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国务院安委办要求加快推进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作者:冯淮河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29日

  11月26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召开视频会议,就深入贯彻国务院《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快推进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步伐等工作进行部署。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王德学出席会议并讲话。

  今年7月,国务院《通知》下发后,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对《通知》的要求进行了全面、深刻的诠释,是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第一次系统性地对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作出规定。

  王德学指出,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认真落实《实施意见》的各项要求,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工作,在工作中抓住重点,突出特点,强化责任,强化措施,确保《实施意见》落到实处。在抓好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建设的工作中,要加强矿山应急救援队伍、危险化学品和油气田应急救援队伍和其他重点行业(领域)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同时加快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步伐。对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要加强应急管理(救援指挥)机构建设并完善应急救援工作机制。对应急救援装备和保障能力建设,要加强应急平台体系建设、加强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应急救援技术进步。对应急预案体系建设,要切实做到应急预案全覆盖,切实提高应急预案质量,开展好应急演练和培训工作。

  王德学强调,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结合实际,把贯彻落实《实施意见》与深入贯彻《通知》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层层落实责任,细化任务分解,设定完成时限,一级督办一级,一级考核一级。要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认真制定有针对性的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的实施细则、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重点,使《实施意见》本地化、特色化、现场化。要强化督促检查、考核考评,把贯彻《通知》精神和落实《实施意见》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持续改进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要抓好典型示范,以点带面推动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国家煤监局副局长黄玉治出席会议。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监局机关各司局及在京直属事业单位、社团组织有关负责人,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全体人员等在总局主会场参加了会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