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三峡水利发电公司汽车队大门前危岩排危防护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8日

一、工程概况
        本工程清除工程范围包括对陡崖表面危岩人工清除及斜坡体孤石、浮土的清理,其中陡崖区域为整个陡崖表面,清除深度根据实际裂隙切割情况将松动岩块进行清除;斜坡上的孤石、浮土根据现场实际情况现场确定,对于暂置于坡面的孤石进行人工解体后转运出斜坡,浮土清除主要针对斜坡坡面陡峭,植被较少的区域,但散步至坡面的浮土层厚度不宜超过0.5m。
        根据现场实地考察,该区域地势险峻,长约35m,均高差约为20m,分布面积约为700m2;岩体结构及裂缝发育程度和走向分布特征综合分析,危岩体不是单体,下部局部悬空,形成凹岩腔;上部松动的块体较大,危岩体极有可能掉落滑塌,施工过程中处于极不安全状态;原拟采取上部挂安全绳,施工人员系好安全带悬空逐层清危,清理下来的危石自由下落,施工安全无法得以保证。为此为了确保施工过程中的安全和质量,现对危岩的清除制定本方案。
        二、施工方案
        1、编制依据
        ⑴现场查看、勘测实际情况;
        ⑵《滑坡防治工程设计与施工技术规范》(DZ/T0219-2006);
        ⑶《工程测量规范》(GB50026-2007);
        ⑷《建筑边坡工程技术规范》(GB50330-2002);
        ⑸危岩清除工程质量检验标准;
        ⑹《建筑施工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JGJ130-2011,备案号J84-2011)、《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2011);
        ⑺当地政府有关安全文明施工的管理文件及验收标准;
        ⑻工程施工涉及的有效国家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和标准。
        2、编制原则
        (1)须符合以上编制依据;
        (2)坚持并确保“安全第一,质量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质量思想;
        (3)切实搞好环境保护。
        3、施工方法
        施工总体思路是先防护后施工,先浮石、浮土后危岩石,边施工边监测,从上至下逐层清理,对于浮土浮石采用人工撬除清理的方法,对于危岩体采用人工机械配合凿成小块,然后清除。
         ⑴针对浮石浮土采取一看、二敲、三撬的作业方法,对可能随时滚落的零小危石、活石按轻重缓急定人、定时处理; 对于危岩体采用机械凿孔,钢契挤压的方法进行破碎作业。
        ⑵对暂时无法处理的危石,指派专人进行重点监控,全面排查;无法排除的危石进行加固并安装防护网,指定专人长期看护,随时记录危石动态信息;看护现场人员进行不间断巡查、抽查和夜查,确保行车安全。   
        ⑶逐层清除。
        ⑷因清危石量及施工难度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施工进度有一定的减缓,施工工期可能会延长。
        4、工艺流程
        清理危石工艺流程:清除陡崖体上的树枝--搭设双排连墙脚手架(一级防护和锚杆施工平台架)--二级防护--清除挂网区域顶部浮土、浮石--挂GPS2型主动防护网--拆除上部脚手架--清理下部危岩体
        ⑴准备工作
        ①测量放线:在现场测量放样,把危岩体在地貌上标明。
        ②将挂网区域的树枝采用人工清除。
        ③根据现场实际情况拟定采用的清除方式(人工清坡)及拟采用的机械设备。
        ④根据测算危岩体单体大小和机械设备的力的作用,以及危岩单体掉落在脚手架杆件上的可能性,及搭设高度,综合选择脚手架的材料,同时计算其工程量,联系材料进场。
        ⑤清危石机械设备的进场。
        ⑵清除陡崖体上的树木
        砍树前采用人工开挖的方式把通往危岩区的人行便道开通,因坡度较大、地势险峻,开挖时必须系好安全绳、戴好安全帽,并边开挖边搭设临空侧人行道安全防护架,挂安全防护网。
        A、砍伐施工方法
        ①工人系好安全带,从山顶放安全绳,上方派专人监护,逐层砍伐,并清除。
        ②伐树前,将周围有碍砍伐作业的草丛和藤条清除。
        ③伐树作业时,手脚应放在适当的位置,防止被斧、锯划伤。
        ④树木全在边坡上,为此砍伐树木时只能在树木上侧,不能从倒落方向开始锯树。
        ⑤不得多人在同一处对向砍伐或在安全距离不足的相邻处砍伐。树木倾倒的安全距离为其高度的1.2倍。
        ⑥砍剪的树木全部沿陡崖坡面向下倒,使其直接滚落至坡脚,然后再次进行树枝的清理。同时倒树的范围内应有专人看守,不得有人逗留,防止砸伤人。
        ⑦现场工作人员必须戴好安全帽。
        B、砍伐树木注意事项
        ①高处坠落:
        a、在陡峭的山体砍伐树木要使用安全带,安全带要系在砍伐口的上方,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b、砍树工作人员站稳把牢,不可攀抓脆弱和枯死的树枝,不应攀登较细且高的树木;
        c、使用梯子时要有一定的坡度,并要有专人扶持或绑牢;
        ②高空落物伤人:
        a、砍伐的树木下面和倒树范围内应有专人监护,不得有人逗留,防止砸伤行人;
        b、砍锯树树木人员在所砍锯树枝要断时通知其他人员注意,同时注意倒落方向;
        ⑶搭设双排连墙防护脚手架
        该区域受自然条件的限制,地势较陡,危岩体有局部位置悬空,坡度大,高差在20m左右,局部高差可达100m,水平距离约80m。为了施工作业安全,现在其危岩陡崖表面顺坡度至上而下搭设双排连墙脚手架,作为危岩清除的一级防护。根据施工条件,运输车辆无法直接到达施工场内,钢管、扣件只有靠人工转运至施工场地。
        因脚手架高度较大,先对其脚手架作如下构造要求及措施。
        ①脚手架地基处理:脚手架立杆直接置于先修施工便道上,地质坚硬,具有良好的持力能力。局部位置下部需要50mm厚设置木垫块,所有基础必须平整,不得悬空。
        ②立杆搭设应符合下列规定:相连立杆的对接扣件不得在同一高度内,立杆上的对接扣件应交错布置,两根相连立杆的对接接头不应设在同步内,同步内隔一根立杆的两个对接接头在高度方向上错开的距离不得大于500mm,各接头与主节点的距离不宜大于步距的1/3。
        ③纵向水平杆搭设应符合下列规定,大横杆置于小横杆之下,在立杆的内侧,用直角扣件与小横杆连接,同步大横杆四周要交圈,每部脚手架大横杆中间设一根牵杆。纵向水平杆应设置在立杆内侧,其长度不少于3跨。纵向水平杆连接应采用对接扣件连接,应恶客采用搭接,应等距分布的螺旋扣件连接。纵向水平杆的接长规则,同一跨内的相连两杆,不得同时出现接头,隔一跨内的两杆的接头相互错开的距离大于500mm。接头应尽量靠近主接头设置,接头中心与主节点中心距离大于1/3L。
        ④小横杆:每一档内外立杆、每一步都必须设置小横杆,并采用十字口扣件紧固,大横杆与小横杆采用十字扣件连接。小横杆伸出外挑立杆边缘距离不小于10cm,求长度要去基本一致,最大不超过20cm。小横杆应在立杆分上下两层相向布置。小横杆位置的确定,因为脚手架事先是用来清理危石作防护和操作平台,之后用作锚杆施工平台。每层锚杆都有确切的数据,为此为了避免二次搭设,在搭设小横杆时,小横杆的间距应符合施工锚杆的要求,并严格按照要求执行。
        ⑤剪刀撑:脚手架剪刀撑随立杆纵横向水平杆同步搭设,沿价高连续布置。并在整个场面上连续布置。各剪刀撑岸三步三跨设置一道,剪刀撑相交点处于砼一条直线上,并沿价高连续布置。剪刀撑的连接采用搭接,其搭接长度不小于1m。并用不少于2各旋转扣件连接,端部扣件盖板的边缘至杆端的距离不小于10cm。剪刀撑的一根斜杆扣在立杆上,另一根斜杆扣在小横杆伸出的端头上,两端分别用旋转扣件紧固。
        ⑥脚手板:清危操作平台采用0.25×3m竹脚手板铺设。采用对接平铺,平铺处设两道横向水平杆,板端悬出长度和横向水平 间距为130~150mm,其板端均应与支承杆可靠地固定。脚手板的两端应采用直径为4mm的镀锌钢丝各设两道箍。
        ⑦连墙件:连墙杆采用刚性连接,垂直间距不大于3.4m,水平间距不超过4.5m,连墙杆用直径48×3.5的钢管,连墙杆应固定在岩体面稳定位置处。预埋杆的设置,当下部脚手架搭设至待设连墙件的位置时,事先将其表层松动的岩块通过人工或机械的方法对其清除,直至稳定岩层表面,然后采用风钻在岩石上钻孔40mm,深度0.5m,钻孔开口方向,最好顺坡面开孔;之后安置一根32mm钢筋,外露部分弯起长度为60mm,方向同脚手架小横杆方向;最后将其钻孔空隙用砂浆充填。待砂浆强度达到一定值时,将预埋连墙钢筋和脚手架小横杆采用焊接的连接方式连接,使其整个脚手架和岩体形成一个整体,起到脚手架加固的作用,增强稳定性。
        ⑧防护栅栏:在连墙防护架的内侧杆上,满挂竹跳板。竹跳板横向布置,排列紧密,用铁丝绑扎牢固,能够起到阻止清理下来的危石翻滚的作用,大大降低危险性。
        ⑷清理浮石、浮土及危岩体
        ①根据拟清除危岩体的大小,状态,及所处位置,在一级防护架上搭设临时支护脚手架,依实际情况在立面上,临时脚手架应距拟清除危岩体有一定的距离,满足搭设好的临时脚手架上铺竹跳板后能够起到托护上部危岩体的作用;
        ②在搭设的临时支护脚手架上横向铺设竹跳板,临坡面端紧靠岩壁,另一端根据实际需要加长,并用铁丝绑扎牢固,竹跳板上表面和岩体下表面紧密相触,清理下来的危石落在该平台上。
        ③清除危石的具体方法:
        a、浮土浮石采用人工直接撬除法。在安全员的监督下,同一水平操作平台上,工人身系安全绳,用撬棍至上而下采用“一看二鼓三橇”的作业方法,进行浮石浮土的清理。对于较大的孤石,事先采用风镐进行破碎使其成小块,然后转运至下料井口,用卷扬机(串桶)将石渣下放到出渣口。
        b、危岩体采用人机配合的方法进行清除作业。主要是通过机械钻孔、钢契挤压分层破碎。采用风钻按孔间距0.3~0.4m竖直和水平打孔,然后采用人工契入钢契的方法,强行挤压破碎孤石,然后转运至下料井,通过卷扬机下(串桐)料。
        破除危石施工工艺流程为:钻孔--契入钢契挤压破碎孤石--清理--二次破碎--对保留部分采用人工或小风镐剔凿处理--清理。
        在对体积较大的孤石(危岩体)进行破碎时,布孔应选好自由面,钻孔孔径40mm,呈线性或梅花状布孔,孔深为欲破碎孤石(危岩体)高度的1.05倍。破碎时应通过至上而下、台阶式逐层破碎。每层破碎厚度为0.3~0.5m,每破碎一层后,将碎石清除干净,再进行下一层破碎,直至全部清除。
        三、安全技术措施
        1、清理树木安全技术措施
        ⑴伐树范围内应布置警戒,非工作人员不得逗留、接近。
        ⑵在陡坡悬岩处砍伐树木,应有防止树木伐倒后顺坡溜滑和撞落石块伤人的安全措施;在山坡上严禁在同一地段的上下同时作业。
        ⑶上树攀登剪树木时,不应攀抓脆弱和枯死的树枝;不应攀登已经锯过的或砍过的未断树木;应使用安全带,潮湿天气注意防滑;使用梯子角度要合适,绑牢或有专人扶持。
        ⑷为防止树木倒落在导线上,应设法用绳索拉向与导线相反方向,绳索应有足够长度,以免拉绳人员被倒落的树木砸伤;砍剪的树木下面或倒落树范围内应设专用设专人监护,不得有人逗留,防止砸伤行人;上下树时严禁随身携带剪伐工具。 
        ⑸树枝接触高压带电导线时,应使用绝缘绳索等绝缘工具使树枝脱离带电导线,严禁用插直接去取,人和绳索应与导线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电力线路有电不得攀登杆塔,树木、绳索不得接触导线。
        ⑹大风、大雾和雨天不得进行伐树作业。
        ①不准带火柴或打火机等火种。
        ②不准随意点火。
        ③不准在林区抽烟。
        ④在林区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对可能引起森林火灾的机械用火。
        2、脚手架搭设安全技术措施
        ⑴应划出工作标志区,禁止行人进入,同一指挥,上下呼应,动作协调,禁止在无人指挥下作业。当解开与另一人有关的扣件时必须告知对方,并得到对方允许,以免坠落伤人。
        ⑵脚手架及时与岩体拉结或采用支顶,以保证搭设过程中的安全,未完成脚手架在每日施工前一定要确保架子稳定。
        ⑶作业层必须设置可靠的防护栏杆,防止坠落物体伤人。定期检查脚手架,发现问题或隐患在施工作业之前必须加固处理,达到紧固稳定确保安全。
        ⑷严格控制施工荷载,脚手架上不得集中堆放施荷,确保较大的安全储备。
        ⑸脚手架搭设完毕后必须经验收合格,方可使用,任何班组和个人未经同意不得任意拆除脚手架部件。
        3、清理危石安全保证措施
        这个段根据清理危石高空、高危作业的性质,在施工前对清理危石人员、山上山下防护人员进行全面安全教育,要求人人掌握施工方案、作业标准、安全绳安全服等安全用品穿戴使用方法及高空作业应急措施。 在清理危石过程中应从以下几方面确保安全生产。
        ⑴危石清理至上而下进行,避免在不同高度立体作业,严禁在不同高度同一坡面线进行清理作业。
        ⑵进入施工现场的施工作业人员,必须佩戴基本劳动保护用品(安全帽、安全带、防滑鞋、手套),身系安全绳。
        ⑶危石清除前,及时清理危岩区内的人员及机械设备,在危险区边界设立警戒哨、警示标志或拉设安全警示带。
        ⑷施工时严格按《技规》要求设置防护,未设防护严禁施工。危石清理时,区域范围内严禁进行施工作业。
        ⑸工地设专职安全员全面负责本工程安全保障工作。施工中由安全员牵头值守现场,严密监控施工情况,出现险情及隐患立即处理和报告。随时准备启动安全应急预案。
        ⑹该路段有过往车辆和行人相对,在清理过程中该路段必须指派相关人员全程监护,必要时禁止通行。
        ⑺在进行清除松动危岩时,现场防护、施工人员,在安全的情况下,方可进行危岩清除车。          
        ⑻危岩清理时需配备专人进行安全巡查及警戒对作业全过程进行监护预防事故的发生。
        ⑼在夜间需在作业地点四周悬挂警示灯并有专人守护预防他人进入作业场所而发生安全事故。
        ⑽当坡面上特别是施工人员的活动范围内存在浮土或浮石时对可能因施工活动引起崩塌、滚落而威胁施工安全的宜予清除或就地临时处理。对坡面上存在的存在的将来又发生崩塌可能性很大的个别块孤危石若它们的崩落可能带来防护的大量维护工作需要甚至超过防护的防护能力则宜对其进行适当的加固处理或予以事先清除。
        ⑾在进行危岩落石人工清除过程中严禁采用爆破法施工。避免因爆破震动产生新的危岩隐患区施工过程中必须按有关规范要求加强现场监督、管理。
        ⑿高处作业的工具应堆放平稳,工具应随时放入工具袋内,严禁乱堆乱放和从高处抛掷石块、工具、物件。
        四、工程费用
        该工程费用估算工程治理总费用为          万元。
        详见附表(附后)。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