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浙江余杭一锻造厂出事故 钢水烫伤三名工人

作者:都市快报  来源:都市快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3月05日

  昨日12:39,一读者报料:浙江余杭老鸦桥公交车站附近一家锻造厂的电炉出事故了,钢水溅出来烫伤了三个工人。现在已经送到医院去了。

  见习记者王铖杰、通讯员郑慧波核实报道:受伤的工人被送到了笕桥烧伤专科医院。我们找到医院时已是下午4点多,七八个医生正在急诊室抢救一位伤者。

  伤者除了头部,全身上下缠着厚厚的绷带。露出的头部严重浮肿,满脸发黑,头发、眉毛都已经烧焦,嘴角、眼眶处脱了一层皮。

  16:22,前期抢救结束,随后转入重症监护室救治。

  “病人是12点10分左右受伤的,一共是三个,两个伤情较轻,是被钢水浇下的热浪灼伤的,烧伤面积15%左右,病情稍微平稳;另外一个情况就很严重了,他直接被钢水浇到,烧伤面积达100%,95%是3度烧伤,多处部位4度烧伤,情况很糟糕。”一位参与抢救的医生说。

  (3度烧伤:已经伤及皮肤层,此时呈白色或黑色的受伤部位像皮草般干硬,栓塞的血管清楚可见,愈合后会留下肥厚性的疤痕,需植皮;4度烧伤:深及皮下脂肪、肌肉、神经、骨骼等组织,常因深部组织坏死而需要截肢。)

  这位烧伤最严重的工人是丽水松阳人,今年39岁,以前在多个钢铁厂做过。

  “烧伤这么严重的病人,我以前没碰到过。可以这么说,这是我抢救过的最严重的一位病人!”连续抢救了4个小时,烧伤科副主任医师郑国平脸上略显疲惫,紧皱的眉头始终没有松开,他说,抢救过程中难题真当是一道接一道。

  第一个问题是穿刺难。由于病人烧伤面积大,体液流失量大,流失速度快,及时补液是挽救烧伤病人最重要的环节。伤者烧伤严重,很难找到脉络,最后只能通过皮肤切开方法插管输液。郑医师说,这样的病人,一天的输液量就要15000毫升,血浆补给量达到4000毫升(正常成人全身的血液总量也就只有4000毫升左右)。

  第二个问题就是烧伤5小时无排尿。肾功能的稳定是关乎病者安危的重要指标,通过肾脏排尿可以将烧伤所产生的多种有毒物质排出体外。“现在即使是插了导尿管,也没有尿液。”在病人送入重症监护室时,郑医师重点嘱咐要随时关注这一情况变化。

  在转入重症监护室后,随时关注病人心、肺、肾等重要脏器的功能指标是至关重要的。“但是,现在重症监护室里面的许多检测仪器都没办法用上。”

  截至采访结束,病人的呼吸机已经顺利接上。

  目前,病人处于休克期,此后病人还要经历感染期和修复期这两个漫长而又严峻的时期。由于病人全身皮肤烧伤,即使度过感染期,植皮时皮源也是一个相当大的难题。

  郑医师说,这位病人非常顽强,在接受医生治疗时还能够简单地与医生对话,在接入呼吸机之前,也还能够进行自主呼吸。

余杭一工人全身被钢水烧伤(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