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我国职业卫生现状不容乐观 病种50年增5倍

作者:周雷刚  来源:人民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29日

  3月26日,由中国医院协会企业医院分会主办、北京电力医院承办的首届全国企业医院健康管理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医院协会曹荣桂会长宣布“企业医院健康管理学组”成立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目前我国的职业卫生现状不容乐观。

首届企业医院健康管理大会会场

  曹荣桂指出,我国的职业卫生现状不容乐观,突出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病人总量大。截止2006年底,全国累计报告职业病676562例,其中尘肺病累计发病616442例,死亡146195例,病死率达23.7%。2010年,卫生部向社会公布了《2009年全国职业病报告情况》: 新中国成立以来至2009年年底,累计报告职业病722730例。职业病病人的病种也由1957年的14种扩大到现在的115种,50年增加了近5倍。

  第二,发病率较高。我国涉及有毒有害作业的企业超过1600万家,接触职业危害的人数超过2亿。

  第三,经济损失大。据有关方面粗略估算,我国每年因职业病、工伤事故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1000亿元,间接经济损失约达2000亿元。

  第四,社会影响大。由于职业危害具有群体性,致伤、致残率高,以及难以治愈等特点,社会影响恶劣,同时,也造成国际上的不良影响。

  曹荣桂认为,目前大多数企业的领导都比较重视和关心职工的健康。组织一年一度的健康体检基本已纳入企业的工作议程,体检的资金也纳入了预算。但是,“普遍缺乏体检后的进一步的跟踪与管理,也就是没有真正的健康管理。” 曹荣桂说。

  曹荣桂强调,企业医院由于其自身直接隶属于大型国有企业,直接面对广大企业员工,做好员工的疾病预防保健工作义不容辞,在职业人群健康管理上也有着社会医院无可比拟的优势。企业医院应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职业健康体检,做好岗前,岗中及离岗时的职业病检查,建立职工职业健康档案,动态关注职工的职业健康状况,及时发现职业危害因素,最大限度地保障职工健康。通过健康科普教育及其它健康促进的手段,让职工了解疾病、了解自身,提高职工健康素养。倡导在职工中开展安全教育,让职工了解职业安全危害因素,普及现场应急救护知识,提高职工在突发情况下的应急避险与自救能力。

  曹荣桂指出,企业医院应密切关注以下职工健康水平变化指标:第一,职工一般疾病发病率的下降比例。第二,职工因病伤缺勤工时下降比例。第三,职业病发病率下降比例。第四,职工平均期望寿命及死亡率变化(根据健康教育计划周期长短)。第五,劳动生产率与经济效益提高的指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