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起重吊装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21日

一、编制依据
(1)《安全生产法》
(2)《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
(3)《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规定》
(4)《特种设备安全操作规程》
(5)《起重安全操作规程》
二、工程概况
本次华能玉环电厂#3炉WGGH系统主要由烟气冷却器、烟气加热器、辅助蒸汽加热器、凝结水加热器、氮气稳压水箱、加药系统、热媒水增压泵、凝结水增加泵、补水泵及管道、阀门、支吊架等组成。
其中,烟气冷却器布置在空预器出口至除尘器入口的六支水平烟道上,烟气加热器布置在脱硫塔出口除雾器后水平烟道上。
WGGH系统主要是利用闭式循环的热媒水从烟气冷却器处吸收热量后,在烟气加热器处放出热量。烟气冷却器处烟气温度从140℃降至90℃,烟气加热器处烟气温度从50℃升至80℃。在烟气冷却处放出热量多余的情况下,多余的热量通过凝结水加热汽机凝结水;在烟气冷却器放出热量不足的情况下,不足的热量通过辅助蒸汽加热器,加热热媒水提供。

三、吊装施工条件准备
3.1吊装方案技术
安全交底吊装作业前由工程部和安监部主持,设备部吊车操司人员、起重指挥人员、协作工等参加,交底会要求做到方案合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救援安排,交底会的技术方案,参加人员签到表、分工责任书等资料备案。
3.2了解被吊物的重量尺寸结构重心等参数确定吊装方案。
3.3吊装设备的检查此项工作由设备司操人员负责,由起重指挥人员监督执行,
按照设备编制的起重设备检查表内进行检查。起重机启动前重点检查项目应符合下列要求:
3.3.1安全防护装置及各指示仪表齐全完好;
3.3.2钢丝绳及连接部位符合规定; 
3.3.3燃油、润滑油、液压油、冷却水等添加充足;
3.3.4各连接件无松动;
3.4吊装作业使用的吊具检查,吊装作业使用的钢丝绳,锁扣、卡环协作工登高作业所需的安全带等工具,必须符合安全规定,并至少准备一套工具备用。 
3.5吊装作业区的清理。吊装作业区的地基要平整坚实,如有松土洼地必须进行硬化处理;吊装作业区必须用警戒绳隔离;如果夜间吊装作业必须准备充足的照明条件。
3.6素质要求 
起重工:取得合格证书,能独立指挥,有丰富吊装经验的技术工人。
技术人员:能全面负责该项目的技术工作。
四、吊装施工流程
4.1吊装施工流程 
起吊准备→安全技术交底→起吊。
4.1.1 起吊准备 
4.1.1.1 进行各种起吊安装施工时必须事先检查吊装设备、吊装机械及其辅助工具的安全性能和可靠性。 
4.1.1.2吊装时如需在土建的混凝土梁或柱上悬挂钢丝绳时,必须在土建的混凝土梁或柱上设置钢丝绳包角。必要时需用槽钢制作成框架。以避免对土建的混凝土梁或柱和钢丝绳造成损坏。
4.1.1.3 尽可能的采用塔吊作为吊装施工的主要起吊设备。尽量减少人工和倒链的吊装作业。以减轻施工人员的施工劳动强度。 
4.1.1.4 吊装作业前应事先对所吊装的设备合理安排吊装路线,确保吊装施工过程中的施工人员及设备安全。
4.2安全技术交底 
4.2.1每次吊装作业前必须对所有参加吊装施工作业人员进行详细的安全技术交底。
4.3起吊 
4.3.1所有准备工作结束并已对吊装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后,即可对所吊装之设备进行试吊。将所吊装之设备起离地面100毫米时暂停10分钟。 
3.2 试吊确认安全后再慢慢起钩,进行正式起吊。
五、安全及文明施工要求
5.1吊装施工人员必须严格执行《电力建设安全工作规程》。
5.2进入吊装施工现场必须正确佩戴安全帽,高空作业时必须系安全带,并正确使用安全带挂钩。
5.3起重工必须持证上岗。 
5.4各吊装施工人员必须严格执行”十不吊”之规定.
5.5组件起吊前应清除组件上的杂物。 
5.6严禁使用已达到报废程度的钢丝绳,临挂件钢丝绳安全系数应大于10倍。 
5.7六级以上大风、雷雨、大雾等恶劣天气严禁施工。 
5.8链条葫芦需经检查并合格,严禁链条葫芦超负荷使用,不准将双股链拆为单链使用,严禁使用已达到报废程度的链条葫芦;如物件在空中长留时,应将手拉链绑在起重链上。 
5.9所有起吊设备必须合格,并在起吊前经过检查确认安全有效。
5.10钢丝绳使用时与梁棱角接触处应设置包角保护。
5.11吊装施工人员进入施工现场应有“我不伤害自己,我不伤害他人,我不被他人所伤害”的安全意识。 
5.12吊装施工人员严禁酒后进入吊装施工现场.
5.13作业时严禁施工人员戏闹。
5.14晚间作业必须要有足够的照明设施。
5.15严禁在作业区午休或夜间睡觉。
5.16高空交叉作业区应设隔离层。 
5.16施工作业区应做到“工完、料尽、场地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