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桥梁板吊装专项安全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20日

  九堡一号河桥位于红普路北侧,桥梁布跨为单跨13m简支空心板桥,桥梁中心桩号为1+207.478,桥台轴线均平行布置,右偏角90°。上部结构13m简支空心板采用后张法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板宽124cm,梁高60cm,全桥共21片。桥台及墩柱承台采用混凝土结构,基础采用钻孔灌注桩基础,桥梁全宽27.5m,西侧3.25m(栏杆+人行道)+12.0m(机动车道)+9.0m(机动车道)+3.25m(人行道+栏杆)=27.5m东侧,桥幅总宽27.5m。
    根据设计图纸,桥梁板采用预制空心梁板,可采用现场预制。梁板吊装、架设采用二台汽车吊(35吨位)吊装,方案如下:
1、架梁准备
(1)、墩台养护后,在顶面投测桥梁墩台的中心点及中心线位置,并根据设计位置定出梁的支座位置。
(2)、架梁的施工人员已经过专门的安全技术交底,并且操作熟练。吊机已准备完毕,并已经过检查、保养,能确保正常使用。
(3).支座已根据设计位置放好,并在墩台两侧搭设简易工作平台,零星工具(如:钢丝绳、撬杆、楔块等)已准备完毕。
2、架梁安全措施
大梁架设是桥梁施工中危险性较大的一道工序,也是全桥施工的重点所在。架梁安全措施主要做好以下几点:
(1)、梁体进出的主要场地(如机动车道中间)采用护栏围护,并设专人负责值班。路两端设安全围护,架梁时要用熟练工进行操作。
(2)、墩柱两侧搭设工作平台,确保架梁作业人员有安全的操作环境。
(3)、所有参加架梁的职工均必须经过专门的安全技术交底,并且定人定岗,岗位不宜变动。
(4)、架梁前严禁喝酒,并正确穿戴个人劳防用品。
(5)、吊机、钢丝绳、夹具等在投入使用前必须加强检查与保养,损坏的及时调换或修理,确保机械正常运转。
(6)、梁板安装前必须经过试吊,试吊时间10分种,离地高度10CM左右,并在梁下支点处设软垫木。
(7)、大梁起吊运转中,梁下禁止站人。落梁过程中,若高度大于1.0米时,不得用手去推、扶,应用溜绳控制,稳定大梁。
(8)、在架梁的地方挂横幅及安全标志牌,加强宣传气氛,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3、吊装时的安全技术措施
(1)、起重吊装属于特种作业,作业人员必须经过有关部门培训,经考核合格后方可持证上岗。参加起重吊装的人员必需了解和熟悉所使用的机械设备性能,熟悉和掌握所使用的起重信号,必要时配备信号员传递指挥信号,指挥人员必须站在起重机司机和起重工都能看见的地方,并严格按规定的起重信号指挥作业。
(2)、桥梁板起吊时严禁任何人在已吊起的构件下停留或通过,已吊起的构件不准长时间停在空中。
(3)、对所起吊的构件,事先计算构件的重量,并选用合适的滑轮组和起重钢丝绳,严禁盲目地冒险起吊。
(4)、起重机行驶的道路必须平整坚实,对地下有坑穴和松软土层要进行处理。对于土体承载较小的部分地方,在起重机行驶的道路上铺设路基箱。
(5)、起吊梁板前,对吊机先进行试吊,合格后方可投入梁板正式吊装。
(6)、吊机从电线下行驶时,吊臂的最高点与电线之间应保持规定的安全距离。1KV以下垂直距离保持1米以上,水平距离保持1.5米以上。
(7)、梁板吊装就位,必须放置平稳牢固后,方准松开吊钩;未经固定,不得进行下道工序施工或在梁板上行走。
(8)、遇六级以上大风、或大雨、大雾等恶劣天气时,停止吊装作业。
(9)、工人在安装、校正构件时,转立在操作平台上进行,并系上安全带。
(10)、不直接参加吊装的人员和与吊装无关的人员,禁止进入吊装作业现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