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佛山一压铸厂发生爆炸 附近居民以为地震

作者:张学斌 王广永 陈臣  来源:广州日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19日

 

  附近商铺的卷闸被震变了形。

 

临近的房子一片狼藉。
  一辆停在附近的小货车车头玻璃被震碎。

  广州颜峰综合市场紧邻永辉压铸厂,市场商铺林立、热闹非凡。市场D栋有20余家档口,这里与压铸厂厂房仅有一路之隔。一周前,程小平一家搬至D栋6~8号,一家八口居住于此。

  昨日凌晨1时许,“砰”的一声巨响,房屋瞬时震了一下。爆炸产生的气浪和杂物从北向南,冲破房间门窗袭入,程小平吓得从床上掉下,身上全被杂物覆盖。

  “最开始以为是地震了。”一家八口很快凑齐,都被炸得灰头土脸,顾不得查看伤势,从楼上走出逃生。此时,楼下已聚集了不少邻居。很快,一家八口被送至附近的松岗医院接受救治。程小平的儿媳伤势最严重,身上被割出一道口子缝了4针,程小平本人右腿划伤。她3岁多的小孙女、71岁的老父亲头部多处划伤,其余人也多是玻璃、利物造成的皮外伤。

  多名当事人称,事发后的一两分钟内,街上一片寂静,就像没人一样。他们后来想想,应该是鼓膜被巨大的爆炸声冲击,暂时失去听觉。

  爆炸来临

  镜头一:天降大火球、铁块飞二楼

  昨日上午,看着曾经的家园狼藉一团,一家人默不作声,程小平双眼哭得像对桃子。

  一个直径约60厘米的大火球从天而降,落在D栋6号前面的一辆中型货车上,车厢连着坠落物熊熊燃烧。周围不少人误以为自家楼下发生大火。货车为程小平儿子所有,见到自家营生的货车被烧,几个人不顾危险拿过水龙头、灭火器,将火扑灭。

  爆炸摧毁了工厂锅炉、厂房,热空气卷携着无数砖头、铁块,砸烂玻璃、飞进二楼,大部分都被这堵墙挡住,小部分破门而入飞进室内。“没想到,平时看起来碍事的墙,关键时刻救了我们一家人的命。”

  镜头二:“傻大方”救妻救父又救人

  爆炸厂房西南侧20米,即是颜峰市场L栋。陈大方和妻子在这开了一家饭馆,一楼为店面,二楼做卧室,63岁的父亲另住在与L栋平行的D栋。爆炸声传来,卧室内的物品被气浪吹得荡来荡去。妻子吓得钻在被子里不敢作声,陈大方紧紧护住妻子,大量玻璃碎片、碎物砸在他身上,他赶紧先用被子护着妻子,两人相互搀扶下楼。

  冲击波席卷过的街道遍是碎玻璃、碎铁片,头顶上的玻璃“哗哗”地掉着,顾不得危险,陈大方大步冲到百米外,扶着父亲离开危险区域,等待救援人员。

  后来,C栋多个卷闸门被破坏,几名邻居正在楼上呼喊着“救命”。他和其他几名男子抓起旁边的棍棒,连打带踢,强行将几个损毁的铁闸门打开。

  由于事发突然,被救者和救人者,都不记得其他救人者是谁。

  陈大方一家来自河南,他性格憨厚,开的饭店名叫“傻大方菜馆”,周围邻居都喊他“傻大方”。几名被救者直至昨日上午从医院返回家中,他们才知道,被铁闸门围困之时,是“傻大方”等一帮好邻居出手相救。

  镜头三:KTV老板夫妇严重烧伤

  本次事故中, 距离厂房最近的KTV老板胡喜夫妇烧伤较严重。昨日下午,躺在大沥医院的胡喜,从小腿到大腿处大面积烧伤,白色的绷带将左腿层层包裹,没有包扎的右腿上,灼伤疤痕清晰可见。旁边病床上的妻子小红,整个后背被烧伤,脑袋也被砸肿。

  胡喜夫妇经营的KTV,就在厂房西侧、爆炸后已被压垮一半的四间房中的两间。胡喜回忆,凌晨1时20分许,忽然,“轰”的一声巨响,一股滚烫的冲击波横扫过来,胡喜身旁整堵墙被热浪推倒,散落下来的砖块重重地砸在他头上。

  “被砸中后我晕了,清醒过来时,倒下的墙壁压得我喘不过气,什么声音都听不到。当时,我第一反应就是地震了。”

  两三分钟后,外面开始嘈杂起来。“救命!救命!”恍惚中胡喜听到了附近的哭喊声,“小红,小红……”,胡喜焦急地呼喊,得到的回音后,胡喜奋力从重重废墟里爬出,扶起妻子相互搀扶走出屋子。直到走到外面,哭喊声、尖叫声不绝于耳,胡喜回头望望自己家里,也已是火光冲天。二人等不及救护车到场,搭上摩托车前往大沥医院,到医院时已是凌晨3时零5分。

  爆炸工厂曾多次被投诉

  发生爆炸的这家工厂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工厂?为何会隐藏在市场内?据大沥政府部门的人员透露,该厂设在此处是有一定历史原因的。“它是先有厂,后有居民房。民房越建越多,一层层将这家厂房包住了,附近的商铺大多是后来租过来的。”不过,该工作人员透露称,其实该压铸厂在事故发生前已被政府列入整体迁移的范围内,因为广三高速需要扩建,需要占用该压铸厂的土地,因此要对其展开拆除。南海环保局的工作人员也承认,从2007年到今年9月,南海环保局多次收到过附近居民对这家工厂的投诉,也派人到该厂进行查处,今年8月份,接到市民投诉后,环保人员向该工厂发出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其限期整改,接下来环保局称再也没有收到附近居民的投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