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T梁架设安全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05日

 

 

一、安全施工方针

在整个T梁吊装施工期间,全面贯彻“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措施方针。

二、安全施工目标

无重大伤亡事故,减少和杜绝一般事故的发生。千人负伤率在5

‰以下。达到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规定安全文明工地优良标准。

三、安全组织保证措施及体系

1、安全保证措施

1)、 开工前准备工作的落实

严格遵照有关建设工程承发包管理办法的规定,对于承发包工程在开工前均要进行严格的资质审查,签订安全协议书,并缴付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严禁层层转包,以包代管,切实做好安全生产总包负责制和贯彻“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

2)、安全生产网络的建立

施工项目部成立有主订领导参加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建立安全生产网络,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操作规程,并要制定相应的经济制约措施,安全责任要层层签约,从而保证安全教育、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的落实。安全生产工作的布置、检查、安全交底、安全措施、隐患整改等各项工作要做到及时到位,责任到人,从而使安全管理真正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2、安全保证体系

推广安全系统工程,建立安全生产网络,项目经理全面负责安全,兼安全管理小组组长。项目部和工程队设专职安全工程师,班组设兼职安全员,并建立责任逐级到人的安全管理制度。

安全文明施工管理体系参见附图。

四、安全管理制度

1、推广我司在安全管理方面的成熟经验和各项管理制度及方法,在现场全方位地推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防患于未然。

2、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如安全技术交底制度,机械设备安全管理制度,防火、用电等管理制度。

3、加强对全体职工的安全教育,每周定期学习,全员参加,成为一项制度。

4、由项目生产经理主持定期召开安全工作会议。

5、开展现场安全检查,普遍检查、专业检查、季节检查相结合;定期检查、突击检查、特殊检查相结合。

6、对进场的施工操作人员进行安全教育。

7、特殊工作上岗前必须经过培训,经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

五、安全措施

贯彻执行《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规定》,按《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99)、《建筑工程高处作业安全技术规范》(JGJ80-91)的规定,实行安全旌工现场达标,执行重庆市建筑工地文明施工标准的有关文件规定,创建一个安全文明的施工环境,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作为安全控制方针,搞好安全生产。

1、专职安全工程师及各施工队的安全员要利用安全活动日坚持对现场的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安全知识讲评,结合实际进行安全教育。

2、开工前依据T粱吊装施工特点和工艺流程作业环境,编制具体的、合理的、有针对性的安全技术措施,必须在施工前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并执行交底人和被交底人签字手续。

3、未尽事宜严格执行《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条例(JGJ59—99)》及相关规定、规范。

4、现场安全预控程序:

预控项目

预控重点

预控措施

一般规定

人员

1、人员体检,项目部统一发T梁吊装施工许可证。

2、全员“三不伤害”教育,“三宝”用品规范穿戴,特殊工种持证上岗。

环境

3、天气预报送达现场。

4、场地周围设彩钢板护栏和安全警戒线。

5、施工通讯联络通畅。

6、施工用电执行“三相五线”制,设置规范的接零和接地。

过程

7、龙门吊、架桥机作业指挥信号规范、统一。

8、工具传递严禁抛掷,工器具现场堆码整齐。

9、按安全检查“三单”(整改通知单、催办通知单、查封通知单)制度整改事故隐患。

主要机械(龙门吊、架桥机预应力张拉机具、卷扬机、钢筋加工机械等)

1、荷载

1、龙门吊、架桥机最大吊幅处吊重留有富余安全系数

2、预应力张拉严格按设计要求控制应力

2、作业过程

3、龙门吊、架桥机起吊、运输、卸载的全过程。

4、定期校核龙门吊、架桥机、张拉机具、钢筋加工机械的安全性能。

5、预应力张拉时千斤顶后方严禁站人。

机械设备

防机械设备

事故

严格机械设备操作规程

严格保养制度

交叉作业

保证重叠交

叉安全作业

施工现场禁止闲人入内,材料堆放有秩序。

重叠作业区设置分隔栏

电器操作

1、防漏电

2、防电器伤人

现场电路要有作业设计、平面设计,设闸要规范,操作要严格按照方案。

用电器要有漏电保险装置,要求保证“一机一闸一漏”。

大风或暴雨后启用电器前,要由专业人员仔细检查电路要常检查电闸有严格防潮防雨

5、施工现场规范化管理

1)、施工现场要有较浓的安全宣传气氛,有醒目的安全标语、标志、标牌、警示牌,以增强施工人员和民工的安全意识和遵守各类安全规章制度的自觉性,进入工进的所有人员必须佩戴安全帽。

2)、T梁吊装施工前项目安全员向全体施工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总交底。

3)、各特殊工种如龙门吊驾驶员、架桥机操作人员、预应力施工人员、电工、电焊工、铆工等必须持证上岗,实行安全操作挂牌,作业人员挂牌上岗。

4)、外接动力线和自备发电机总线必须先进入有保险装置和漏电开关的电箱,再接合格的电缆送电至各用电器,至操作手至少要有二级漏电保,安全员、电工要经常检验漏电开关和接地是否起作用+。

5)、雨季施工要采取相应的施工措施,制订相应的应急预案,在雷暴雨的时候严禁进行作业。

6)、项目部安全员要随时到工地检查安全工作,一经发现有安全隐患,有权立即签发停工令,责令其限期整改。

六、T型梁架设安装质量及安全保证措施

1、架桥机属天大型桥梁安装专用设备,架桥机作业必须分工明确,统一指挥,要设专职指挥员、专职操作员、专职电工和专职安全检查员。要有严格的施工组织及防范措施,确保施工安全。

指挥员2名:熟悉桥梁结构及起重工作的基本要求,熟架架桥机的结构、拼装程序,操作方法和使用说明书听之任之要求,燕具有一定的纠织能力,熟悉指挥信号,责任心强:

电工2名:能看懂架桥机电路图并能按图接线,能在工作中迅速排除故障,责任心强,业务熟练,反应敏捷者来担任和负责桥机的操作;

液压工3名:熟悉液压系统的基本知识及使用维修技能,能正确操作和排除有关故障;

起重工6名(横移梁、纵移梁、架桥各一名):具备多年从事起重工作的经验,责任心强,具备一定的力学知识,熟悉起重工操作规程和安全规程,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

辅助工3名:具有一定的文化知识,身强力壮,能吃苦耐劳,肯钻研业务的青年,并作为培养的对象使用。

另外配置l0名普工。

2、架桥机接装后一定要进行吊重试吊进行,采用泥凝土梁吊后,架桥机再进行到位开始安装作业。

3、前、中支腿的横向动行轨道铺设要求水平,并严格控间距,两条轨道必须平行。架桥机行走前,检查架桥机轨道铺设情况:架桥机轨距误差不超过2mm,相邻轨道接头高差不大于lmm,轨道用道钉固定在枕木上,保证所有枕木处于受力状态,已经报废的枕木禁止使用,架桥机拼装完毕后,检查每一个销轴联结是否牢固,并插开口销:检查螺栓情况,保证所有螺栓紧固;检查电气系统是否正常,阀休动作是否灵活,是否有漏油现象。

4、起吊钢丝绳穿好后,必须用钢丝绳夹把头夹紧,绳夹数量为4个,绳夹150mm;架桥机工作前,应再次检查夹螺栓是否拧紧。架桥机前移时,起吊小车必须走到架桥机后部作配重,并与主梁固定。

5、架桥机电缆使用前必须经过检查,不合格电缆禁止使用。

6、架桥机纵向就位必须严格控制位置尺寸,确保混凝土预制梁安装顺利就位。

7、盖梁上枕木根据桥梁横坡调整,保证钢轨道横向水平,枕木垛

塔发根据具体情况定,要求稳固可靠,枕木间距应大于300mm,并用钢丝绳与盖梁联接牢固。

8、架桥机工作状态,必须安装轨道两头的挡块和限位开关,并随时检查限位开关是否正常;架桥机行走时应用塞铁保护。

9、架桥机顶高支腿下的枕木垛搭设必须稳固可靠。

10、架桥机主梁空载纵向前移时,应将主梁调整水平,防止在纵向移位时滑移。

11、架桥机纵向移动要作好一切准备工作,要求一次到位,不允许中途停顿。为防止停电,派专人到变电站坚督严禁在梁体架设过程中拉闸断电,并备用一台200kw的发电机。

12、因故无法事先铺设前支腿横移轨道,可用前支路运输,前支腿携带重物不得超过1000kg。

13、架桥机两起吊天车携带混凝土梁纵向运行时,前支腿上部和、必须与主梁下弦锚固;中支腿上总必须与主梁下弦锚固。

14、架桥机工作前,应调整前、中支腿高度,使架桥机主梁水平或上挠5-lOcm。

15、架桥机前支腿支好后,应用枕木或自制钢梁在支撑架和行走箱之间作保护。

16、超吊天加提升作业与携梁行走严禁同时进行,提升结束后必须使泥凝土粱稳定后,再启动起吊天车行车部分使天车携粱平稳前移。

17、安装工作不准超负荷运行,不得斜吊提升作业。

18、边梁挂架千斤顶起吊边梁时,承压装置必须项在钢轨上。

19、运梁平车不允许在运行时变速。

20、架桥机安装作业时,要经常注意安全检查,每安装一孔必须进行一‘次全面安全检查,发现问题要停止工作并及时性处理后才能继续作业。

不允许机械及电气故障工作。

21、五级风以上严禁作业,必须用缆绳稳固架桥机和起吊天车,架桥机停止工作时要切断电源,以防发生意外。

22、在雷雨季节,根据施工现场情况,架桥机应设避雷装置。

23、液压系统的专维护

1)、属于同一液压缸上的两个球型截止阀,必须同时关闭或同时打开.切不可只打开其中一个而关闭另一个,否则将会造成事故甚至使软管爆裂或液压缸抽坏:

2)、根据千斤顶的不同工况来确定溢流阀的整定值,但最大不得超过31Mpa。整定后即用螺帽锁紧,并不可任意改动整定压力,过小则工作中经溢流,造成油温升高甚至不能工作:整定压力过大则不能起保险作用,使元件损坏,具体确定数值由现场技术人员确定;

3)、当油温超过700C时应停机冷却,当油温低于00C应考虑更换低湿液压油:

4)、各种元件、管路如发生故障时,应立即停机,由经过训练的专职披术人员舱查修理,操作人员不可擅自拆卸。

24、架桥机行走轮处配备用楔铁,若由于机械、电气或误操作引起架挢机滑行,应立即将契铁塞入行走轮与轨道之间,使架桥机不能继续滑移。

25、每天工作结束后,必须夹轨器,并用手拉葫芒把架桥机固定,在有纵坡的情况下,起吊天车应用木楔塞住,清理现场后方可下班。

26、T形梁架设安装时,现场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不得违章、违规操作。

27、架桥机属重型桥梁架设设备,为保证架桥机的正常工作,除对架桥机进行日常维护和保养外,以22片梁为一周期,还要对架桥机进行定期检查和保养,具体内容如下:

1)、对架桥机进行整体检查,各杆件是否有变形情况,支腿是否有变形情况,发现问题,须查明原因,经处理后方可继续使用。

2)、对架桥机焊缝进行检查,重点放在主梁、支腿和起吊小车上,发现焊缝有裂缝,应查明原因,经处理后方可使用。

3)、对架桥机电气系统进行严格检查,重点在电缆线是否有破损,如有破损及时更换;漏电保护器工作是否正常,如动作不灵活要及时更换;若遇雨雪天气,还应检查电气元件绝缘情况。

4)、对架桥机液压系统进行检查,液太缸是否漏油,液压管是否有破损,液压箱是否漏油,手动换向阀是否灵活,液压油是事到需要的油应,不可使液压系统带病工作。

5)、检查钢丝绳情况,钢丝绳是事有断丝、压扁,如有断丝及时更换,如压扁要多加注意,如果发现断丝情况,必须停止工作,更换钢丝绳后方可继续工作,检查钢丝绳夹是否紧固可靠,如果松动要及时紧固。

6)、检查减速机和卷扬机的润滑油,如油位不够及时添加。

7)、对行走机构进行检查,行走机构运行声问是否正常,各齿轮运转是否正常,如有异常,停机检查,处理后方可使用。

28、在梁体架设时,在架设跨及预制场专门设置警戒线,防止闲杂人员进入。

29、高空作业人员必须带安全帽,捆安全带。

30、架设梁体时由指挥员统一指挥,其余人员不得擅自介入指挥以防止指挥混乱造成重大安全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