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昆明东川一冶炼厂8名工人砷化氢中毒

作者:昆明信息港  来源:昆明信息港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3月10日

  前天凌晨1点,昆明东川四方地工业园区金湖冶金有限公司浸出车间的工人洪梅、赵家芬,急匆匆地跑进厂区办公室,向管理人员称自己有恶心、呕吐现象。当天早晨8点,又陆续有6名工人向厂方反映身体不适。厂区先后将8名工人送往当地医院救治,随后转到昆明的三家医院治疗。经过检查,确定这8名工人是吸入砷化氢气体中毒。截至昨天凌晨2点,中毒事件已致1人死亡。


出事后,金湖公司大门紧闭

  昨天中午12点多,金湖冶金有限公司大门紧闭,厂内所有的机械已停止运行,生活区偶尔有人来回走动。在该厂背后另一家冶炼企业的一名工作人员称,只是看到之前有许多车辆来到该企业检查。

  东川区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的医生孔德凯称,该厂有3名女工8日上午11点50分到达医院,其中一名患者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血尿症状,经过血常规检查,还发现粪便内白血球升高。另外两名患者相对较轻,但都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症状。通过心电图等仪器检查表明,3名患者的生命体征平稳。“工厂的两名负责人来到医院,向我们表明这几名工人可能是砷化氢中毒。”孔医生说,考虑到砷化氢中毒的危险性,加上医院没有相关的处理技术和药物,中午12点30分左右,经过简单处理后,3名工人被送往昆明治疗。“我们也当即把这个情况上报到防疫站。”

  东川区政府有关部门介绍,该工厂在东川区的规模并不大,2008年底由东川区汤丹镇迁往四方地工业园区。迁入新址后便遇上金融危机,一直处于停产状态,今年春节后才恢复生产。此次事故距工厂恢复生产还不到一个月。事故发生后,安监局、环保局等部门赶到现场调查,通过对事发地点下风口100米处进行监测发现,所测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十项指标均处于安全状态。

  昨晚9点,东川区安监局副局长黄大龙说,通过医院检查和各方面的调查,目前确认几名伤者是因为吸入砷化氢气体中毒。他说,当砷化氢气体超标时,就会引起中毒,除对肾脏影响最大外,还可导致人体多脏器损伤、衰竭,甚至死亡。

  该厂采用湿法冶炼电解铜,选取含铜矿源本身就含有砷元素。根据生产工序,首先应将含铜矿源与工业硫酸反应,但这个过程中,理论上生成的不应该是砷化氢气体,应该是三氧化二砷。出现砷化氢气体,很可能是生产线上的矿体反应槽内含有化学还原剂或较为活跃的催化剂。该厂选取的原材料也较为复杂,除了东川本地的原材料外,还有一些省内及江苏、广西防城港等各地来的材料,多种矿源放在一起冶炼也可能会产生化学作用。“很可能就是这三方面的因素,导致砷化氢超标引发人体中毒。接下来将对这三方面进行重点调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