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沥青拌和设备安装专项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26日

      为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完成沥青拌和站的安装任务,确保安装过程中的生产安全,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特编制如下专项施工方案。
    一、成立组织,明确职责
成立沥青拌和设备安装工程安全工作组,组长:王宏量;副组长:张玉田、姚永远;成员:赵锐、裴延松、吴满周、赵磊、魏宪文、聂小笋。
王宏量:对拌和站的安装安全全面负责,另外,负责安全专项方案和安全技术交底内容的编制。
姚永远、张玉田:负责各项安全工作的组织、计划、分工。
赵锐、赵磊:负责各项安全技术保障措施、整改措施的贯彻、落实和现场施工的安全交底、控制、指挥。
裴延松:负责做好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技术交底工作,负责进行安全检查、督促,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做好现场安全、文明、环保的规范化建设工作。
吴满周:负责对施工现场各种机械、材料、安全防护用品、应急救援物品的采购及其性能、质量进行检查、验收。
魏宪文、聂小笋:负责施工过程中,施工质量的控制、检测,及时进行信息反馈。
二、施工前的安全准备工作
1、7月15日前完成专项方案、安全技术交底内容的编制审定工作;
2、7月20日前完成对参加拌和站安装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交底工作;
3、7月20日前完成安全防护用品,应急救援物品的采购、验收、发放工作;
4、7月25日前完成安装起重设备、装载机、电焊机的检测验收和人员资格证的查验工作,并与租赁方签订安全合同。
5、拌和站设备安装前,做好基础混凝土承载力的检测验算工作。
三、安全设备及人员的配置
1、起重设备必须充分满足荷载的需要,因此,拌和主楼的安装,必须配备50T、100T的吊车各一台;附件的安装须配备16T、20T、30T吊车各一辆。
2、需配备工具:10吨、20吨机械式千斤顶各一个;1吨、2吨吊葫芦各一个(2吨吊葫芦需配置长倒链);大绳1根(小指粗细,长约30米);4米、6米梯子各一架;电焊机1台,气割设备1副。
3、50装载机一辆,进行现场设备部件、物料的倒运等。
4、电焊机两台;
5、特种作业人员随机配置,另外配锅炉工1名,电焊、气割人员各1名,技术指导人员2名(厂家配备机械、电器工程师各一名),起重工2—3名,安装辅助工(民工)10—15名(有登高作业经验的)。
四、安全技术措施及要求:
1、组织有关人员学习沥青拌和站操作使用说明书,熟悉掌握拌和站技术性能;
2、对全员进行安全教育,切实增强安全意识;
3、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和相关机械安全操作规程的学习;
4、安装前,需对拌和站基础的承载力进行严格的检验,须等到砼基础达到设计强度后方可进行安装,基础水平误差不大于5mm。   
    5、沥青拌和站的安装应遵循自下而上,先主体后附件的顺序进行;
6、安装作业现场必须保证整洁有序,作业区要设置警戒线,并有专人警戒,非作业人员不得进入现场;
7、拌和站安装必须在白天进行,避开雷雨、大风、大雾的天气作业。作业中如遇天气突变,必须立即停止安装作业,机械归位。
    8、进入施工现场必须戴好安全帽、手套等防护用品,2米以上高空作业人员必须佩带安全带,并做到高挂低用。
    9、高空作业人员穿着要灵便,禁止穿硬底鞋和带钉的鞋,禁止疲劳作业、带病作业和酒后作业;
    10、高空作业时,不得随便抛掷材料和工具,防止落物伤人;
    11、沥青站的安全接地和防雷装置要同时设计、安装并投入使用;
    12、吊装起重人员必须经过专业培训,持证上岗,作业时应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十不吊”规定;
    13、吊装前要检查机械、工具、索具、吊环等是否符合要求,并进行试吊;
   14、吊装时必须有统一的指挥、信号,发出的信号要准确、清楚,不准使用未经约定的指挥信号;
   15、吊车在作业前,支腿下方要垫方木,并加压试载,以防下陷倾覆;
   16、起吊重物时,不可中途长时间悬吊、停滞,下方严禁站人,吊臂下禁止行走;
   17、构件在未经校正、焊牢或固定之前,不准松钩脱绳;
   18、六级以上大风禁止吊装作业;
   19、使用撬棒等工具,用力要缓慢、均匀,支点要稳固,防止撬滑发生事故;
   20、沥青拌和站自设备进场至安装结束,必须设专人看护,防止部件、工具等被盗。
五、特种设备的安装
加热锅炉是沥青拌和站的唯一特种设备,需由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进行安装。安装前必须经市级以上质量技术监督部门验收合格,发给《锅炉安装监督检验证书》,再到特种设备科备案,并取得使用许可证后方可使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