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沈阳:吊车作业时触碰220千伏高压线1死2伤

作者:黄乃彬 高洋  来源:华商晨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4月08日

  事发沈北新区蒲河大道,一辆25吨位吊车作业时发生触电,致一死两伤

  一双皮手套和一双胶鞋,能起到多大作用?关键时刻能救人一命!

  昨日凌晨1时20分,沈阳市沈北新区蒲河大道上,一辆25吨位的吊车作业时,与220千伏高压电线“触碰”,导致地面操作人员一死两伤。

  逃过一劫的两位伤者正是戴着胶皮手套,穿着胶鞋。

  9时许,记者赶到现场。一辆吊车停在路边,被烧得面目全非。车体大部分被烧成黑色,靠后四个轮胎被烧焦,只剩骨架和纤维材料。十几条用来垫吊车液压支撑脚的枕木也被烧焦,吊臂操作室内被烧毁。吊车上方是距离地面12米的220千伏高压电线。一些抢修人员和几位环卫工人正在清理现场。

  一位附近市民介绍:“后半夜突然听到‘砰、砰’几声巨响,结果发现马路上冒起火花,后来听说吊车触电着火了。”

  现场一位工人说,轮胎在高温烧灼下容易爆炸。抢修人员在十几米外的庄稼地里,找到了被炸飞的钢圈。吊车前面,一个破损严重的活动板房斜躺在路边,钢制铁架已倾斜走形,铁皮里的泡沫也暴露在外面。

  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回忆

  刚吊起来就出事 “手脚麻,身上酥”

  事故发生,伤者被送到武警辽宁省总队医院。

  10时许,在重症监护室门口,伤者家属正在焦急等待。

  据医生介绍,两位伤者都是手脚三度烧伤,没有生命危险。

  一位伤者回忆,他们当时是拉板房去工地,半道掉了,准备用吊车重装,“吊车起吊后,在地上用手扶着板房,当时天太黑了,就想快点把板房装好,也没注意周围情况,结果刚吊起来就出事了,手脚发麻,身上酥酥的。”

  得知一个同伴已死亡,两位伤者都很难过。“那个小伙才20多岁,真不幸!”一位伤者躺在病床上说。

  疑问

  三人同处一个环境 为何一人死亡?

  如此大的电流,处在同样环境中的三人,为何一人死亡?

  沈阳电力设施保护办公室主任孙常颖说,伤者戴着手套,穿着胶皮鞋,起到了很好的绝缘作用。另外,板房脱落触地后,有一定的损坏,其中有一些泡沫漏出来,受伤的两人把持板房时,触摸泡沫多点。而死亡的工人,自身的保护措施就不够,很可能是直接和板房铁皮接触,导致大面积过电。

  影响

  220千伏高压电线停止送电7小时

  此次吊车“触电”事故给供电线路带来很大影响。

  沈阳供电公司送电工区副主任耿存文说:“此条供电线路是从清河发电厂出来的,直接送电到虎石台220千伏变电所,事故导致高压线路停止供电7个小时。”

  耿存文表示,高压线路距地面12米,绝对安全,但线路本身灵敏,一旦靠近在两米的距离,不用直接碰上,高压电线就会放电,一旦放电,线路就会自动跳闸保护,然后再重启。此次事故跳闸了两次,对线路损坏非常大,一旦把另一端清河电厂机器鼓坏,那整个辽宁的供电都将受到影响。

  提醒

  高压放电离中心8米范围内都带电

  220千伏有多大威力?家庭使用的电压在220伏,高压电是它的1000倍,威力非常大。

  孙常颖说,高压电线一旦对地放电,以触电点为中心,地面方圆8米范围内都有危险,大型机械作业现场,一般安全距离为6米。

  孙常颖提醒,遇到类似“触电”情况,车上人逃离时容易一只脚先着地,另外一只脚还在车上,两脚之间就可能形成了巨大的电压,非常容易导致触电,应双脚合拢从驾驶室里跳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