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河北邢台一钢企发生煤气中毒事故 6工人死亡

作者:杨利军  来源:河北青年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1月19日

昨日傍晚,事发公司门前停着一辆警车

  邢台一钢企发生煤气中毒事故

  昨日8时30分许,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顺达冶炼公司发生一起煤气中毒事故。

  据内丘县相关人员介绍,6名在事故现场施工的人员全部死亡,死亡人员为石家庄一安装企业在现场进行维修的工人,初步调查结果认为事故系工人违规操作所致。

  ■现场

  大门紧闭 记者未能入内

  昨日17时30分许,记者得到消息赶到位于邢台市内丘县城西侧的顺达冶炼公司。

  在公司大门口,十多名身穿制服的保安人员正在仔细询问进出厂区的每一名人员。当记者亮明身份要求进入现场采访时,保安人员将大门关闭。

  此后,记者几经交涉,保安人员仍拒绝记者进入现场。随后赶到的其他媒体的几名记者也被挡在了厂区大门之外。

  ■说法

  死亡6人全为施工人员

  昨日18时30分,内丘县委宣传部部长方竹学到达现场,并向等候在现场的媒体记者提供了此次事故的新闻通稿。

  据新闻通稿介绍,发生事故的顺达钢铁冶炼公司是内丘县一家民营钢铁企业,拥有员工600人,每年实现销售收入18亿元,利税1亿元,是内丘县利税前三名企业。发生事故的具体位置是该企业的2号高炉。据内丘县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事故发生前,2号锅炉处于停产检修状态。

  “这次事故共造成6名在场施工人员死亡,没有其他人员伤亡。”内丘县委宣传部部长方竹学介绍说,死亡的6名工人为河北新鼎建设公司的维修工人(该公司为石家庄一家建设安装公司,承建顺达冶炼公司工程)。6名工人在16日到达顺达冶炼公司,昨日上午开始对锅炉进行维修时发生了煤气中毒事故。经事故调查组初步调查,事故原因是6名工人在维修2号锅炉时,施工人员未对煤气系统可靠切断进行确认,以及在进入高炉施工前未对炉内气体进行监测的情况下,盲目施工,造成人员中毒事故。

  “当时,施工现场总共只有6名工人,也就没有其他人员伤亡。”方竹学介绍,经抢救无效后,确认6名工人全部死亡。据了解,死亡的六名工人一人为石家庄市人,其余5人均为邯郸市永年县人。6名工人中年龄最小的19岁。

  ■行动

  涉及煤气企业全部安检

  据介绍,事故发生后,邢台市委主要领导当即作出重要批示。邢台市政府市长刘大群和其他主管领导带领邢台市安监局等有关部门人员迅速赶到了现场,组织抢救和善后工作。内丘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也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并迅速成立现场处置工作组,全力处置善后工作。

  昨日,内丘县有关部门已冻结顺达冶炼公司的银行账号,河北新鼎建设有限公司在内丘县内承接的工程也已经全部停工。对涉及煤气企业全部开展安全大检查。邢台市已组成事故调查组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

  ■疑问

  事故仍有三大疑问待解

  虽然内丘县相关部门称事故调查组经过初步调查,事故系施工人员违规操作造成,但有三个疑问仍不能得到合理解释。

  首先,六名工人是一起进入2号锅炉内进行维修还是分几批进入造成死亡的惨剧?其次,到底是煤气管道泄露造成工人死亡,还是2号锅炉内残留的煤气造成了工人的死亡?第三,在进入高炉施工前,工人们是否进行了必要的准备?

  对这三个疑问,内丘县有关负责人称因为现场的施工人员全部死亡,调查组只能根据现场留下的工具及痕迹进行分析,具体解释还有待调查组进行深入调查方能说明。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