没有完全成为各项规划建设的前置条件,大量城乡和工程建设单位只重视工程施工,不重视地质状况勘查和地灾隐患排查,往往选址在地质灾害隐患点。一些山区县城、乡镇和村庄建在滑坡体或泥石流冲洪积扇上,由于条件限制,没有全部搬迁,发生地质灾害极易造成重大损失。同时国土资源部门地质灾害防治专职管理人员很少,越往基层人员越少,现有监测机构技术支撑能力不足,监测预警体系很不健全,对于防灾形势的严峻性要有清醒认识。

      汪民要求各地提高基层地质灾害防范意识和预警预报、组织协调、应急避险、软硬件支持等能力。立足于抗大灾、应大急、救大险,将防灾措施落到实处。进一步发挥群测群防体系的作用。汛期前要开展一次全面的隐患排查工作,做好值班和信息报送,遇有灾情险情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强化三峡库区等重点地区防治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