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通道搭设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10日

一、工程概况
    工程名称:兴仁河西新区安置房工程1#-27#楼及物业管理用房
    工程地点:兴仁镇派出所北侧
    建设单位:兴仁镇人民政府
    设计单位:南通四建集团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勘察单位:南通四建集团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南通方正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南通四建集团有限公司
    本工程住宅建筑层数为1+5+1层,层高3.0米,总建筑高度为22.3米,共27幢多层住宅楼及一个物业管理用房,抗震力度6度,耐火等级为二级,设计使用年限50年,开工日期暂定为2014年3月1日,总工期240天,工程质量为优质结构,场地基本平整。水电线路均已引至现场,实现三通一平。
    二、编制原则及依据:
    1、编制原则
    A、保证施工现场与外界人员进出安全。
    B、结构布置稳定、牢固、安全可靠。
    C、构造简单,施工方便。
    2、编制依据
    A、《建筑施工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JGJ130-2011);
    B、《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2011);
    C、施工组织设计及设计图纸;
    D、建筑施工手册。
    三、材料选择:
    1、所有材料进场必须按国家相关标准进行检查、验收,并分类堆放。
    2、脚手架用钢管,采用?48×2.8的钢管。
       3、钢管?48×2.8、扣件、竹笆 、木模板等。
    四、安全通道架的施工程序
    根据施工的实际物料运输情况,通道架搭设5道(层),具体搭设位置见施工现场平面布置图。
    1、通道架采用钢管搭设,每层采用40cm厚的模板铺设。
    2、通道架的立杆纵距不大于1.8m,立杆的横距为1.8m。
    3、通道架不与外架相连接,独立搭设。
    4、通道架的两边按规范设置剪刀撑。
    5、通道架的基础与外架基础相同,搭设场地先要平整夯实,禁止在松土或沉陷场地基础上搭设,场地的承载力要求大于80Kpa,通道架的基础浇注C20混凝土,厚度不小于200mm。
    6、每步(层)设30厘米和120厘米高的防护栏杆二道。
    7、每步与建筑物两端设刚性拉结,水平45o__60o拉杆与楼层预埋钢管相连。
    8、建筑物层高相同,通道架的立杆在每层高1.8米处设置一道水平拉杆。
    五、通道架的承载力计算
    1、基本要求
    安全通道要保证能够承受主体结构上正常施工的坠落物、雨、雪、风等荷载不发生失稳倒塌,不超过结构的容许强度而变形倾斜、摇晃或扭曲现象,以确保安全。
    采用?48×2.8钢管和扣件等构成的脚手架,大横杆和小横杆是主要受力构件,剪刀撑是保证安全通道整体强度和稳定性的杆件,扣件式脚手架组成整体的连接件和传力件。
    2、承载力计算
    通道架长约24米左右,宽为1.8米,每1.3米设根立杆,建筑物每层层高为2.9米,五层卸料平台。
    钢管的截面积A=489mm2,抗压强度设计值FC=205N∕mm,惯性半径I=1.58×10-2m,抵抗矩W=5.08×10-6m-2,抗弯刚度EI=2.51×104N.m-2。
    松木抗压强度设置值FC=10 N∕mm2,抗剪强度设置值Fu=1..4 N∕mm2,抗弯刚度设计值Fm=13 N∕mm2。
    施工荷载
    恒载,取恒载系数1.4
    4厘米厚模板自重为5KN∕m3
    模板自重G1=0.92Kn
    卸料平台自重
    钢管取38.4N∕m,直角扣件自重为13.5N∕个,对接扣件为18.5N∕个,安全网自重为6N∕张。
    每层卸料平台自重为
    (3.2×4+9×2.1+7.2)×38.4+16×13.5+23×2+2.1×1.2×2=2003N
    自重G1=(2003+920) ×8×1.4=32737.6N
    14.2.2.2活载   取活载系数为1.2
    14.2.2.2.1人及小车及材料重量1.0吨,因为卸料平台限载1.0吨。
    G2=9800×1.2=11560N
    G=G1+G2=32737.6N+11560N=44297.6N
    14.3.3卸料平台模板验算
    14.3.3.1抗弯强度验算
    11560÷2.1=5505 N∕m
    模板下面钢管间距为0.7米,模板的计算简图如图所示,是一个等跨的多跨连续板,按三连跨连续计算。
    Mmax=0.101×3.9×0.7×0.7=0.193KN∕m
    Mmax÷Wm=0.193×106÷(2100×40×40×1∕6)
    =0.345≦K×Fm =1.3×13=16.9 N∕mm2
    满足要求
    14.3.3.2抗剪强度验算
    Vmax=0.62×q×L=0.162×5.5×0.7=2.4N
    Tmax =3×Vmax÷2×b×h=3×2.4×1000÷2×2100×40=0.04N/mm2
    KFU=1.3×1.4=1.82 N∕mm2>0.04 N∕mm2
    满足要求
    立杆的稳定性计算
    N÷(A×Ф)≦f
    44297.6÷(0.186×489)=196.4N∕mm2
    六、安全通道搭设与拆除注意事项
    1、在搭设之前,必须对进场的钢管、扣件、脚手板等按规范要求进行验收,不合格产品不得使用。
    2、对进场的钢管和工字钢等进行喷刷漆,要求涂刷均匀,颜色一致。立杆和大横杆采用黄色,剪刀撑采用黑黄相间色。
    3、搭设前由安全员组织操作人员进行搭设要求和安全技术交底。
    4、安全通道搭设前的工作:按照搭设设计图的要求提供设施、材料及配件需用计划并及时到场;对加工好的工字钢按图纸设计要求进行检验;
    5、杆件搭设顺序:由下向上,有序搭设,放置扫地杆、立杆、横向水平杆。剪刀撑等。
    6、扣件安装应符合规定:
    A螺栓拧紧力矩不应小于40N.m且不应大于65N.m;
    B在主节点出固定的扣件中心点的相互距离不应大于150㎜;
    C对接扣件开口应朝上或朝内。
    7、拆除要点:
    A、拆除前组织现场技术人员、管理人员、操作人员、安全员进行系统的安全技术交底。明确拆除顺序、安全保障措施、拆除方法。
    B、严格按《建筑安装工人安全技术规程》及操作规程作业。
    1)拆除现场5m范围内设警戒区,配专人负责警戒工作。停止拆除区域内所有施工,待拆除完毕后方可进入该区域作业。
    2)拆除人员进入工作岗位后,再次对各部位的完好状态进行一次检查,确认无误后方可作业。
    3)每班作业后,必须对存留架体进行检查,不稳定部位加固后方可离开。
    4)拆下来的材料不得随意朝下投掷,有组织地分类堆放,输送到地面。
    5)拆除人员必须佩戴安全帽,正确使用安全带,遵守安全操作规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