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扬州一冶金厂发生钢水喷溅事故 十余人受伤

作者:新华网  来源:新华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12月16日

 12月15日拍摄的发生钢水喷溅事故的车间

 12月15日拍摄的发生钢水喷溅事故的车间

    1600℃钢水“喷中”10人

    扬州一企业突发钢水喷溅事故,一工人烧伤面积超85%生命垂危

    15日下午2:25左右,位于扬州江阳中路的扬州冶金机械有限公司热加工分厂铸造车间发生事故,该车间离心铸造机在运行过程中盖子突然破损,导致模腔内钢水外溅,大量温度达到1600摄氏度的浇铸钢水瞬间四处喷溅,10名工人不幸被灼热钢水“击中”受伤,其中1人生命垂危。

    骇人钢水“喷射”出十多米远

    昨天下午意外发生后,记者赶往该企业。还没到现场,路上就闻到一股浓烈的烧糊的塑料橡胶味。在现场所在的铸造车间,记者发现车间已经停电,一片漆黑,10名受伤工人已被送往该市苏北人民医院救治。

    记者看到,车间内一片脏乱,“肇事”铸造机上的盖子耷拉着,钢水喷洒了一地。四周已被消防员洒满了白色灭火剂。一位在对面车间施工的工人介绍,事发时他正好从精密制造车间外经过,突然听到“嘭”的一声沉闷响声,之后又是一阵阵“噼里啪啦”的响声传来,随后听到车间内几名工友痛苦的惨叫声,凭经验,他判断应该是离心铸造机里的钢水喷溅出来了。果然,跑进去一看,铸造机旁一米远的工友被钢水击中烧成重伤,在地上打滚,稍远些的几名工友也受了伤,甚至距离铸造机十多米远的工友也不能幸免,“场面真是怕人啊,1600℃的钢水,向四面喷射了10多米远,被它碰上那个滋味真是够受的!”回想起刚才的一幕,该目击者仍心有余悸。

    事故发生后,扬州市领导及相关部门领导先后到达现场,指示控制现场、营救伤员等工作。该厂负责人表示,事故造成2人重伤,另有8人不同程度受伤。据介绍,该铸造机内盛放的钢液,用来做模型用,不知为何盖子突然破损了。当时铸造机处于高速运转状态,高温钢液四面喷洒,“杀伤力”相当强。上世纪90年代,该厂也发生过类似事件,喷洒出的钢液击中了一名工人,造成该工人重伤。

    一工人烧伤面积超过85%

    昨天下午3点左右,记者赶到扬州苏北医院烧伤科时,远远就闻到一股烧焦的刺鼻气味,只见医护人员正在对受伤的工人实施抢救。记者看到,躺在病床上的工人身上不同部位被烧伤,衣服上还有被钢水烧灼的痕迹,几名受伤严重的工人不停地呻吟着。护士们有的将几名受伤严重的工人衣服剪开,有的对头部受伤的患者进行头发清理,随后,开始为患者输氧、输液。一位受伤较轻的工人说,“当时我一看情况不对,赶紧用手捂住脸跑出了车间,但后脑勺和脖子还是被击中烫伤了,衣服上也被溅上了很多钢水,浑身灼热难受。”

    苏北医院烧伤科医务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患者被送到医院后,医院立即组成了抢救小组,对患者进行了及时抢救。除烧伤科外,耳鼻喉科、口腔科专家也参与进来,因为部分患者的五官和呼吸道也受到了影响。目前,9名患者住院治疗,其中最严重的1人因为全身烧伤面积达到了85%以上,属重度烧伤,送至医院时,出现严重吸入性损伤。医生已经对其实施了紧急抢救,通过抗休克、抗感染等一系列抢救措施后,目前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链接:烧伤急救指南

    1、热力烧伤:可用15℃左右冷水冲洗或浸泡。烧伤创面最好保留水泡皮,也不要撕去腐皮,以免污染创面。

    2、化学烧伤:若现场有条件创面可用中和剂。但是酸碱中和反应时亦会产生热,仍需冷水冲洗。生石灰烧伤应首先移去体表石灰粉末再冲洗,以防石灰与水反应生热加重烧伤。

    3、电烧伤:首先要切断电源。一时不能切断电源时,用绝缘物品拨开电源。断电灭火后,若发现伤员心跳呼吸停止,当即做人工呼吸,待心跳呼吸恢复后即刻转送就近医院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