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雨水管道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08日

一、工程概况:
     鲁艺生态公园连接二区三区的雨水管道,由二区人工湖走向三区人工湖,中间连接市政雨水管道,其中三个雨水检查井。雨水管采用增强中空缠绕排水管(HDPE),三根并列间隔30cm安装,使用电热溶带连接。雨水检查井室采用C25钢筋混凝土浇筑,雨水井采用MU10粘土砖砌筑。

二、编制依据
《建筑给排水及采暖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 GB50242-2002
《给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68-2008

三、雨水管施工方法
  1、施工准备
     (1)劳务队人员准备:组织一个班组,班组人数15人。
     (2)施工技术人员详细施工图纸,对施工班组长进行技术交底。
     (3)材料准备:模板,C20砼,C25砼,砂,石灰。
     (4)机械工具准备:一台挖掘机,一辆吊车,一台打夯机。
  2、测量放线
(1)采用GPS进行分段放样,根据雨水管流水高程及雨水管道宽度,放出雨水管中线及边线,线位设好以后请监理检测,符合要求后进行开挖工序。
(2)开挖过程中随时注意控制管道边坡坡度,且开挖完成后及时恢复管道中线,检查管道是否偏移,在砂垫层铺设完成后放出每根管道安装位置,用白灰画出管道走向。
     3、沟槽开挖、沟底处理
     (1)根据测量放线,使用挖机沿坡角线进行开挖,土方开挖放坡控制在1:1,保证开挖后的边坡稳定,保证施工人员安全。并根据排水管长度,提前在排水管安装处挖出4x4管道电熔带连接施工场地。
     (2)开挖土处置:基槽开挖土方后,将开挖土堆放于沟槽旁5~10米处,用作雨水管安装完成后管道回填。
     (3)沟底处理:开挖完成后,沟底人工清理整平夯实,铺设20cm厚砂垫层,采用打夯机夯实。
     (4)基槽验收:当基槽开挖完成并夯实后,组织基槽验收工作,并根据测量数据确认渠底标高及开挖放坡等收方数据。
   4、管道安装
     由于增强中空缠绕排水管较重,所以采用吊机移位,人工辅助定位的方式进行安装,定位过程中注意按照施工放线位置进行定位,每根排水管间距30cm,且定位完成后,由专业技术人员使用电热熔带进行排水管连接工作,在预先挖好的施工场地进行施工,雨水检查井内排水管在浇筑前安装。安装完成后组织雨水管安装验收工作。
   5、闭水试验
      管道安装结束、检查井砌筑完成后待井室强度符合要求后立即做闭水试验,在下游设置堵头,堵头砖砌封堵,外侧抹灰,要求压实抹光,不渗漏,堵头经核算可承受压力;连续灌水24小时后开始观测,测定渗水量连续观测不得少于30min。
      试验各段说明如下:
     (1)注水浸泡:闭水试验的水位,应为试验段上游管内顶以上2米,将水灌至接近上游井口高度。注水过程应检查管度、管道、井身,无漏水和严重漏水,在浸泡管和井1~2天进行闭水试验;
     (2)闭水试验:将水灌至规定的水位,开始记录,对渗水量的测定时间,不少于30min,根据井内水面的下降值计算渗水量,渗水量不超过规定的允许渗水量即为合格。
     (3)试验渗水量计算:渗水量试验时间30min时,每km管道每昼夜渗水量为Q=(48q)*(1000/L),
       公式中Q--每km管道每d的渗水量
       q--闭水管道30min的渗水量
       L--闭水管长度
       当Q≤允许渗水量时,试验即为合格。
      
  
  6、管道回填
管道回填用挖机进行第一步回填,人工夯实排水管间距位置,再用挖机进行回填至管顶,回填分每30cm一层夯实。回填完成后组织管道回填验收工作。

四、雨水检查井施工方法
  1、开挖及基底处理
    开挖按照施工放线进行,开挖需要预留施工场地,开挖放坡控制在1:1,且开挖完成后,使用人工清平,夯实后采用30cm厚3:7灰土回填,回填后使用打夯机进行夯实。
  2、混凝土垫层及钢筋混凝土井室施工
   (1)混凝土垫层
      雨水检查井基础垫层采用C15商品混凝土垫层,支好模板后,进行浇筑工作。
   (2)钢筋混凝土井室施工
      1)钢筋安装
      底板钢筋Φ12@150双层双向绑扎,井壁竖钢筋Φ12@150横向钢筋Φ10@200双层绑扎,顶板钢筋Φ12@150双层(短边)Φ10@150绑扎。绑扎时注意留意雨水管预留孔洞。
      2)模板支设
  模板支设内尺寸要符合施工图纸要求,模板要接缝严密,支撑系统要足够牢固、稳定; 砼浇注前,需对模板涂刷脱模剂;模板支护完成后应先对其自检,自检合格完成上报监理检查。待专业监理工程师检测合格后,方可进行砼浇筑。
   3)井室混凝土浇筑
   井室分底板井壁顶板,底板及井壁浇筑完成后,再浇筑顶板。井室混凝土浇筑采用C30商品砼浇筑,混凝土运送到位后由人工分层浇筑,振捣棒捣实,振捣时,移动间距不超过作用半径的1.5倍,插入下层混凝土10cm,并离模板边缘10cm;振捣时间不宜过长,但也不能过短,一般的标志是混凝土达到不再下沉,无显著气泡上升,顶面平坦一致,并开始浮现水泥浆为止。
   3、雨水井施工、防水层铺设及抹面
  雨水井采用MU10粘土砖砌,砌体在每砌筑一层前应有座浆,并保证灰浆饱满;井室防水层铺设采用合成高分子防水涂膜,防水层接缝要严密,且贴合井壁。
  砌筑井壁时安装钢爬梯,砌筑完成后进行井室及雨水井内外抹面工作,抹面采用1:1.25水泥砂浆进行抹面,平整度需达到规范要求。抹面完成后进行井座及井盖安装工作。

五、施工工期安排
    2016年6月3日至6月15日。
 
六、施工安全与质量
1、设专职安全员进行安全指导、监督、检查保证人员机械安全工作。
2、技术员做好技术指导工作,及时和监理、业主、设计单位沟通。
3、做好材料检查、报验、检验,及时配合质检部门做好质检工作。
4、现场设专人指挥沟槽开挖工作,测量员及时校核各项测量数据。
5、执行好技术交底、班前培训、安全教育工作。
6、各项施工记录完整,自查自检工作及时到位。
7、对于隐蔽工程及时准确地报检验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