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营业线专项防护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19日

一、 靠营业线施工内容描述
    (一)危险源发生的工程分项、分部工程和环节描述。
    1、路基土方工程施工机械车辆侵入既有线线界。
    2、骨架护坡作业时石料滚落侵入既有线线界。
    3、挖方时对既有线地下管线认识不清,造成损坏。
    4、边坡骨架、排水沟施工时,作业人员和材料可能滑到既有线界内,影响行车安全。
    5、桥涵工程施工基坑开挖对既有线地基有扰动,起吊设备对行车安全的影响。鉴于上述情况,建立项目部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准备。
    (二) 危险源可能产生的后果或危害
    1、土方工程施工机械车辆侵入既有线线界,造成车毁人亡和既有线停车、脱轨等重大事故。
    2、骨架护坡作业时石料滚落侵入既有线线界造成既有线设备损坏或火车脱轨等事故。
    3、挖方时对既有线地下管线认识不清,造成通信、信号损坏,影响既有线行车安全。
    4、边坡骨架、排水沟施工时,作业人员强行通过既有线造成人员重伤和死亡。
    5、桥涵工程施工基坑开挖对既有线地基有扰动,造成路基不稳定产生塌方事故影响行车安全。
    二、采取的主要预控措施
    本标段既有线上昼夜行车对数较多,给行车及增建二线施工带来很大安全隐患,为确保施工及行车安全,采取切实可行的安全防护措施。
    我单位已与有关部门进行联系,协商恰谈,达成共识,严格按铁办[2001]14号文《关于加强既有线施工安全管理的规定》和兰州铁路局等关于既有线上施工的规定要求与有关部门签订施工安全及施工配合协议,确保既有线行车和设备安全。
    1、搞好施工方案编制,加强施工安全控制。施工前根据运营情况及施工需要编制科学严密的施工方案,制定安全措施。上报批准后,持批准的设计文件、施工安全措施与兰州铁路局各站段的设备管理单位、行车组织单位等分别签订施工安全协议书。安全协议书要明确双方责任和义务、施工责任地段与期限、安全防范内容与措施、结合部安全分工与责任、发生责任行车事故的处罚办法、安全监督配合费用等。填报“铁路既有线施工安全审批表”,办理铁路既有线施工许可证,报兰州铁路局主管部门审批。
    2、加强行车线施工管理,接受管理部门监督。对于影响运输的施工项目,除做好充分的人力、物资准备外,在规定时间向兰州铁路局提报施工方案,并向设备管理单位进行技术交底,明确工程项目、工程数量、施工地点、影响范围及施工时间。待施工方案下发后按时组织施工。接受安全施工领导小组的监督检查,不得擅自变更施工方案,严禁超范围作业、延长施工时间和增加慢行距离。
    3、施工前与设计单位、建设单位、监理单位、设备管理单位及行车组织单位建立联系,勾通情况,提报施工方案,明确施工地段地下的管、线、电缆设施的准确位置及既有的设备情况,防止施工时造成破坏,保证铁路行车安全,避免影响或中断既有线运营。
    4、当施工与行车安全发生矛盾时,要严格遵循“安全第一”的原则,服从行车安全的需要。驻站联络员与工地防护员互相通话时,必须严格执行复诵制度,防止错听,并及时记录通话内容,包括列车运行时刻,机具上下道时分。
    紧邻既有线作业的各种机械,操作人员必须要持有机械操作证;设备严禁超限和侵限,施工时在靠近既有线一侧设置明显标志和隔离带。
    施工前对影响正常施工的通讯线路和公用设备,要与主管部门联系好,能够改线迁移的就重新设置;不能改线迁移的在主管部门监督下做好防护设施,严禁损坏。
    对影响既有线路基稳定的工程,应避开雨季施工,确需在雨季施工的控制工程,施工单位提出施工方案,制定安全措施,报经有关部门审查同意后方可施工。
    5、既有线施工时,对危及铁路行车和人身安全的危险部位,必须设有须知、安全标志、安全警示牌和安全防护设施及既有线“卡死”制度,严禁非施工人员进入施工现场。
    6、施工完毕后,施工负责人在检查线路确定各种施工机具、材料不侵入限界,通告驻站联络员在车站登记本上办理销点手续。
    施工现场若确需封锁施工时,应按运输部门的规定,办理封锁区间的申请。
    对临近既有线的山坡,堑坡开挖在汛期前完成主体及防护工程。确实不能完成的工程,采取临时加固措施。施工中经常和气象部门联系,及时掌握气温、风沙、雨雪、水文等预报,作好防范工作。
    8、深路堑开挖时,经常注意坡面的稳定,及时发现处理裂缝或危石、危土。在堑顶开挖线外设置防护。深路堑开挖应自上而下分层进行,严禁掏底开挖。按设计坡度开挖坡面,及时清除坡面上的松动块石。
    在开挖过程中,密切注视局部崩塌落石、岩堆、小型滑坡现象,加强防范断裂带附近因岩体破碎发生山体滑动、崩坍迹象且危及施工时,暂停开挖,所有人员和机具撤至安全地点。排除隐患确保安全后,再行施工。做好临时排水工作,防止地面水流入滑坡体内加剧滑动,在滑坡体上设必要的观测点,观测变形体的动态变化,并作好记录。
    在高坡清理危石时,设专人进行防护,作业人员必须绑系安全带,戴安全帽。开挖工作面与装运工作相互错开,严禁上、下双层作业。滚石危及范围内的道路,设警告标志,作业时坡下严禁通行。坡面上的操作人员对松动的土、石块必须及时清除,严禁在危石下方作业、休息和存放机具。在清理边坡危石和设置拦截设施后再进行施工。高路堤填筑必须防止机械车辆倾翻的有效措施。各种机具设备和劳动保护用品定期进行检查和必要的试验,保证其处于良好状态。
    9、施工现场设有安全标志。危险地区悬挂“危险”等警告标志,夜间设红灯示警。场地狭小时,设临时交通指挥。
    10、严格执行各项“卡死”制度。
    (1)杜绝施工前超范围准备
    严格执行有关安全规则、作业标准、规章制度。
    严禁超出施工范围。
    由施工负责人严格把关,发生超范围准备不予签字。
    (2)杜绝施工中挖断电缆,当日不能完工的,由施工队派员值守。
    施工队对电缆须采取有效、必要的防护措施。
    (3)杜绝施工车辆溜逸
    必须采取可靠的防溜措施(拧紧手制动机、用铁鞋或止轮器止轮),有条件时要与有动力的机车、车辆、轨道车等连挂成组。
    实行检查、登记制度,由采取防溜措施的人员登记,施工负责人检查签认。
    严禁劳务工单独使用各类施工车辆。
    (4)杜绝施工后线路未达到临时补修标准及放行列车条件违章放行列车
    线路大中修施工地段封锁开通及施工后放行列车前,施工队和设备管理单位必须对施工地段轨道几何尺寸进行严格检查。施工队要及时处理超限处所,设备管理单位及时检查确认。
    严格按照《铁路工务安全规则》规定,施工地段放行列车时各项内容必须符合相关要求。经检查,达到开通放行条件后,施工队、设备管理单位负责人、车站值班员才能签字同意放行列车。
    (5)杜绝开通后整修线路不及时
    线路开通经列车碾压后,必须对线路立即进行整修,全面检查轨道设备各部情况,恢复线路标准(慢行地段符合放行列车条件),严禁在线路未恢复标准前收工。
    线路巡养人员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巡养,并做好记录,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6)杜绝机械和料具侵限
    在施工期间施工机械、单轨车、工具等按照谁使用谁负责保管原则进行管理,施工负责人要对机具摆放位置进行检查,严禁侵入铁路建筑接近限界。收工后,机具、单轨车等设备必须采取上锁、防溜等措施,确保任何情况下机具不会因列车振动而自动侵入限界。线路附近堆放钢轨、轨枕、道岔、零配件、石碴等施工材料,不准侵入建筑接近限界。
    工地卸车,施工负责人必须安排足够人员及时将卸下的路料及时清除出限界外,对堆放较高或受列车振动容易滑动侵限的路料应提前消除隐患。
    施工时按照《铁路工务安全规则》规定,严格执行卸车“十不准”。
    (7)杜绝违章使用封连线
    严禁使用各种形式封连线。信号机械室内不得有任何形式的封连线(含各种电线、金属线),作为应急用的各种配线不得放在信号机械室内。
    电务处要定期地对管辖范围工区(站)进行清查,发现有任何形式的封连线立即收取,并严肃查处。
    10、建立健全施工安全保证体系和监督体系,形成确保行车安全两道防线
    建立健全安全保证体系
    工区主管领导组织(须有安监部门参加)审查编制的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安全措施,经工区管部门负责人批准实施,并按施工分类要求组织施工协调指挥组赴施工现场协调指挥施工。建立以行政正职为首,逐级负责的安全保证制度。向有关单位介绍施工意图、作业方式,积极与配合、使用单位联系,制订切实可行、对运输生产影响最小、确保安全的施工方案。
    严格施工联系、登记制度
    施工手续应由施工领导人指派的经考试合格的正式职工办理,并担当驻站联络员。各施工队的施工领导人按批准的施工计划,提前1小时到车站联系,分别在《行车设备施工登记簿》内登记,车站值班员及时签认并向列车调度员申请施工。
    列车调度员根据车站值班员的申请及施工计划,向施工区间两端车站值班员发布封锁区间(或停用行车设备)命令,车站值班员接收调度命令后,向车站有关人员和施工负责人传达调度命令,交代注意事项、签认,施工结束后,各施工队的驻站联络员(施工领导人)应及时向车站值班员汇报,分别在《行车设备施工登记簿》内“销记”。车站值班员确认“天窗”区间内施工单位全部“销记”;行车设备正常后,及时向列车调度员请求开通区间。
    施工封锁前,列车调度员要按日班计划安排的施工计划及路用列车、轨道车开行计划,提前将施工列车、车辆调整到进入施工区间的车站,并安排车站调整好开行顺序。施工地点间隔1000米及其以上时,施工列车单独开行,施工地点间隔1000米以下时,施工列车应合并开行。两端车站向同一封锁区间放行多组轨道车、检修车时,严格执行《技规》、《行规》规定;两端车站值班员必须相互联系,共同确认区间空闲,方可分别向列车调度员汇报请求开通区间;但成组进入封锁区间的轨道车、检修车必须成组返回。
    11、搞好工程验收交接
    既有线施工必须遵照“建成一段,投产一段”的原则,及时验收交接、拨接开通。
    线路、桥涵、道岔、信号、接触网等行车设备施工封锁结束后,须经设备管理单位试验确认有关单位在《行车设备施工登记簿》内登记、签认,调度指挥中心以调度命令批准临时开通使用;行车设备施工封锁结束临时开通后,施工前段时间与设备管理部门要共同加强检查,发现问题及
    时整修;开通慢行的线路应尽快恢复正常速度,并按有关规定尽快办理交接。
    涉及通信、信号、接触网设备,在验交前,施工单位和管理单位须共同值班,施工人员处理故障时,应征得设备管理人员的同意。
    施工期间,对临时开通使用的施工地段,应设专人对线路及有关设备进行巡查、养护,做好巡查记录;线路、桥梁、养护维修分管办法,按《上海铁路局基建、大修改造工程施工地段线路养护、维修分工办法》有关条款执行。
    12、加强劳务工的管理
    对劳务工要进行不少于24小时的施工安全培训、法制教育。
    13、加强施工中的临时道口安全
    施工用的临时道口必须报路局道口管理部门批准,施工时在临时道口设置期间要设人看守,并按规定日期拆除。在车站内调协临时道口必须与车站签订安全使用协议,区间内调协的临时道口如需车站通知,也须与车站签订协议。
    14、在既有线上施工,运营和施工部门要严格执行《铁路行车事故处理规则》,发生事故必须逐级上报,不得隐瞒,按照《铁路行车事故处理规则》,本着“四不放过”的原则,由工区安质科组织联合调查,认真分析,查明原因,找出责任,吸取教训。
    中铁二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惠银增建二线工程第一项目部
    2010年5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