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矿用隔爆型潜水电泵安全标志管理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2日

为规范矿用隔爆型潜水电泵安全标志管理,促进生产企业为矿山提供具备安全保障的产品。根据矿用深水电泵安全技术专项研讨会精神,在通过网络等方式广泛征求各有关方面的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1.根据使用条件,潜水电泵已形成3种基本类型:主要用于采掘工作面排水等浅潜水条件下使用的潜水电泵,应急救援条件下使用的深水电泵,井下固定安装的深水电泵。由于3类电泵的工作特性、安全要求及维修管理要求各不相同,在安全标志审核发放中分别考核,在安全标志证书中注明主要用途。
2.目前深水电泵基本为充水式类型,矿用深水电泵安全技术专项研讨会也主要针对这种类型开展讨论,暂只受理充水式深水电泵的安全标志申办。其他类型深水电泵经充分的科学研究、试验和专家论证,或有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出台后,另行制订安全标志管理方案。
3.矿用潜水电泵的主要参照标准为MT/T671-2005《煤矿用隔爆型潜水电泵》(干式电机,下潜深度不超过5m)和GB/T2818-2002《井用潜水异步电动机》(充水式电机,潜没深度不超过70m)。对潜没深度超过70m的深水电泵应在这两个标准的基础上增加安全要求,主要包括充水式电机内腔、机械密封室、电磁水线、电缆及接头等的抗深水水压能力,电机内外压平衡,深水条件下轴瓦止推能力及寿命等。
4.深水电泵在不同潜深条件下,电磁水线和电缆接头的材质、加工工艺及控制方法可能有所不同,制造企业应制定出相应的分类方法、工艺和控制指标,在产品标准、使用说明书等技术文件中应明确其使用条件(包括允许的最大潜没深度等)和相关安全要求。安全标志审核发放中分别进行考核。
5.潜水电泵应具备防爆安全性能。
6.对深水电泵,其产品使用说明书中应明确以下事项:
(1)在深水电泵吊装和运输过程中应固定牢靠,不得磕碰,尤其是电缆不能破损,立式深水电泵应规定安装或吊装的倾斜角度;
(2)在深水电泵储存过程中应注意温湿度的要求,防止各部件尤其是橡胶件的老化;
(3)深水电泵的安装应由经严格培训合格的专业人员进行,尤其要注意电缆接头的连接和密封质量,明确应当进行的检验项目和判别指标;
(4)在深水电泵潜入水下预期位置后,应及时进行相关检查,并明确定期进行绝缘电阻检查周期,预防由于渗漏等出现的不安全问题。
(5)明确维修管理和大修时的相关要求。
二、允许潜没深度不超过5m的潜水电泵
执行MT/T671-2005的相关规定,在使用说明书中进一步明确用于采掘工作面等下潜深度不超过5m的使用条件。安全标志申办时尽量采用MT/T671-2005,不必编写产品企业标准;特殊情况下需要编写企业标准时,宜采用简化格式。
三、允许潜没深度为5m至70m的深水电泵
1.技术要求
除满足本方案总体要求、GB/T2818-2002对充水湿式电机的各项要求、MT/T671-2005的相关规定外,还应满足:
(1)全扬程范围电泵不能超过功率限值;
(2)电磁水线、电缆进厂检验绝缘电阻≥150MΩ;
(3)整机在水中浸泡12h,定子绕组对机壳绝缘电阻≥150MΩ;
(4)电机引线方式应为直接引出式,不采用接线腔。
申办该类产品安全标志时,应编写产品企业标准或产品通用技术条件,宜采用企业标准的简化格式。产品说明书应满足本方案总体要求的规定。
2.现场评审要求
对相关进厂检验设备与检验记录进行考核。
绝缘电阻测定、耐电压试验等纳入出厂检验项目。对出厂检验设备与记录进行考核。
四、允许潜没深度大于70m的深水电泵
1.技术要求
除满足本方案总体要求、GB/T2818-2002对充水湿式电机的各项要求、MT/T671-2005的相关规定外,还应满足:
(1)全扬程范围电泵不能超过功率限值;
(2)在技术资料中应说明解决轴向力的有效措施;
(3)电机引线方式应为直接引出式,不采用接线腔;
(4)电磁水线、电缆进厂检验绝缘电阻≥1000MΩ;
(5)将整机水压试验列为型式检验和出厂检验项目。型式检验时,试验压力为允许最大潜没深度处水压力的1.5倍;出厂检验时,试验压力为允许最大潜没深度处水压力的1.25倍。试验方法和判别准则:在水压试验前、加压达到试验压力后及保压1h、11h、12h时,分别测定的定子绕组对机壳绝缘电阻≥200MΩ,保压11h和12h时测得的绝缘电阻值应基本相等。
(6)耐电压试验列为型式检验和出厂检验项目。整机在保压12h后,电动机的定子绕组(含电缆和电缆与电磁水线接头)作耐电压试验而不发生击穿。试验电压应符合MT/T671-2005标准第4.8.11的规定。
申办该类产品安全标志时,应编写产品企业标准或产品通用技术条件,宜采用企业标准的简化格式。企业标准应明确产品的适用条件(如允许潜没深度、适用水质等)、相关技术要求和检验方法与规则等。产品说明书应满足本方案总体要求的规定。
3.现场评审要求
对相关进厂检验设备与检验记录进行考核。
整机水压试验(包括绝缘电阻测试和耐电压试验)纳入出厂检验项目,对出厂检验设备与记录进行考核。
深水电泵生产单位应在本方案实施之日起180日内具备整机水压试验能力。逾期仍不具备时,暂停已取得的安全标志或暂停安全标志申办相关工作。在此之前,生产单位应有有效措施保证产品的安全性能。
4.产品检验要求
按产品企业标准进行检验。
对整机水压试验,国家授权检测检验机构暂不具备相关能力时,可利用生产单位的试验设施进行检验,但必须符合各自管理体系和资质认定评审准则等的相关规定。
五、井下固定安装的深水电泵
根据井下固定安装的深水电泵的用途和使用环境,其除应满足上述深水电泵的规定外,还应满足:
(1)适应井下恶劣条件使用,一般应为泥浆泵或渣浆泵;允许的最大潜没深度适应矿井最严酷条件下的需要;满足防爆安全要求。
(2)具备高可靠性,能够在应急条件下可靠启动和运转。
(3)能力应大于矿井可能的最大涌水量。
(4)具备监控功能,能够自动启动或停止运转。
(5)能够满足随时运行的要求。
具体技术要求和安全性能要求,经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组织专家论证、批准后,在安全标志管理中予以执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