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落地式脚手架安全专项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05日

一、工程概况
        新郑片烟醇化库区建造设项目二标段,位于新郑市新港产业集聚区中兴大道和新孟路(庆安路)交叉口东南角。具体包括4、5、9、10、14、15#库及大门2等建筑物。库房地下一层夹层,地上三层。总建筑高度16.5 m,建筑东西向长93.6 m,南北向宽58.4 m,建筑面积均17360㎡。醇化库主体结构使用年限50年,抗震设防烈度七度,耐火等级二级,屋面防水等级Ⅰ级。
        二、编制依据
        1、《建筑施工高空作业安全技术规程》 (JGJ80-91)
        2、《建筑施工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JGJ130-2001)
        3、《郑州市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标准》
        4、施工图纸及施工组织设计
        三、材料选用
        结合本工程结构特点,挑选出刚度好、强度高的钢管,在选材方面需遵循以下原则:
        1、钢管采用外径48mm,壁厚3.5mm的焊接钢管,钢管材质使用力学性能适中的Q235-A级钢,其材质应符合《碳素结构钢》(GB/T700-88)的相应规定。用于立杆、大横杆、剪刀撑和斜杆的钢管长度为4~6m(这样的长度一般重25kg以内,适合人工操作)。用于小横杆的钢管长度为1.2m左右,以适应脚手架宽的需要。
        2、禁止使用有明显变形、裂纹和严重锈蚀的钢管。使用普通焊管时,应内外涂刷防锈层并定期复涂以保持其完好。
        3、应使用与钢管管径相配合的、符合我国现行标准的可锻铸铁扣件。严禁使用加工不合格、锈蚀和有裂纹的扣件。
        4、脚手板采用竹架板,本工程选用竹串片。在作业层脚手板必须满铺、铺稳,离开墙面120~150mm,接头部位固定牢固架体外侧设置挡板。
        5、安全网采用密目安全网。安全网的质量必须符合GB5725-35规定,外形尺寸为1.8×6m和4×6m两种,每张网的重量应少于15kg / 张大于8kg / 张。立网的目数应在2000目(10cm×10cm)以上。
        四、脚手架搭设、使用和拆除安全注意事项
        1、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1.1、施工前,施工人员必须熟悉施工方案,施工负责人必须对施工人员进行针对性的安全技术交底,脚手架搭设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1.2、准备搭设所需的材料,并对其进行检查验收,保证所有施工材料均为合格品。
        1.3、施工中必须有塔式起重机配合吊运材料。
        1.4、施工中必须进行安全监控。
        2、落地式钢管脚手架的搭设、验收、拆除:
        2.1、钢管脚手架的搭设
        2.1.1基础处理
        本工程室外脚手架座落在基础回填土上,回填土要求分层夯实,脚手架底座底面标高宜高于旁边地坪50MM,脚手架搭设影响区域用C20砼进行硬化,砼厚为80,脚手架外侧挖设250*300的排水沟,脚手架立柱下统长垫设50厚、约200宽的木跳板。
        2.1.2构造要求:
        立杆:纵向间距1.5m,横向间距1 m,步距1.8M,里排杆距离墙体350mm,基础设置垫木、底座。立杆接头交错布置,同一步内相邻两立杆不能同时有接头,间隔两立杆接头垂直距离不小于500mm,且距近结点不大于三分之一步距。立杆垂直偏差控制在1/200之内,且不大于100mm。
        小横杆:小横杆扣在立杆上且紧靠结点,朝里端距墙体100~150mm。
        横杆:大横杆设置60厘米高和120厘米高的两道,设置在立杆内侧,保证接接头上下里外错开,同一跨内上下两根大横杆不宜同时出现接头,应交错搭设,且各接头中心距立杆的距离应小于1/3跨度。大横杆同一排水平偏差不大于该片脚手架的总长度的1/300,且不大于50mm。
        连墙件设置:连墙件必须随搭升的架子一起及时设置。
        a)连墙件3步三跨设置,宜靠近主节点设置,偏离主节点的距离不大于300mm;
        b)应从底层第一步纵向水平杆处开始设置,当该处设置有困难时,应采用其它可靠措施固定;
        c)优先采用菱形布置,也可采用方形,矩形布置;
        d) 一字型、开口型脚手架两端必须设置连墙件,连墙件的垂直间距不应大于建筑物的层高,并不大于4m。
        e)采用刚性连墙件与建筑物可靠连接,亦可采用拉筋和顶撑配合使用的附墙连接方式。严禁使用仅有拉筋的柔性连墙件。
        f)连墙件的构造要求:连墙件中的连墙杆或拉筋宜呈水平设置,当不能水平设置时,与脚手架连接的一端应下斜连接,严禁采用斜连接;
        g)连墙件的构造要求:连墙件必须采用可承受拉力和压力的构造,采用拉筋必须配用顶撑,顶撑应可靠地顶在混凝土圈梁柱等结构部位。拉筋应采用两根以上直径4mm的钢丝拧成一股,使用时不应少于2股,亦可采用直径不小于6mm的钢筋;
        h)当脚手架下部暂不能设连墙件时可搭设抛撑。抛撑应采用通长杆与脚手架可靠连接,与地面的倾角应在45度~60度之间;连接点中心至主节点的距离不大于300mm。抛撑应在连墙件搭设后方可拆除;
        i)脚手架处于顶层连墙点之上的自由高度不得大于6m。当作业层高出其下连墙件2步或4m以上、且其上尚无连墙件时,应采取适当的临时撑拉措施。
        剪刀撑:脚手架两端拐角处及中间每隔5-7跨沿架体高度连续设置剪刀撑,剪刀撑与水平的夹角不大于60°,相交结点应处在同一直线上。剪刀撑的斜杆接长宜采用搭接,搭接长度大于1m,用三个扣件连接。剪刀撑斜杆应用旋转扣件固定在与之相交的横向水平杆的伸出端或立杆上,旋转扣件中心线至主节点的距离不宜大于150mm,拐角处按要求搭设。
        防护栏杆及脚手板:
        a)每步搭设两道防护栏杆,上面一道高为1200㎜,下一道为600㎜;
        b)作业层满铺竹笆及踢脚板,踢脚板高为180㎜。2、架手架搭设要求:
        c)脚手板或其它铺板应铺平铺稳,必要时应予绑扎固定。
        d)脚手板采用对接平铺时,在对接处,与其下两侧支承横杆的距离应控制在 100~200mm之间。
        e)脚手板采用搭接铺放时,其搭接长度不得小于200mm,且在搭接段的中部应设有支承横杆。铺板严禁出现端头超出支承横杆250mm以上未作固定的探头板。
        f)长脚手板采用纵向铺设时,其下支承横杆的间距不得大于1.5m。
        g)最高处操作层三步架应全部铺上竹笆。
        2.2脚手架的验收
        2.2.1、对脚手架构配件严格检查验收,脚手架及其承力结构应在下列阶段验收:
        (1)承力结构完后及脚手架搭设之前;
        (2)作业层上施加荷载;
        (3)每搭设完6-8m后;
        (4)达到设计高度后。
        2.2.2、脚手架搭设检查下列项目:
        (1)构架结构符合前述的规定和设计要求,个别部位的尺寸变化应在允许的调整范围之内。
        (2)节点的连接可靠,其中扣件的拧紧程度应控制在扭力矩达到40-60N·m。
        (3)钢脚手架立杆垂直度应≤1/300,且应同时控制其最大垂直偏差值:当架高≤20m时为不大于50mm;当架高>2Om时为不大于75mm。
        (4)纵向钢平杆的水平偏差应≤1/250,且全架长的水平偏差值不大于50mm。
        (5)作业层铺板、安全防护措施等需符合上述的要求。
        脚手架的验收和日常检查按以下规定进行,检查合格后,方允许投入使用。
        2.2.3脚手架使用规定
        (1)作业层每1m2架面上实用的施工荷载(人员、材料和机具重量)不得超过以下的规定值:施工荷载(作业层上人员、器具、材料的重量)的标准值,结构脚手架取3kN/m2;装修脚手架取2kN/m2。
        (2)施工设备单重不得大于1kN,使用人力在架上搬运和安装的构件的自重不得大于2.5kN。
        (3)在架面上设置的材料应码放整齐稳固,不影响施工操作。
        (4)作业人员在架上的最大作业高度应以可进行正常操作为度,禁止在架板上加垫器物或单块脚手板以增加操作高度。
        (5)在作业中,禁止随意拆除脚手架的基本构架杆件、整体性杆件、连接紧固件和连墙件。确因操作要求需要临时拆除时,必须经主管人员同意,采取相应弥补措施,并在作业完毕后,及时予以恢复。
        (6)工人在架上作业中,应注意自我安全保护和他人的安全,避免发生碰撞、闪失和落物。严禁在架上戏闹和坐在栏杆上等不安全处休息。
        (7)每班工人上架作业时,应先行检查有无影响安全作业的问题存在,在排除和解决后方可开始作业。在作业中发现有不安全的情况和迹象时,应立即停止作业进行检查,解决以后才能恢复正常作业;发现有异常和危险情况时,应立即通知所有架上人员撤离。
        (8)在每步架的作业完成之后,必须将架上剩余材料物品移至上(下)步架或室内;每日收工前应清理架面,将架面上的材料物品堆放整齐,垃圾清运出去;在作业期间,应及时清理落入安全网内的材料和物品。在任何情况下,严禁自架上向下抛掷材料物品和倾倒垃圾。
        2.3脚手架的拆除
        2.3.1、脚手架拆除顺序与搭设顺序相反。
        2.3.2、拆除前,应由工程负责人进行拆除安全交底,清除脚手架上杂物及地面障碍物。
        2.3.3、拆除作业必须由上而下逐层进行,严禁上下同时作业。
        2.3.4、边墙件必须随脚手架逐层拆除,严禁先将连墙件整层或数层拆除后再拆脚手架;分段拆除高差不应大于2步,如高差大于2步,应增设连墙件加固。
        2.3.5、当脚手架拆至下部最后一根长立杆的高度时,应先在适当位置搭设临时抛撑加固后,再拆除连墙件。
        2.3.6、当脚手架采取分段、分立面拆除时,对不拆除的脚手架两端应设置连墙件和横向斜撑加固。
        2.3.7、卸料时,各构配件严禁抛至地面。
        2.3.8、在拆除过程中,应作好配合、协调动作,禁止单人进行拆除较重杆件等危险性的作业。
        五、安全注意事项
        作业人员进入现场应带好安全帽、并系好帽带,在架子上作业正确佩戴安全带、并将安全扣系在偏上方安全可靠的杆件上,作业人员必须经专业技术培训合格、方可参加此项工作。
        六、应急保障体系
        7.1应急指挥小组
        组  长:杜清建     电话:15003829508
        副组长:高永才     电话:13523036248
        副组长:陈松华     电话:18638010568
        组  员:牛飞飞  贾如彬  宋红涛  牛子义
                付红旗  刘安温  康  启  何  建     
        7.2安全事故救援预案
        7.2.1一旦发生安全事故,第一时间通知项目部应急救援小组,各有关人员接到报警救援命令后,应迅速到达现场,以便伤者在第一时间内得到及时救助。主管工长、部门经理和公司主管经理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组织、指挥抢救,并在第一时间通知报告给上级主管部门。如果有人员伤亡立即通知120或直接送往附近的医院进行抢救。
        7.2.2保护好事故现场,有序组织临时救护方案、有组织地指挥救护人员进行抢救,并保持一切通信、交通的畅通,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
        7.2.3抢救时应以人为本,先抢救人员,后抢救其他财物;
        7.2.4如果有人员被压、被困,应立即调动相关机械设备、切割工具等机械设备进场,及时解救被困人员;5、及时疏散周围的人员,采取有效措施把有可能进一步发生危险的物品、构件设备等及时清理掉,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因暂时还不能清除的危险物,要采取加固或隔离的办法使之不能再进一步发生二次危险;
        7.2.5事故发生时,及时把机械设备电源线拉闸断电;
        7.2.6进入事故现场进行施救的人员,必须做好必要的防护,选择好线路,确定没有危险后再进入,以避免抢救时发生不必要的损失;
        7.2.5属重大或特大事故的,必须立即通知当地特警联运救护中心以求得最快援助;
        7.2.6进行特殊作业的人员必须有相关专业作业突发事故救援知识和救援配备用品;
        7.2.7特殊作业前要做好突发事故救援措施技术交底,并做好相关救援设备的组织准备。
        7.3应急电话:
           报警电话:110           火警电话:119
           急救电话:120
        七、环境保护措施
        1、在搭拆脚手架时,搭设各种杆件要轻拿轻放,严禁向下抛掷,在外脚手架外侧满挂密目安全网。
        2、在外脚手架外侧满挂密目安全网,以减小在结构和装修施工阶段由于在一些工序施工过程中粉尘飞扬的现象,降低粉尘向大气中的排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