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索系统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15日

一.编制依据规范及标准

 

1、编制依据

     根据国家标准GB3608-2008《高空作业分级》里明确规定,在坠落高度基准面2m或2m以上有可能发生坠落的高处进行作业的属于高空作业,作业人员必须穿戴相应可靠的坠落防护措施和设备来保障作业人员的安全。

     鸟巢上空钢结构观光走廊距地高度为69米,为保证人员安全,加装安全索轨道和立柱式防护钢缆

  1. 规范

       根据 GBT 23468-2009 坠落防护装备安全使用规范

            GB 24544-2009  坠落防护 速差自控器

            GBT 24538-2009 坠落防护 缓冲器

            GB3608-2008    高空作业分级

满足以上标准来安装生命线系统,要求系统安全坚固,导轨滑块顺畅通行,全程保护不分离,具备缓冲功能,不会对人员与建筑造成伤害与破坏。

3、标准

       系统底座整体采用Q235A碳钢,满焊到建筑主体结构上。

     (一)安全索轨道安装标准 

    1、 安全索轨道立柱采用可拆卸(螺栓)的方式连接到系统底座上,并采用对顶螺母的紧固方式,以保持摩擦力,防止脱落。

    2、安全索轨道通过凹型底板锁止,以内置顶丝的形式连接到立柱上, 没有整体拆除(破坏性拆除),安全索轨道不会脱落。

3、调整安全索轨道角度,满足导轨滑块提起后能顺畅通过。

4、美化整体外观

       (二)走道外侧安装标准

1、钢缆立柱采用可拆卸(螺栓)的方式连接到系统底座上,并采用对顶螺母的紧固方式,以保持摩擦力,防止脱落。

2、穿缆后钢缆无断丝、无毛刺。

3、钢缆与立柱之间的孔隙采用高强尼龙管保护,防止孔隙摩擦对钢缆造成的损伤

4、分别在钢缆两端安装缓冲器和张紧器,要求钢缆不悬垂,不松动。

5、美化整体外观。

 

  • 工程概况

1、工程范围

本工程位于国家体育场鸟巢,上空钢结构观光走廊项目P19-P20轴之间。

  1. 工程作用

    观光项目施工完成对外开放后,为游客观光鸟巢上空边缘景观时所提供的安全保证措施,观光区域为1.2米的钢结构走道,走道两侧即为60米左右的镂空区域,仅有钢结构防护膜用于遮阳防雨,存在坠落风险。为了保证游客的安全,防止坠落,设计并制作安装专业设施,以保证多人的安全使用,主防坠生命线采用航空铝导轨结构,通过导轨滑块与游客的速差器、安全带相连接,能在发生坠落的第一时间高效快速的做出反应,避免人员坠落损伤,同时,为增加观光的视觉效果,外侧隔离线采用钢缆绳结构,也能起到二次保护的作用。

 

3、施工日期

本工程施工工期紧任务重,为了保证工期的顺利进行,我施工方严格按照总施工进度计划完成我施工方区域的专项施工作业任务,工期开工时间为2016年8月20日,竣工日期为2016年9月10日

 

三、工程总体目标

1. 质量目标:

  按照设计图纸进行深化设计,严格按照深化图纸加工及安装合格率达到100%。

2. 安全目标:

      施工现场必须保证人员及游客的安全,在施工期间杜绝伤亡事故发生。

四、进场前预备内容

 1、严格执行安全教育内容及注意事项培训、场馆内部相关管理规定服从。施工过程中成品要符合质量要求和规范要求。

 2、准备好相关的安装工具、防坠绳索、防护网、临时生命线等;

 3、与客户负责人申请使用临电及氩弧焊接等事宜的相关手续;

  

五、进场工作

   1. 组织施工人员进场。

  2. 进场后,管理人员需监督施工人员落实各项安全要求(个人安全措施和环境保护措施),同时对所有施工人员进行图纸讲解,要让作业人员了解施工中的难点和要求。

施工需材料表

序号

产品名称

用途

数量

1

安全帽

安全防护

5个

2

安全带

安全防护

4个

3

防坠绳

安全防护

4个

4

内六角扳手

紧固螺栓

3套

5

锻压钳子

压接钢缆到锻压套管

1个

6

钢缆拉紧器

将立柱上的钢缆绳张紧

1个

7

切割机

切割立柱、轨道

1个

8

电焊机

焊接

1个

9

角磨机

美化外观

3个

 

 

  

六、施工步骤

   1、施工人员到场,戴好安全帽、系好安全带、佩戴好缓冲安全绳(双绳带缓冲包),做好个人的安全防护措施后,再对作业环境进行防护,包括在原有膜结构铺盖防火布、电源闸箱的检查与稳固、水桶灭火器的准备、产品零部件和工具的坠落防护等工作。以上工序准备好后方可进行预埋件的排线,依据图纸尺寸画好埋件位置,最终在相关位置焊接角钢埋件,焊接完成后请监理工程师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埋件的防锈防腐处理。

   2、施工人员首先在已经焊接好的结构底座埋件上采用不锈钢螺栓连接的方式,连接外侧钢缆立柱,并调整角度与周围护栏保持协调。

   3、穿接钢缆,并在穿孔处用高强度尼龙套管做好钢丝绳的保护。

   4、使用液压钳将钢缆与缓冲器、张紧器的套管连接压紧,并利用钢缆拉紧器将张紧器、缓冲器固定在底座上。

   5、预装内侧导轨立柱。根据轨道的走向、位置来确定立柱的高度、立柱斜面的高度、切割的角度。

   6、卸下内侧导轨立柱,根据之前的参数裁切后安装到原测量位置。

   7、在内侧导轨支柱上安装导轨支撑块。

   8、试装导轨,进行微调。

   9、调整完毕后进行预组装,检测导轨滑块能否通过,直至调整到顺畅通过。

   10、拆下轨道并返厂进行氧化处理。

   11、氧化完成后重新组装;检测通过性。

   12、进行最后细节处理(打磨拉丝)

   13、清理施工现场。(不遗留零配件和施工垃圾)

   14、拆除成品保护材料和临时电源及配电箱。

   15、组织客户验收。


七、工程要求

  1、要求按图施工,保证生命线强度;

  2、紧固件必须拧紧;

   3、必须保证导轨滑块提起后能够在轨道上顺滑行走;

   4、保证整个结构打磨光滑无毛刺;

   5、因现场深化设计变化时导致安装尺寸变化,需设计人员进行记录并及时进行图纸改版。

八、验收检查

  1. 施工完成后要按照图纸统一进行质量检查;

  2. 对于把合板、轨道支撑部位因为调节角度增加垫片出现的缝隙,需用玻璃胶封堵;

  3. 轨道表面不能有影响美观的严重磕碰;

  4. 立柱焊缝要饱满,打磨光亮;

  5. 滑梭表面无严重磕碰,轮轴稳定无松动。

九、施工现场临时安全用电

1.施工现场安装、维修或拆除临时用电等作业,必须由专业电工完成。

2.各种电动施工机械设备,必须设有可靠的安全接地或接零,施工机械的传动部位必须装有防护罩。

3.手持电动工具必须设触(漏)电保护器。

4.夜间施工,必须保证足够的照明设施。

5.照明灯具必须悬挂在干燥、安全、可靠处,严禁随意设置。

 

 

十、 雨季施工措施

1.雨施期间,避免雨水浸泡材料,材料码放区有积水时及时清理。

2.雨中不宜进行安装作业和焊接作业。

3.雨期要经常检查现场电气设备的接地、接零保护装置是否灵敏,雨期使用电气设备和平时使用的电动工具应采取双重保护措施(漏电保护和绝缘劳保工具),注意检查电线绝缘是否良好,接头是否包好,不得把线浸泡在水中。风雨过后,电工对用电线路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安全后方可继续施工。

6.雨天施工时,人员应注意防滑,上下应走安全通道。

8.对作业人员进行防风雨、防雷电安全教育。

9.要做好高空拼装作业的防雷接地工作,并注意进行全面检查,各项接地指标应符合安全规程要求,并做好检查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