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杭州一民楼电表箱短路起火 配电箱爆炸无伤亡

作者:钱江晚报  来源:钱江晚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2月21日

  昨晚本是一个平常的周日晚上,杭州市流水西苑12幢3单元的居民们却经历了惊魂一夜:先是位于二楼的电表箱突然短路起火,火花四溅后开始燃烧,后引发位于一楼的配电箱发生爆炸、起火。

  一时间整幢楼浓烟弥漫,当时在家的人们都被困住了。

  幸运的是,电源后被切断,大火也被及时赶来的消防官兵扑灭,并没有引发更大的财产损失,也没有人受伤。

电表被烧得面目全非。

  听到“噼啪”的声音

  住户以为是放烟火

  记者赶到现场时大约是晚上8点半,流水西苑12幢整幢楼依然是黑漆漆的,与它相邻的22幢、17幢、18幢也因为配电箱的影响而停电,惊魂未定的小区居民们正围在3单元起火的配电箱附近议论纷纷。

  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塑料烧焦的味道。

  位于一楼与二楼楼梯拐角处的电表箱被打开,里面的电线和电表已经被烧得只剩下一些残骸,上方的墙壁也被烧得焦黑一片。位于3单元前的配电箱更是面目全非。

  居住在3单元102室的住户吴先生家就在位于起火的配电箱后面。他妻子回忆说:“大概晚上7点半不到的样子,我在家里突然听见‘噼啪’的声音,还以为是附近有人在放焰火。后来听旁边的人说是电表着火了,我还以为是隔壁单元的。等闻到一股浓烟的味道,我才知道不好了,赶紧把家里的煤气开关和电闸关掉,叫我老公拨打119 。”

  电表箱烧了半个小时以后,一楼的配电箱也开始起火、爆炸。

  “当时我吓得不得了,就怕配电箱引燃外面的空调,烧到我家里来。”她拍着胸口说。

  浓烟中

  消防救出了10多名被困的居民

  住在5楼的来先生起火时正在外面溜狗:“我一看电表箱着火了,就立刻去物业找人。心里急得不得了,因为我老婆孩子都在家里,电表箱起火了,当时浓烟滚滚,人根本没办法下来的。”

  他的儿子则告诉记者:“起火的时候我不小心吸入了两口浓烟,现在喉咙里还很痛呢。”

  朝晖消防中队晚上7点16分接到报警后,迅速派出两辆消防车赶到现场。到达流水西苑12幢后,消防官兵发现楼下已经聚集了很多群众,并且说还有很多居民因为浓烟弥漫没有办法下来。

  朝晖中队中队长徐如喜命令消防官兵一面扑救配电箱的火焰,一面配戴空气呼吸器进入楼内疏散群众。

  十多名群众在消防的帮助下终于逃了出来。

  电力公司到达现场后,切断了电源。大家这才松了一口气。

  社区送来蜡烛

  有人选择在外过夜

  由于楼道里依然弥漫着刺鼻的味道,一些居民选择外出过夜。一对带上简单行李从楼上下来的住户告诉记者:“家里面浓烟的味道太重,受不了,还是去外面找个旅馆过一夜。”

  事发后,社区的施主任带上照明灯和蜡烛,给家家户户分发蜡烛。

  昨晚9点左右,在电力局的抢修下,其余三幢楼已经恢复供电。流水西苑12幢3个单元由于整幢楼的电表全部被烧而无法恢复供电,电力局表示会在今天白天争取恢复。

  截至记者发稿时,电力局的工作人员还在现场抢修,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