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T热水锅炉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6日

一、 编制依据
1《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
2《热水锅炉安全技术监察规程》
3《锅炉水处理监察管理规则》
4《锅炉化学清洗规则》
5  GB50273《锅炉安装工程施工及验收通用规范》
6  GB50275 GB《压缩机、风机、泵、安装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
7其它相关规定
二:工程概况
该锅炉****************区居民委员会生活用锅炉,锅炉型号SZL1.4-0.7/95/70-AII由山东华源锅炉有限公司2011年11月7日制造。由沂***********司安装。工程范围:(1)锅炉本体、附机就位及安装,(2)锅炉房内水、汽管道及电器设备安装,(3)锅炉本体及附机的调试。
    施工现场位于公司院内,锅炉房符合设计要求,水、电齐全,人员、机具齐备,土建部分已验收合格,已签定合同,已符合施工条件。
三:质量目标
验收一次合格,检测项目合格率达到100%。
四:施工计划
    1开工日期:2015.11. 11       竣工日期:    2015.11.20
2计划总体验收日期:2015.11.19
五:施工人员配备
********************
六:主要工机具
交流焊机、氧气、乙炔切割机、水平仪、吊链、千斤顶、滑轮、磨光机、试压泵、切割机、喷枪、扳手等。
七:施工方案
(一):施工前准备
1、施工前会同建设单位,设计单位进行图纸会审。
2、进行安全技术交底,施工人员熟悉图纸及有关要求。
3、检查锅炉及辅机是否与设计要求相同,并做好有关记录。
4、对管材、板材、阀门、法兰、弯头、仪表、垫料、焊材、砌炉材料等进行检查,要求有合格证,质量证明书,核对其材质,规格、型号是否与设计要求相同,对需要移植的要进行标识移植,对需要现场试验的阀门等要进行现场试验,并做好有关记录。
5、建立焊材库和原材料库,按规定发放材料及焊材。
6、检查设备机具的安全状况。
7、编制施工工艺卡,监督指导各作业人员的工作。
(二):施工步骤
1:锅炉本体的就位
⑴锅炉本体就位后要检查炉排的水平度和水位计法兰的水平度。
⑵就位后要保证锅筒和联箱内的污物及污水能从排污管中顺利排出。
⑶锅炉本体就位后,要对锅炉底部和基础的接合面进行行处理,保证风室不漏风,密封良好。
2:锅炉辅机的就位
⑴烟筒就位后,要检查其垂直度,保证拉线松紧适度,根据季节温度调整拉线的松紧度。
⑵风机及水泵就位后要检查其水平度和同轴度。
⑶省煤器、风机等其它辅机就位后要检查其水平度和垂直度,保证符合规定要求。
3:烟风道的制作和安装
⑴烟风道制作时,弯头处要圆滑过渡,保证无死角,截烟、积灰等情况发生,保证烟气畅通。
⑵烟风道安装时,要保证结合面不漏烟漏风。
⑶在易积灰的部位,留出检查孔和清灰孔。
4.管道的安装
⑴管子组对前应将管端的油污、铁锈、毛刺清理干净,管内的所有杂物清理干净,对口时不得采用任何方式的强行组装。
⑵根据设计要求,留出管道坡度,一般主蒸汽管道使疏水流向分汽缸,给水管道,使水流向水泵方向。
⑶安装时,直行部分应互相平行。
⑷管道安装时,应检查法兰密封面及垫片,不得有划痕和斑点,垫片周边应整齐,法兰连接应与管道同心,不得用强螺栓的方法消除歪斜。
⑸管道的附件使用前应查明其规格、型号、材质、公称压力等,核对无误后方可使用,承压管道的弯头尽量采用有直段的机制弯头。
⑹管道支架应牢固,要保证管道膨胀或收缩时不游离支架。
⑺排污管要尽量减少弯头,要保证炉水顺利排出,并引出至安全地点,水位计排污要单独引至安全地点。
5:管道的焊接
⑴根据焊接工艺卡或焊接作业指导书,选择合适的焊接参数。
⑵焊前打坡口和清理焊口周围和铁锈及油污。
⑶注意引弧和收弧操作,严禁在承压的非焊道表面引弧。
⑷手工焊时,焊区风速不大于6m/s,氩弧焊时,焊区风速不大于2m/s,气温低于0℃或雨天,如没有合适的防护措施,严禁施焊。
⑸登高焊接时,要有必要的防护措施。
⑹焊口组对时,不得强力对接。
⑺承压部件焊口,焊后在焊缝附近打低应力焊口钢印并做好焊接记录。
(8)焊接完毕后,根据委托协议,委托临沂新力探伤有限公司出据焊缝探伤报告。
6:阀门及仪表的安装
⑴已经清理的阀门,仪表要进行外观检查,检查填料,压盖螺栓应留有调节裕量。
⑵安装时阀门应保持关闭状态,要注意介质流动方向,严禁反方向安装。
⑶阀门手轮的安装位置既要符合设计要求又要便于操作,方向要尽量一致。
⑷阀门法兰安装时要对正。用力要均匀,不得用强力组装来
消除偏差。
⑸安全阀要垂直安装,排汽管要保证正常疏通。
⑹锅炉本体上的所有接口要首先安装阀门后再安装其它管件。
⑺仪表安装位置要便于操作、检修和观察。
⑻仔细复核图纸,防止错用安全阀规格和压力表等级及量程。
7:水压试验工艺:
⑴试压
a、打开所有放气阀、压力表、三通考克及水位计连通考克,关闭所有放水阀、排污阀、锅炉出气阀及本体管路范围内的二次阀。
b、开启电动泵、锅炉进水阀(或自来水直接进水),进水至锅炉满水一出。
c、关闭空气阀,并初步检查有无漏水。
d、开启水压试验泵,缓慢带压至3-4kgf/c㎡进行检查一次,必须时拧紧入孔、手孔和发兰的螺母。
检查内容:试验
试验装置是否灵活;组织及分工人员是否明确得当;水温及升压速度是否合理。
e、升至锅炉工作压力时,暂停升压,进行检查。
检查内容:水位计、阀门等各部分有无漏水;受压件是否有异常情况。
f、如无漏水,则关闭水位计连通考克和撤出无关人员,并继续升压至试验压力P,保持20分钟(试验压力下,不准任何检查、不准敲击任何受压件,并不处使压力超过P[§],只记录压力表读数及下降值)。
g、一到5分钟就打开放水阀,缓慢降压回至工作压力P,进行全面检查。检查应有甲方代表及技监部门监察代表到场。
h、试压合格,打开排污阀,缓慢放水使压力下降至接近零时,打开所有放气阀,放净积水。
(2)水压技术标准:
a、试压时环境温度>+5℃,否则应有防冻措施。
b、试验水温:+20℃﹤水温﹤+70℃
c、水压进行时,升压速度一般﹤3Kgf/cm2。
d、水压试验压力:按《蒸规》要求进行:工作压力0.7MPa,试验压力1.05MPa。
(3)水压试验标准:按《蒸规》要求进行。
a、焊缝处无水珠和水雾。
b、人孔、手孔、法兰及阀门等不漏水。
c、锅炉无残余变形。
降压速度为3—5Kgf/c㎡必须立即放水,尤其是冬天,严防水冻水,造成锅炉部件冻裂,严禁带水补焊。
(4)水压试验中缺陷处理:
a、如焊缝有滴漏,则应放水并挑焊后重焊,不准未经挑焊在表面堆焊。
b、如仅是人孔、手孔、法兰或阀门处有不严重的不漏水,修理后作工作压力下的水压试验(即不作超水压试验P§)。
如以上仅是接合面有轻微漏水,消除缺陷后,可不必再水压试验。
(5)水压试验后应及时准确的填写水压试验记录。
甲乙双方代表签字后,请到场的技术监督部门代表签证,
并存入锅炉技术档案。
8:辅机安装:
⑴水泵安装时要保证其水平度,同轴度及间隙符合要求。
⑵水泵试运前要先加满润滑油,手动运转正常后再试运。
⑶风机安装时检查其水平度,要保证其轴心,保证两皮带轮的水平度。
⑷风机试运行前先加满润滑油,后关闭调风门试运,待运转正常后再慢慢打开。
⑸分气缸安装位置要便于操作,要保证分气缸的水平度,符合要求以便于疏水顺利排出,安全阀排气管和疏水管要引到安全地点。
⑹水处理设备安装时要注意罐体的防腐处理,并检查其水平度或垂直度。
⑺省煤器安装时要注意检查其水平度和标高,以保证其内余水顺利排出,安全阀排汽管要引到安全地点,要安装烟旁通烟道及给水旁通管。
⑻除尘器安装时要检查其标高及水平度。
⑼要根据图纸要求安装上煤机,出渣机,要注意出渣机落灰斗处密封程度,保证不漏风烟。
⑽电控箱安装位置要便于操作,其连接电缆不得漏在外面。
⑾取样器的接口位置要正确反映炉水的状况。
9:管道的防腐、保温及其它设备的防腐施工按有关标准执行。
10:选用火焰烘炉方法进行烘炉
⑴检查烘炉前的具体准备条件:
锅炉及附属装置全部组装完毕,并整体水压试验合格 ,砌砖和保温结束,并漏风试验合格,阀门开关灵活,仪表校验合格,接通水、电源及照明,烘炉所需的辅助设备及电控设备试运合格,做好锅炉生火前的准备及锅炉进入到预定水位,然后选定烘炉方式。
⑵火焰烘炉方法:
a、 烘炉燃料不应有铁钉等金属物质。
b、 火焰应在炉膛中央,燃料要均匀,不应时断时续。
c、 烘炉时炉排应定期转动,防止炉排过烧。
⑶烘炉升温要求:
a、 本产品采用砌轻型炉墙及耐热混凝土炉墙相结合,烘炉前应注意炉体本身养护在15天以上。
b、 烘炉期为7-10天,初期烘炉升温每小时不应超过10℃。
c、 烘炉及保温时间请遵照烘炉曲线图严格进行。
d、  检查烘炉效果:
炉墙外形无裂缝,无凹凸变形,炉墙灰浆含量<2.5%为合格。
11:煮炉
煮炉可在烘炉后紧接着进行,按锅筒、集箱锈污情况计算加药量药品按100%纯度计算。
当无Na3PO时可用NaPO3代用,也可用Naco3煮炉(含重量为6KG/㎡水),将药液配制成20%深度的溶液(由技术员换算配套),锅筒放气降压至零,炉水(软化水)调放至最低水位,通过漏斗和加药门,然后锅炉点火升起微火,当汽压升至3~4KGf/㎝2,蒸发量为额定的5-10%D时,降压至1Kgf/㎝2并排污10-15%D和补给水.升压至50%P额定时,再次排污并补给水,升压至75%P额定时,在此压力下多次排污排水.(以上D为设计蒸发量,P为设计压力)。每隔3-4小时定期从锅筒、集装排污处取样化验炉水,3使碱度﹥45My当景/升,否则加药补充,当磷酸三钠含量稳定时,即可结束煮炉,锅筒、集箱内无油垢擦去附着物后,金属无锈最后准确地填写煮炉记录,并由建设单位的安装单位双方人员签字。
12:锅炉四十八小时运行:
(1)锅炉升火前的准备:
锅炉所有安装件(包括二机一泵、除尘器、水处理、分汽缸等辅助设备及安全附件,水位警报、器热工测量仪表和锅炉电控装置等)全部安装齐全,试车合格,工程完好,清洁和照明良好。
安装时用的临时工装,脚手架等全部拆除,工作现场清洁畅通。
开启水位表上汽水旋塞,各蒸汽管道、疏水阀、放空调(拾起一个安全阀作空气阀)和给水管道阀门。
关闭水位表上放水旋塞,主汽阀及所有排污阀门。
(2)锅炉进水:
开动水泵:缓慢地注水。
当水位升至最低水位时,停止进水并检查水位是否下降,必须检查原因并消除隐患,待隐患消除后,水位仍升至低水位,准备点火升炉。
(3)锅炉升火:
打开锅炉的风、烟道挡板,进行自然通风或开动引风机强制通风5~10分钟(引风机启动前关闭入口挡板,待启动后再逐渐打开)
a、 手烧炉排或手摇翻转炉排点火:
先将木柴铺在炉排前部,点燃引物将木柴引着。待木柴烧旺后,用人工向旺火上抛少量煤层,并先开引风机,后开鼓风机,风门稍微打开一些。
待煤烧旺后,将红火逐渐向周围推移翻动,直至燃煤布满全炉排,保持炉堂负压-1~-3㎜H2○水柱。
逐渐加大投煤量和加大鼓风机、引风理(开大风门),使燃烧旺盛(燃烧要满炉瞠火,无穿孔及结集等)。
b、 链条炉排的点火:
开动炉排减速箱的电机,使炉排转动(炉排快、速度),从加煤斗内加煤,在煤闸门与后拱门之间的炉排上铺上一层薄煤(停止炉排转动)。
在炉排前部煤层上铺木柴和引燃物。
点燃引燃物和木柴,并开动引风机。
待木柴燃烧稳定后,开动减速箱电机,以最慢速度转动炉排,使火焰距煤闸门0.5~1米处,关掉电机,停止炉排转动(保持炉膛风压1~3㎜H2O水柱)。
待木燃烧稳定后,旺盛,煤层着火后,启动炉排,并逐渐加快炉排转动速度,增加给煤量,调节炉塘负压燃烧(1~3㎜H2O)。
开启各风室挡板,调节送风理,使煤层连续燃烧(可从两侧看火门处进行拨火,将未燃完的大块木柴拨到前部),煤在距闸板300㎜左右处开始着火连续燃烧,距挡渣器300~500㎜处基本烧尽,火焰不偏火,不跑火,火床面平整,无穿孔及结算等。
(4)点燃时的注意事项:
a、升火期间,要严密监视水位,严防缸缺火或满水事故。
b、装有省煤器的锅炉,应打开旁路烟道或打开直通水箱的再循环阀,若有省煤器无以上保护装置,可边从锅炉侧放水,边经省煤器进水,冷却保护省煤器。现时必须控制省煤器出口水温低于饱和温度30~50℃。
(5)锅炉升压
a、当锅炉气压刚开始从零上升,空气阀(或抬起的安全阀复位)并保持锅炉正常水位。
b、冲洗压力表存水弯管:
当汽压升到1~1.5Kgf/㎝2时,保持压力稳定,冲洗压力表存水弯管。
冲洗程序:
缓慢转动三通旋塞,使压力表与锅炉隔断通,大汽(压力表指示为零)。
缓慢转动三通旋塞,使压力表与锅炉隔断通,蒸汽冲洗存水弯管。
缓慢转动三通旋塞,(全关位置),使锅炉压力表与外界互相隔绝,等待存水弯管积聚凝结水。
缓慢转动三通旋塞恢复正常工作位置运行。
(6)安全阀调整
a、安全阀安装前应先进行校验,校验合格后方可安装使用。
b、安全阀安装前要检查其水压严密性、强度,并确定弹璜位置,作出记号。弹璜式安全阀是通过松紧螺母改变弹璜压缩高度来调整。安全阀调整时以上锅筒压力为准。水位宜在正常线下20-30mm。
安全阀起跳后可减弱燃烧火力,或开启放汽阀降压,直到安全阀关闭,记录回座压力值。
安全阀回座压力差应为始启的4~7%,最大不超过10%。
安全阀开启压力、起跳高度及回座压力均符合要求时,再起跳1~2次,进行铅封。
c、注意事项:
拆下安全阀的提升手柄和顶盖(注意安全)。
用板手稍微转动调整螺母(逆时针方向转动为降低安全阀工作压力),直至安全阀在规定的开启压力下动作;如未开启压力就工作,应顺时针方向转动螺母,直至不冒汽即停止转动螺母,再调试安全阀动作压力是否开启压力。
防止蒸汽喷出伤人,注意不要使阀杆转动,调整期间保持正常水位。安全阀未开启就应不漏汽。调整合适后,固定螺母,装上手柄和顶盖。
d、填写安全阀调整记录(表20)
锅炉在正常压力下,连续运转48小时。
⑴全负荷整体无故障。
⑵考查锅炉蒸发量,热效率及排尘浓度等。
⑶锅炉运转经济可靠。
八、整理安装验收资料和其它原始记录:
⑴开工报告
⑵锅炉技术文件清查记录及安全技术交底记录
⑶设备缺损件清单及修复记录
⑷基础检查记录
⑸锅炉本体安装记录
⑹风机、除尘器、烟筒安装记录
⑺给水设备安装记录、焊接及检查记录
⑻阀门水压试验记录
⑼水压试验记录及签证
⑽安全附件安装记录及安全阀调整记录
⑾烘炉、煮炉记录
⑿带负荷试运行48小时记录
⒀其它有关记录
九、验收交接:
1.双方及监督部门进行总体验收。
2.施工资料的交接。
3.安全注意事项的交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