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不锈钢棚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23日

一、工程概况:
项目名称:学生公寓5舍、6舍不锈钢单车棚维修改造工程。
项目内容:学生公寓5舍、6舍不锈钢单车棚维修改造(详见工程量清单)。
项目预算(招标控制价):358000元
项目地点:湖南文理学院学生公寓5舍、6舍
二、不锈钢棚生产工艺与施工方法:
加工准备及下料→测量放线定位→开挖基槽、基坑→砼垫层浇筑→钢筋安装→预埋件安装处理→砼捣制基础→连接钢管焊接→不锈钢立柱安装焊接→防锈喷漆处理→不锈钢棚框架加工制作安装→不锈钢棚面板制作安装→护栏制作安装→打磨防锈→上下打胶→修补检验→清理、清洗现场→竣工验收。
三、材料供应
3.1、结构材料的选用
1)型钢构件材质均为热镀锌钢管外套不锈钢管,所有钢材的抗拉强度实测值与屈服强度实测值的比值不应小于1.2;钢材的屈服点不超过其标准值的10%,且伸长率应大于20%,且应有良好的屈服台阶和良好的可焊性。钢材均要求具有抗拉强度、伸长率、屈服强度和硫、磷、碳含量的合格保证及冷弯试验的合格保证。
2)焊接材料
本工程中所用的焊条、焊丝、焊剂,其熔敷金属的屈服强度、延伸率、极限强度及冲击韧性等均应与主体金属相适应,当不同强度的钢材焊接时,可采用低强度钢材相适应的焊接材料。由焊接材料和焊接工序所形成的焊缝,其机械性能应不低于原构件的等级。
手工焊接用焊条的质量标准应符合《碳钢焊条》或《低合金钢焊条》的规定。
3.2、材料采购组织方案
本工程原材料施工单位采购,施工单位应充分保证材料的及时供应和质量控制。
四、加工制作
4.1、加工制作内容概况
本工程车棚钢结构构件加工主要包括:焊接钢制、屋架檩条。
4.2、钢结构构件加工制作方案
构件加工制作工艺及质量控制技术措施是钢结构工程中一个重要的分项工程,构件的加工的质量好坏直接关系到整个工程的质量。此必须制定一个科学、先进、精度控制高的生产工艺。考虑本工程的重要性,在生产过程中有一些不可见的因素,加工制作必须满足施工方安装的需求为前提。为保证钢结构构件加工任务的顺利实现,首先原材料的检验必须按照本工程技术要求文件的规定严格控制。其次是制作前对工人焊接操作技能进行一次培训及综合考核,以达到熟能生巧的目的,并对即将投入本工程施工的设备进行一次全方位的检修,以提高构件机械化加工精度;来保证加工产品的质量;达到业主要求。本工程钢结构加工组织方案如下:
1)加工制作管理体系
加工制作,由项目负责人对公司生产、设备材料供应质管等部门进行综合协调和控制,根据综合计划按工艺特点要求对钢结构构件进行加工制作。
2)加工管理和保证措施
本工程构件在制作过程,有以下几个特点:⑴、工程要求生产、制作、加工中随时满足业主要求,满足现场安装要求,确保工期;确保质量。
3)焊接、涂装质量要求高,必须采用合适的焊接方法,制定科学合理的焊接工艺,焊接人员操作能力应十分熟练。在制作工艺上,结合工厂的加工能力,对关键工序和生产环节制定出必要的技术措施,包括防止构件吊装时发生变形的措施,保证焊接质量和控制焊接变形的措施,保证涂装质量的措施等。
五、屋面系统构配件的加工
5.1、本工程棚顶采用厚度压型铁皮瓦。
5.2、檩条系统的加工
本工程屋面檩条主要采用型钢檩条,檩条加工由檩条成型自动生产线一次投料,一次成型,成型后的檩条必须进行端部磨平整理。
六、现场安装方案
6.1、基础施工
1)土方及基底工程
根据本工程基础结构平面图,采用人工和机械挖基槽施工,当控制到地设计标高100mm  以上时,停止机械挖土后,用人工清理到设计标高,以防扰动设计层土 质,挖出的土方除回填外,运至建设单位指定的场地,现场统一安排。
2)砼工程
本工程砼采用预拌商品砼垫层C15、基础为C25。砼浇筑振捣均匀密实,掌握好砼坍落度,砼浇筑后12h进行养护,夏天采用覆盖草包浇水养护,两天采用塑料膜养护;养护时间一般不少于7天。
6.2、预埋锚栓埋设
1)预埋贴框架的制作:
每一根钢柱预埋铁全部在面场进行加工制作,制作采用法兰盘,用ø12的钢筋焊接在铁板上锚固于基础独立柱内形成一个整体。预埋铁顶端的相对高差≯5㎜。
2)预埋铁的埋设:
预埋铁埋设准备工作:
(1)工具准备:水准仪、电焊机等;
(2)预埋锚栓定位轴放线、复核;
(3)预埋铁固定架尺寸复核,主要检查预埋铁间距,高差、规格。
在基础底部完成之后,锚栓的埋设工作即可插入。复核定位轴线,符合要求后,确定预埋位置。并使其与埋铁定位轴线相吻合,然后用水准仪测出埋件四个角上埋铁顶面的标高。经测量,埋铁的水平位置、标高准确后,用钢筋将埋铁固定架与承台底部钢筋、混凝土垫层固定。固定好后,再次复测埋铁水平位置、标高,发生偏差时及时调整,直至符合规范要求。预埋铁埋设时,为保证预埋铁的埋设质量不仅要保证锚栓位置放置准确,同时还应保证埋铁与下部支架(基础底部钢筋)固定牢固,防止在浇筑混凝土时埋铁产生位移和变形。
3)预埋铁加固
为防止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埋铁位置发生移动和角钢定位架发生变形,用钢筋对埋铁进行加固。混凝土浇筑前,再次测埋铁的水平位置,标高。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严禁震动棒碰撞锚栓,便于出现移位时可尽快纠正。
4)预埋铁埋设质量控制
⑴、钢柱地脚预埋铁的埋设精度,直接影响到钢柱的安装质量与进度,所以在钢柱吊装前,必须对已完成施工的预埋锚栓的轴线,标高及锚栓的伸出长度进行认真的核查,验收。对超过规范的不合格者,要提请监理和有关方会同解决。
⑵、标高垫块的布设,应在靠近地脚锚栓的柱底板加劲肋下面,砼浇灌前,垫块间以焊接固定。
⑶、预埋铁的水平偏差很大程度与混凝土的浇筑方向及振捣方法有关,在混凝土浇筑时建议分层浇筑,减少混凝土流动使锚栓产生偏移,同事派专人测量并及时调整。为防止安装好的锚栓跑位,混凝土振捣时严禁直接将振捣器卡在钢筋上振捣。
6.3、放线、测量、定位的技术措施
1)测量控制方式
根据本工程特点,采用的测量控制方式如下:使用全站仪测放施工基准点。用精密水准仪进行高程控制,辅以全站仪进行校核。对累积误差的处理,采用在每分块结构安装时在接缝处进行调整的办法,逐块消除,防止因累积量过大一次性消除而对结构产生影响。对测量数据,应在设计值的基础上加上预变形值后使用,并根据施工同步监测数据,及时调整预变形值。
2)钢结构施工测量
构件安装之前,先将构件设计坐标换算到施工坐标系中,将构件上各控制基准点、线用色笔醒目标出。测量人员随时检查构件的几何尺寸与设计值是否相符。
(1)柱的安装测量
施工前准备工作:
首先采用水准仪对先前施工的每一个预埋钢板进行复测,并对四个角进行标高复测。以实测的水平标高为依据通过调节螺母进行调整,使四点达到统一的设计高程。
(1)钢柱的复测及标识:
在吊装段交付安装之前,工厂报监理验收,并提供验收控制尺寸及测量方法。监理单位验收合格后,现场对厂内提供的数据进行复核,重点对与安装息息相关的内容进行检测,误差在规范允许范围内时,构件予以接受。具体按照要求对构件进行复测长度及截面,对于符合要求的构件进行标识,根部柱安装过程测量控制。柱进行吊装施工分两步骤。第一步,中心定位;第二步,吊装柱主体,调整柱至设计位置。
(3)柱平面控制线测放:
首先根据场内已建立的控制网,采用全站仪以极坐标放样的方式放出柱的十字交叉(轴线方向)的四个角点准确位置,用墨线弹出做出明显标记,各条线的线端必须超出构件物边10cm左右,以便吊装时能检查柱安装位置,如下图。其次,在柱的下端与基础控制线相对应位置画出明显标记。在地面或合适的位置安置水准仪,并从柱顶部上悬挂钢卷尺至贴近地面的地方,钢卷尺的零点在下边,并在尺子下边配以拉力范围内的重锤,使钢尺呈铅直状态。在已知高程点(应该是本区内的临时水准点)上立尺,利用水准仪进行读数可根据已知的高程值来指导标高校正过程。
(4)柱垂直度测量:
先经纬仪和经纬仪瞄准柱脚定位轴线上的控制点,再扬起望远镜,观测柱子下部已标注的中线,调整柱使经纬仪的竖丝始终与柱子中心线重合,再向上扬起望远镜,观测柱子上部已标注的中线,调整柱使柱子中心线始终与经纬仪的竖丝重合,最后用同样的方法进行复核,如复核没有问题,则说明柱子是垂直的,否则将进行重新定位。实测柱顶的垂直度偏差,首先仰视柱子顶端的中心点,然后在俯视柱子底部中心点,若不重合,则投设出一点,量取该点至柱底中心标志的距离,即是柱子的垂直偏差值。
七、施工焊接与质量控制
7.1、焊接质量控制要求:
1、所有构件的拼接节点均为等强连接,焊缝质量合格。
2、钢管关口封闭,使内外空气隔绝,并确保组装、安装过程中构件内部不积水。
3、钢管插入节点板的连接焊缝要求如下:
焊缝应沿全周连续焊接并平滑过渡。钢管与节点板的连接焊缝为受力焊缝,板与节点板以及钢管的连接焊缝为构造焊缝,以保证钢管密封。
4、
焊接顺序的选择应注意:使焊接变形和收缩量最小;使焊接过程中加热量平衡;收缩量大的部位先焊;收缩量小的部位后焊;尽量采用对称焊法。
5、焊缝质量检查:
(1)焊接施工过程中,必须做好记录,施工结束时,应准备一切必要的资料以备检查。
(2)焊缝表面缺陷应100%检查,检查标准按照现行国家有关规范进行。
7.2、焊前准备
1)、人员准备
本工程从事焊接作业的人员,从工序负责人到作业班长仍至具体操作的施焊技工、配合工以及负责对焊接接头进行无损检测的专业人员,均为资格人员和曾从事过配合作业的人员,既便是辅助工,也须通晓焊接作业平台的具体搭设及作业顺序和作业所须时间,从而准备好焊前工作,包括工完场清的具体要求及焊材的分类,首先从人员组织上杜绝质量事故发生。
2)、主要设备机具的准备
本工程准备主要采用手工焊接,所以应配备完好的数量足够的设备以及机具。
3)、焊接方法及焊接材料:现场焊接采用手工电弧焊。
4)、技术准备
焊接管理人员在焊接施工前应认真阅读本工程的设计文件,熟悉图纸规定的施工工艺和验收标准,认真做好技术准备工作,根据《建筑钢结构焊接规程》的规定编制符合本工程情况的焊前工艺评定计划书,完成同有关部门及工程监理单位的报批程序,组织好工艺评定的场地、材料、机具试验单位联系、检测器具及评定记录表格。根据本工程焊接工艺评定的结果编制作业指导书,完成人、机、料的计划及组织。根据本工程的具体情况,完成焊接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及本工序的施工技术交底和施工安全交底工作。
5)、焊缝坡口形式: 
现场钢柱地面拼装焊缝坡口形式根据设计要求和规范要求设计。
6)、焊接方法一般为向下横焊和立焊,以保证焊接的质量。
7.3、焊接施工
1)、焊前检查
选用的焊材强度和母材强度应相符,焊机种类、极性与焊材的焊接要求相匹配。焊接部位的组装和表面清理的质量,如不符合要求,应修磨补焊合格后方能施焊。
2)、焊前清理:
认真清除坡口内和垫于坡口背部的衬板表面油污、锈蚀、氧化皮,水泥灰渣等杂物。
3)、焊接环境
焊接作业区域设置防雨、防风及防火花坠落措施。钢柱连接部位及柱间支撑节点连接处焊接专门设置供2名焊工同时同台作业的焊接操作方形平台。
4)、定位焊
定位焊必须由持相应合格证的焊工施焊。所有焊材应与正式施焊相同。定位焊焊缝应与最终的焊缝有相同的质量要求。钢衬垫的定位焊宜在接头坡口内焊接,定位焊焊缝厚度不宜超过设计焊缝厚度的2/3定位焊焊缝长度不宜大于40㎜,间距宜为500-600㎜,并应填满弧。定位焊预热温度应高于正式施焊预热温度。当定位焊缝有气孔或裂纹时,必须清除后重焊。
八、不锈钢护栏:
加工准备及下料→测量放线定位→钻孔→预埋膨胀螺杆→安 装加强焊接钢板垫块→焊接立柱→打磨防锈→修补检验→清理、清洗现场→竣工验收。
九、防锈喷漆处理:
应清除熔渣及飞溅物,不锈钢件表面喷白漆多遍防锈喷漆处理。应符合设计要求或施工规范的规定。
十、质量控制
1、质量标准:请参照《钢结构设计规范》、《钢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
2、质量管理要点:
材料控制:不锈钢雨棚所使用的各种材料必须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
3、材料采购前必须弄清楚规范中对该种材料有何质量要求。各种构件在运输过程中必须有可靠的保护措施。构件外观表面无明显的凹面和损伤,划痕深度不大于0.5mm。焊疤、飞溅物、毛刺应清理干净。螺栓孔光滑,无毛刺,孔壁垂直度偏差不大于板厚的2%,孔圆度偏差不大于1%。
十一六、安全措施
1、安装不锈钢棚用的施工机具在使用前必须进行严格检验。
2、施工人员配备必要的劳动保护用品,防止人员及物件坠落。
3、防止密封材料在工程使用中溶剂中毒,且要保管好溶剂,以防发生火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