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顶棚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21日

第一、组织结构

1、工程部职责:

主要负责方案制定,图纸的复核与落实,质量标准落实,工程质量的

监督、检查及落实、合同管理,工程计量支付,竣工资料的收集及编制。负责工程施工阶段工序质量控制。质检部下设一个工程测量组,负责全标段的测量定线、施工放样及施工测量控制。负责工程进度计划的编制、上报及下达,工程进度和工程量的统计与上报,工程进度的审查。负责项目材料与机械设备的采购、租赁及使用管理控制,按施工进度

2、材料的准备及采购

根据施工预算、分部分项工程施工方法和施工进度的安排,组织货源,确定加

工、供应地点和供应方式,签订物资供货合同。根据各种物资的需要量计划和合同,拟定运输计划和运输方案。按照施工的总体布置要求,组织物资按计划时间进场,在指定地点,按规定方式进行储存和保管。设置中心试验室,严把质量关,所有出厂的材料必须有出厂合格证,对各种材料的质量进行抽样试验,务必达到技术规范要求,对不合格的材料不予采购,坚决不允许不合格的材料进场。

第二、技术措施

主要工程项目的施工技术措施

第一节技术准备

一、为确保工程进度目标的实现,及时向材料管理负责人提出材料采购计划,

按施工需要组织材料进场。

二、项目部组织审核施工图,汇总审核意见,提供给设计单位。

三、编写实施性施工方案、施工工艺标准和质量保证措施。

四、对施工班组进行技术交底,要求每个施工工人都做到心中有数方能施工。

第二节 菜市场天棚改造施工主要技术措施

一、主构件制作

应用于本市场天棚的钢构件的截面为“H”型截面。焊接“H”型钢尺寸及焊接

变形控制是技术关键。

1、原材料检验

材料进厂时,必须附有材料质检证明书、合格证(原件)。

并按国家现行有关标准的规定进行抽样检验,保证项目为材料屈服点和五大元素含量,检验结果与竣工资料一起存档待查。

表面检验:钢材表面有锈蚀、麻点和划痕等缺陷时,其深度不得大于该钢材厚

度负偏差的1/2,钢材表面锈蚀等级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涂装前钢材表面锈蚀等级和除锈等级》的规定。

2、下料

构件下料按放样尺寸号料。放样和号料应根据工艺要求预留制作时焊接收缩余量及切割边缘加工等加工余量。气割前将钢材切割区域表面的铁锈、污物等清除干净,气割后应清除熔渣和飞溅物。不应有明显的损伤划痕,钢板不平时应预先校平后再进行切割。翼缘板、腹板需拼接时,应按长度方向进行拼接,然后下料。构件上、下翼板,等截面的腹板采用自动直条火焰切割机进行下料,变截面腹板采用半自动火焰切割机下料。下料过程严格执行工艺卡,减少切割变形,确保质量。标识清楚,割渣必须清理干净。

下料后,由专职质检员对构件进行检测。检测工具:卷尺、平台、塞规。

主要施工方法

1、工艺流程:定位测量→立柱安装→钢梁安装→防腐、防锈处理→防火涂料→铝合金附框

安装→玻璃安装→打胶、收口处理→验收

2、施工工艺:

2.1、测量放线:

在进行施工前,对操作面进行实地测量,并与图纸对照是否存在差异,若发现尺寸与图纸不符时,应及时与设计方联系处理,

并做好更改有关手续。在结构无偏差的情况下,按照图纸尺寸在预埋件上画出钢梁立柱的位置线及控制线,经验线合格后即可进行下道工序的施工。

2.2、立柱安装:将立柱与预埋件焊接,然后再与钢梁桁架焊接,并进行调整和固定,保证安装的尺寸的准确和连接的牢固。

立柱属于竖向构件,立柱安装的准确和质量,直接影响整个采光顶的安装质量,是采光顶安装施工的关键,所以要严格控制立柱的垂直度和焊接质量。

2.3、钢梁安装、焊接:

(1)钢梁桁架组拼:

桁架在现场进行组装,拼装场地应平整。组拼时应保证桁架总长及起拱尺寸的要求。焊接时焊完一面检查合格后,再翻身焊另一面,做好施工记录。经验收后方准吊装。吊装要临时加固,以保证吊装时有足够的刚度。

(2)屋架安装:

1)吊点必须设在桁架三汇交节点上。屋架起吊时离地

50cm时暂停,检查无误后再继续起吊。在塔吊的起重荷载范围内,为防止吊装时钢丝绳滑动,吊装时吊点选择构件1/3位置处。

2)钢梁与结构预埋件采用焊接的方法固定,钢梁焊接之时,吊钩不摘,施工人员分别站在钢梁两端的脚手架上,对钢梁进行稳定,待钢梁的准确位置确定后,将其焊接固定在立柱上,在

确保安全后才能卸掉吊钩。

3)安装第一道桁架梁时,在松开吊钩前先初步校正;对准屋架支座中心线或定位轴线就位,调整屋架垂直度,并检查屋架侧向弯曲,将屋架临时固定。

4)第二道桁架同样方法吊装就位好后,不要松钩,用钢管或方木临时与第一道桁架固定,跟着安装支撑系统及部分次梁,

最后校正固定,使第一道桁架与第二道桁架形成一个具有空间刚

度和稳定的整体。

5)从第三道桁架开始,在屋脊点及上弦中点装上次梁即可将桁架固定,同时将桁架校正好。

(3)焊接:

钢结构焊接采用二氧化碳保护焊。

1)焊丝:

因本工程母材厚度均在5m以上,焊丝直径选择1.0-1.6mm。焊丝表面必须光滑平整,不应有毛刺、划痕、锈蚀和氧化皮等

,也不应有对焊接性能或焊接设备操作性能具有不良影响

的杂质。

2)二氧化碳气体:二氧化碳的纯度不应低于99.5%(

体积法),

其含水量不超过0.005﹪(重量法)。焊接前应放出一部分气体

,检查其是否潮湿。气瓶中的压力降到IMpa时,应停止用气。

3)电焊机:焊接机在使用前应检验其各电气开关、指示灯应灵活、好用。送丝机是否送丝连续、均匀,并根据要焊的零部件选择适当的焊接电流及电压。

4)施工工艺:焊件尽可能平放焊接,各需要焊接的工件应用专用焊接夹具定位。先点焊成形,经检验点焊成形的零部件符合图纸要求后,再焊接。如采用立焊,施焊方向宜为自上而下。

但修补咬边时,可由下而上。

5)焊缝要求:对于重要焊缝,在焊缝两端应设置尺寸合适的引弧板和引出板。

2.4、除锈、刷防锈漆:钢结构工程的油漆涂装应在钢结构安装验收合格后进行。

(1)防锈漆涂刷前,应将需涂装部位的铁锈、焊缝药皮、焊接飞溅物、油污、尘土等杂物清理干净。

(2)防锈漆涂装:调合红丹防锈漆,控制油漆的粘度、稠度、稀度,兑制时应充分的搅拌,

使油漆色泽、粘度均匀一致。人工涂刷时,第一层底漆涂刷方向应该一致,接槎整齐。

刷漆

时应采用勤沾、短刷的原则,防止刷子带漆太多而流坠。采用喷涂施工时,应调整好喷嘴口径、喷涂压力,喷枪胶管能自由拉伸到作业区域,空气压缩机气压应在0.4~0.7N/mm

2。喷涂时应保持好喷嘴与涂层的距离,一般喷枪与作业面距离应在100mm左右,喷枪与钢结构基面角度应该保持垂直,或喷嘴略为上倾为宜。喷涂时喷嘴应该平行移动,移动时应平稳,速度一致,保持涂层均匀。采用喷涂时,一般涂层厚度较薄,故应多喷几遍,每层喷涂时应待上层漆膜已经干燥时进行。

2.5、防火涂料施工:

超薄涂型钢结构防火涂料宜采用重力式喷枪喷涂,其压力约为

0.4MPa。局部修补和小面积施工,可用手工抹涂。防火涂料应充分搅拌,头遍喷涂厚度不应超过0.5mm,以后各遍喷涂厚度不大于0.8mm,必须在前一遍干燥后,再喷涂后一遍。喷涂时应确保涂层完全闭合,轮廓清晰。喷涂后,不应发生流淌和下坠。面层应颜色均匀,接槎平整。施工前对不需要涂刷的设施、管道、墙面和门窗等要进行遮蔽保护,以防止污染;开启防火涂料封装时,应先将涂料桶外表擦干净,开盖时应防止灰尘、杂物落入桶内;涂刷防火涂料每遍间隔时间应为12-24小时(原则是前一遍达到表面干燥后再进行下一遍的涂刷),根据表面涂料的外观情况进行局部修整;喷涂时手持喷斗要稳,喷嘴与被喷面垂直,距离为400—600㎜,注意厚薄均匀,防止漏喷、流淌。为使涂层表面平整光滑,提高防火性能和美观,等喷完最后一遍后可采用抹灰刀或专用器具作抹平处理。防火涂料的喷涂工作,应在钢结构上的其它工种工作完成后进(其它专业的支吊架等),以防止其它专业的施工对钢结构涂料的破坏。

2.6、铝合金附框安装:本部分采光顶玻璃支撑骨架全部采用铝合金骨架。根据采光顶玻璃分格布置图安装附框骨架,安装顺序从下往上进行,把附框按节点图水平安装在钢梁上,采用不锈钢螺丝固定,并按图示垫入绝缘垫片,调平、拧紧螺丝。完成附框的安装后,再进行整体调平。安装过程中必须做好检验记录,项目部分及时做好内部验收,合格后组织报验,验收通过后方可转入下道工序。

2.7、玻璃安装:

1)玻璃安装前应将铝合金龙骨上的尘土和污物擦拭干净。

2)玻璃板在工厂里已经预制完成,每块板片上,有生产合格证,以及板片的型号、编号,施工人员应按板片编号图进行安装。

3)将加工好的玻璃板块按图纸编号送到安装所需的区域;检查玻璃板块的质量、尺寸和规格是否达到设计要求;

4)按设计要求将玻璃垫块安放在横梁的相应位置;选择相应的橡胶条穿在型材(玻璃内侧接触部位)槽口内;

5)用中空吸盘将玻璃板块运到安装位置,随后将玻璃板块由上向下轻轻放在玻璃垫块上,使板块的左右中心线与分格的中心线保持一致;

6)调整玻璃板块的左右位置(从室内注意观察玻璃边缘与铝框的关系,其四边应均匀);

7)玻璃板板块安装与框架型材的间隙、平整度、误差在允许偏差范围内。

8)玻璃板片在安装调整过程中,相邻二单元板高低差控制<

1mm,缝宽控制在±1mm。

2.8、打胶、封口处理:

1)注胶是工程施工中的最后一道工序,也是保证工程质量、使工程达到各项性能指标的关键所在。

2)复核玻璃面板块之间的距离及平整度,确认无误后,在接缝处填塞与接缝宽度相配套的泡沫棒,并保证连接且深度一致,以保证胶面厚度均匀可靠。

3)在接缝两边饰面上粘贴不小于25mm宽度的保护胶带,防止密封胶粘到外饰面上造成污染,影响外观效果

4)用酒精擦拭胶缝的表面,除去灰尘等其它杂务,保证表面清洁无污染,防止密封胶粘接不牢,影响密封胶效果。

5)注胶之前需做密封胶与饰面材料之间的相容性试验,并将试验报告提交监理公司等有关单位,得到各单位认可确定后开始注胶。

6)注好的密封胶表面要用刮板或其它修胶工具进行修整,

以保证胶缝表面光滑、平整、均匀。

7)对外饰面进行清洗,保持外饰面清洁,同时撕去注胶用的胶带,除去玻璃板块表面的保护膜。

成品保护

1构件吊装选择合理的吊点,并在吊点处用木方子做好衬垫。吊装用的吊索经常检查,使其满足安全使用的要求。

同时在构件的两端设溜绳,专人控制,以便构件起吊升空后调整构件位置角度,避免构件与周围的建筑碰撞。

2在屋面加工钢梁时,材料码放不得直接堆放在屋面上,下部要垫好方木,防止破坏屋面找平层。

3 材料在屋面堆放、加工时,要分散码放,不得集中堆放在一起,以免荷载过于集中,对屋面造成破坏。

4 对已完成的防锈漆、防火涂料等涂层采取可靠的保护措施,

必要时采取包裹的方法进行保护。

5 玻璃安装时,注意对玻璃边角的保护,防止磕碰损坏玻璃。

2质量检查控制程序

班组自检→工长自检→项目质检员检查→项目总工检查→现场总包单位验收→现场监理验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