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双重管高压旋喷桩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5日
  • 工程概况

    欢悦西城基坑支护工程南面边坡,由于南面边坡底部存在淤泥质土质,导致边坡不稳定,为保证坡顶施工车辆安全通行,经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相关人员共同研究,决定采用高压旋喷注浆法加固边坡地基。

  • 旋喷桩设计

本工程旋喷桩采用双重管高压旋喷桩径Φ500,拟采用1.5*1.5m布孔,工作压力大于25Mpa、流量大于30L/min、水灰比为0.7~1.0,每米桩长水泥用量200~250kg。

本工程旋喷桩共280根,按桩长分为两种:

1)东段60m范围土质分层情况为杂填土2.0~3.0m厚,其余为粘土层,拟采用1.5*1.5m布孔,孔深以进入粘土层1.5m以上为准;

   2)西段60m范围土质分层情况为分层压实回填土5.0~6.0m厚,下方为淤泥质土层,再下为岩石,拟采用1.5*1.5m布孔,孔深以到达岩石面为准;  

  • 施工部署
  • 进场准备

因本工程施工区域道路恶劣,如遇雨水天气易出现洼地,为机械进场和后续材料进场增加了很大难度,关于基坑道路需要建设单位配合解决,同时提供三块施工场地:

1)基坑南面边坡中间位置,以堆置及摆放挂网喷锚所需材料及设备,便于完成南面东侧约60米范围的工作面。

2)基坑南面边坡靠西位置,以堆置及摆放挂网喷锚所需材料及设备,便于完成南面西侧约60米范围的工作面。

    3)基坑南面边坡中间位置,以搭建高压喷射注浆后台工作平台以及摆放水泥材料,便于完成南面高压喷射注浆工作面。

  • 施工工序

    挂网喷锚和旋喷桩机作业交叉进行:首先进行挂网喷锚作业,从东往西完成30米范围工程后,旋喷桩机进入施工区域后从基坑南面坡顶从东往西侧完成整个加固区旋喷桩。

钻机就位:钻头对准孔位中心,为保证钻孔的垂直度,钻机应做好水平校正,使其钻杆轴线与钻孔垂直对准中心位置。

  1. 钻孔:在钻孔 前要检查管路是否畅通,密封圈完好无损,丝口连接严紧。插管到达地层预定的深度,先作高压试喷,调整参数到达要求方可进行喷浆作业。为防止泥浆堵塞喷嘴,边射水边插管,水压不超过1Mpa。
  2. 喷射作业:喷浆作业时,必须时刻检查注浆流量、压力,旋转提升速度等。由下而上进行喷射注浆时,注浆管分段提升的搭接长度不得小于100mm。
  3. 冲洗:当喷射提升到设计标高后,旋喷即告结束。施工完毕应把注浆管等机具设备冲洗干净,管内不得残存水泥浆。
  4. 移动机具:把钻机等机具设备移到新孔位上。进行下一根旋喷桩施工。

 

  1. 双重管高压旋喷参数详见下表:

 

双重管高压喷射注浆参数一览表

 

项目

参数

浆液

参数

压力(Mpa)

25

流量(L/min)

大于30

机械

参数

喷嘴直径(mm)

2Φ2.0

提升速度(mm/min)

100

旋转速度(r/min)

10

 

 

 

  • 施工操作要点:
  1. 、施工前进行场地清理、平整,挖好排浆沟。要求钻机安放保持水平,钻杆倾斜度不得大于1.5%。
  2. 喷射注浆前,检查高压设备和管路系统。设备的压力和排量必须满足设计要求。
  3. 为预防风、水喷嘴在插管时被泥砂堵塞,可在插管前用一层薄塑料膜包扎好。
  4. 喷射注浆时要注意设备开动顺序。
  5. 喷射注浆中须拆卸注浆管时,应先停止提升和回转,同时停止送浆,然后逐渐减少风量和水量,最后停机。
  6. 喷射注浆达到设计深度后,即可停风、停水,继续要注浆泵注浆,待水泥浆从孔口返出后,即可停止注浆。
  7. 卸下的注浆管,立即用清水将各通道冲洗干净,并拧上堵头。
  8. 选择地质条件有代表性的区段,并按室内试验选定的浆液配合比进行高喷灌浆试验。
  9. 开孔位置与设计位置偏差不得大于50mm、孔深偏差小于200mm、桩体直径偏差小于50mm。
  10. 钻进时详细记录孔位、孔深、地层变化和漏浆、掉钻等特殊情况;施工中如实记录高喷注浆过程中的各项技术参数,浆液材料的用量异常情况及处理情况等。
  11. 采用合格的水泥等浆材,施工过程中应抽样检查,不得使用受潮结块的水泥。
  12. 在现场高喷灌浆试验施工前,应先对浆液做配合比试验。
  13. 高压喷射注浆过程中,不断的检测进、回浆浆液的密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14. 炎热季节施工应采取防热和防晒措施,浆液温度严格控制在40度以下
  15. 在砂层尤其干砂层中旋喷时,喷头的外径不宜大于注浆管,否则易夹钻。
  16. 高压喷射注浆时,由于压力较大,容易发生串浆,影响邻孔的质量,应采用间隔跳打施工。

 

  • 劳动力组织和主要物资需求量计划
  1. 劳动组织

序号

工种

人数(人)

备注

1

勘察钻机钻工

2

 

2

旋喷钻机

6

 

3

挂网喷锚

4

 

4

电工

1

 

    2. 机械设备配置

序号

设备名称

规格型号

功率

进场数量

1

勘察钻机

飞碟-100

柴油动力

1台

2

旋喷钻机

QEB-11

18KW

1台

3

压水泵

WJV2703

90KW

1台

4

空压机

压力0.7mpa6m3/min

37.5KW

1台

5

水泵

50米扬程

3KW

4台

6

压浆泵

G8B-10

4KW

1台

7

搅拌桶

 

2.2KW

2台

 

  • 施工进度计划

  根据基坑南面设计图,工作任务包括105米长、13米宽共1365平方的边坡钢筋网喷锚,280根(预计)旋喷桩,桩径500mm,桩长6~10m。边坡挂网喷锚喷锚计划用4个人工,工期为10天,旋喷桩计划用1 台钻机施工,将分为两个班组人员施工,每天成桩20条,旋喷桩桩计划施工14天。总共21天有效工期全部完工;从准备工作→挂钢筋网→喷锚→施工钻孔→施工旋喷→退场。

工期计划表

工序

工期

挂网喷锚

第1天至第10天

高压喷射注浆

第4天至第21天

 

七、文明施工措施

(1)对所有施工作业人员进行文明施工教育,制定文明施工措施。

(2)教育好施工人员不得随便出入施工工地周围生活区内。

(3)保持施工现场场地平整,道路畅通。

(4)保持施工现场整洁,原材料按施工总平面图分类堆放,现场料具管理做到“三清五好”即责任清、手续清、场地清、现场布置好、质量、数量、规格检验好、料具使用维护好、材料堆放好、进料、领料好。

(5)夜晚加班,以不影响当地居民休息为原则。保证有足够的照明设施。

(6)现场水电派专人管理,保证不出现长明灯,长流水。

(7)旋喷过程中,尽量保证场地通畅。

(8)合理做好施工现场的排污工作,将施工污泥排入建设方指定的排污通域外运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