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动机安全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8日

一、工程概况
     景田南、景田北、景田西小区位于福田区莲花街道,是综合整治工程。根据本工程特点,需要在屋面安装载货的多功能电动提升机。完成屋面改造工程。
二、机器结构原理
  本机由动力装置和支架两部分组成。
动力装置由电动机、加速器、离合器、制电器、绳筒及钢丝绳等组成。电动机为傍磁式单相电容电动机,设计有断电即制动的机构;电机还装有热敏开关,可防止电机过热时烧毁;减速机为两级齿轮减速,连于电机、离合器、制动器与绳筒装为一体,当离合器处于脱离状态时,可实现快速下降,操作制动器可控制下降速度以避免发生冲击。动力装置外壳正面所开的圆孔可用来安装吹风机,可根据需要配备吹风机进行强制冷却。在臂端设有行程限位开关以防操作失误或按钮失灵而造成的起吊过位事故。操作按钮启动器实现电机正反转可将钢丝绳卷绕、放开,并通过支架部分滑轮起吊下方物件来完成吊运作业。
三、主要技术参数
      型号CD500—A、电压220v、电动机功率5800w、提升速度7~14m/min、提升高度1—100m、起重500—1000kg。
四、安装与调试
(一)安装、安全操作
1、检查产品在运输过程中有无损坏,随机文件、工具是否安全。
2、检查减速箱和钢丝绳破损程度及润滑油,若注入量不足或干涸,应重新加注或涂油。
3、准备引入电源。因本产品是多功能的,固未自设电动机过载安全保护,因此,必须单独使用引入电源开关(闸刀),并在每一相线种串接2-3A熔断丝,必须加装接地保护以防触电事故。使用时严禁吊装货物起稿提升,以免造成冲击点击提升机,造成钢丝强行拉断,货物落下损货伤人。
4、每次开始工作前,先通电进行空载运行,并同时检查配用起吊架子各部分是否已紧固,确认设备运行量好后,再开始正常的提升起吊工作。起吊货物时,危险范围内严禁站人。
五、维护保养及故障排除
(一)维护保养
1、减速箱的钙基润滑油应定期更换,其周期最长不能超过半年。钢丝绳应经常保持润滑,不允许法伤锈蚀和扭断。
2、发现设备有异常时。应及时进行维修和排除,不允许带病运行。
3、减速机拆装步骤:先将电机大端盖的三个螺丝拧断后,再把电机拔掉,然后将卷筒内轴承压盖的三个螺丝拧下来取出后,从卷筒里把长轴取出,安装时,与此顺序相反即可。

六、电力提升机在实际使用中的实施方法
将后立柱底座放到屋面的合适位置,后座要有一定配重。一般女儿墙前留60cm以上的空间,伸出女儿墙外的吊臂越短越好,将丝杠与后底座相连,在承重立杆套上吊臂固定装置、顶端套上杆顶帽,将承重立杆插入丝杠内,调整螺母紧固丝杠,将立柱紧固好。按此步骤,在靠女儿墙的位置立好2根支撑立柱,彼此立正并保持平行,调整合适的位置,将前端的两根立柱的之间的横梁固定好,然后将吊运滑动装置插入吊臂。将吊臂固定到立柱上,最后固定副架。主机安放在屋面,主机底部插上圆管,压上适当的配重,将档位搬到空挡位置,松开钢丝绳,穿过钢管的前端的滑轮经过滑动装置前端的下部的滑轮,穿上动滑轮,将钢丝绳固定在吊运滑动装置的后端小横梁。就可以开始吊运了。
开动摩托发动机,推到空挡将吊钩滑下来,挂住重物后,扳到合适的档位,重物会快速上升,货物到达屋面合适位置,停机,拉动连接将联动装置前端的小钩的绳子,将小钩脱离吊臂前端的挂板,吊运滑动装置就会带动货物向屋里滑去。这时候将档位搬到空挡,货物慢慢就可以滑进,到合适位置停止。卸下货物后搬到一档,吊运滑动装置会慢慢升到顶端,联动装置接触到挂板后,会自动钩住挂板。这时搬到空挡,就可以使滑轮快速下滑,到地面后钩住重物开始下一次吊运。注意的是,下放时一定要有配重,否则吊钩下放会很困难。钢丝绳的安装顺序是将钢丝绳经过前端滑轮,将滑动装置卡到前端的限位横梁上,钢丝绳穿过滑动装置前面的滑轮,套上动滑轮,最后将钢丝绳固定在滑动装置下部的横梁上。空挡时,动滑轮向下滑动,到达下方,吊起货物,搬到合适的档位上,货物向上提升。到达窗口的合适位置,停机,拉动滑动装置(安装前将滑动装置上的限位装置后端栓一个长绳)上的长绳,货物会顺着横梁滑进,放下货物后,搬到合适的档位上,开始新一轮的吊运。
七、垂直通道搭设
本工程垂直通道采用Φ48×3.5 焊接钢管,立杆的纵距为2.0m,立杆的横距1.00m,立杆的步距2.0m,连接件采用膨胀螺栓及化学螺栓连接混凝土墙体,钢管2 步3 跨布置,竖向间距3.60m,水平间距4.50m。用草绿色密目网做为围护。
八、注意事项
一、凡参加施工的人员,必须熟悉小吊机起吊方法和安全知识,按要求进行吊装,并严格执行操作规范。
二、在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必须具体分工,明确职责。在整个吊装过程中,要切实遵守现场秩序,服从命令听指挥,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
三、有吊装过程中,应有统一的指挥信号,上下必须配套对讲机联系指挥。参加施工的全体人员必须熟悉此信号,以便各操作岗位协调动作。
四、吊装时,起吊信号由下方工作人员指挥调配,下方指挥人员应做到传递信号迅速、准确,并在吊运开始前及时离开危险区域。
五、在整个施工过程中要做好现场的清理,清除障碍物,以利操作。
六、操作时系好安全带,并系在安全的位置。工具应有保险绳,不准随意往下扔东西。
七、施工人员必须戴好安全帽,如冬季施工,应将防护耳放下,以利听觉不受阻碍。
八、电线要远离钢丝绳,手柄线应绕开电机,电线与钢丝绳交叉时应隔开,严禁接触。
九、在吊装施工前,应与当地气象部门联系了解天气情况,一般不得在雨雪天、露天或夜间工作,如必须进行时,须有防滑、充分照明措施,同时经领导批准,严禁在风力大于六级时吊装,大型设备不得在风力大于五级时吊装。
十、经检查后确认无误,方可下达起吊命令,施工人员进入操作岗位后,仍须再对本岗位进行检查,经检查无误时,方可待命操作,如需隔日起吊,应组织人员进行现场保卫。
十一、在起吊前,应先进行试吊检查各部位受力情况,情况正常方能继续起吊;
十二、在起吊过程中,不得在起吊重物下面及受力索具附近停留和通过。
十三、不允许有人随同吊物升降。
十四、吊装施工现场,应设有警戒线,非本工程施工人员严禁进入,施工指挥和操作人员均需佩戴标记,无标记者一律不得入内。
十五、在吊装过程中,如因故中断,则必须采取措施进行处理,不得使重物悬空过夜。
十六、女儿墙低于1.5米的需要加设安全护栏,吊装重量严禁超过700kg,减少荷载。
十七、钢丝绳、及机械各部件要经常检查、保养。
十八、要一旦吊装过程中发生意外,应严格保持现场秩序,并做好记录,拍下照片,以便分析原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