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南昌一钢板厂淬火炉起火 喷光上百灭火器

作者:曾而礼 朱茜  来源:南昌晚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24日

  3月21日晚十点半,江西省南昌市罗家集前进村江西徐力板簧有限公司内的一个淬火炉突发大火,由于炉内装有10吨机油,不一会整个淬火炉就燃起滚滚浓烟。

  为了控制大火蔓延,工作人员喷光了将近上百个灭火器,还是没能控制火势。好在消防人员及时赶到,经过5辆消防车轮番扑救,昨日凌晨1时,险情得以排除。

  淬火炉温度高达九百多度

  昨晚记者赶到事发的罗家集前进村江西徐力板簧有限公司,其中一个大型的厂房内正冒出大量的黑烟,甚至在公司外部都能看到厂房里闪耀出来的烈火,数百位工人和消防人员正在厂房周围紧张地铺设水带。

  一些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火场周围疏散员工,他们告诉记者,大火是在晚上10点半左右烧起来的,看到浓烟冒出后大家才发现起火,随即周围的大部分员工都撤离到起火点50米外的地方。

  “起火的是厂房里的一个淬火炉,里面装有大约10吨左右的机油,现场温度非常高,人根本无法接近。”站在厂房外,记者感觉到一阵阵热浪扑面而来。据厂房里的员工说,平时淬火炉内的温度就在八百多度,经过大火烘烤,现在的温度起码在九百度以上。

  员工用光上百个灭火器

  就在起火厂房附近,记者发现了一地的灭火器,不少都已用光。还有几位满头大汗的员工正提着灭火器赶往起火点附近。员工告诉记者,大火烧起来时,整个厂房都被浓烟笼罩,机油经过高温灼烤后变得极不稳定,为了不让火势蔓延,几十位员工都第一时间赶来自救。

  “火太大了,又有烟,什么都看不清,附近温度又高,灭火器简直杯水车薪。”几位参与扑救的员工回忆说。“我们起码用掉了上百瓶灭火器,由于淬火炉附近无法接近,周围的温度还在不断升高,我们只得将淬火炉附近几十米的厂房外壁降温后,全都撤离了出来。”

  消防人员扑救两个半小时

  当晚接到报警后,附近的消防中队联合出动了四辆消防车赶来救援,但到现场查看后,发现是装满机油的淬火炉起火,如果再用水进行扑救只能使火越烧越大,消防人员立刻改用水枪对淬火炉周边降温防止大火蔓延,并用泡沫主攻淬火炉进行覆盖。

  半个小时后,两辆载满泡沫的消防车又赶到现场进行增援,此时5辆消防车分成三个小组进行战斗,两辆消防车分别在厂房两侧阻隔火势,其他三辆消防车则集中泡沫对淬火炉扑救,但因为机油经过燃烧温度非常高,烟又阻碍了视线,使得扑救工作进展缓慢。几位消防人员不顾安危,冒着高温靠近淬火炉,终于在昨日凌晨1时许,将大火扑灭。

  起火原因可能是机器故障

  昨日上午记者又再次来到江西徐力板簧有限公司。一位姓徐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主要是生产汽车钢板的,工作流程就是将烧红的汽车钢板放入淬火炉的机油中浸透,所以淬火炉中才会有超过10吨的机油。

  他还表示,事故原因可能是因为汽车钢板正准备放入淬火炉时,机器突然卡住了,钢板的高温引燃了淬火炉,进而引发大火。他们预计此次大火烧掉了三到四吨的机油,经济损失在两万四千多元左右,但好在员工都已及时撤离,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目前,消防人员正在进一步调查起火的原因。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会对正在使用的机器进行全面检查,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