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双层防护棚搭设专项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10日

一、工程概况
        本工程为商业学校重建工程,由于位于学区,人流量大,周边道路与施工区靠的比较近,且在塔吊旋转半径范围内,加上文明施工和安全的需要,因此本公司在施工期间采用Φ48壁厚为3.0钢管,搭设防护棚,我公司为确保工程施工安全,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改善职业健康安全条件,杜绝重大伤亡,清除或降低员工及相关方面的职业健康安全风险。”特采取以下保证措施。
        二、编制依据
        1、JGJ130-2011  建筑施工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
        2、现行的操作规程、安全规范及有关规定
        三、防护棚平面布置
        本工程施工区周围的通道、道路等根据规定均搭设安全防护棚供行人通行(详见施工总平面布置图)及临时办公室活动房防护棚。
        四、搭设安全技术要求
        1、构配件质量
        (1)、Ф48*3.0的钢管,应符合GB700-89中的Q235-A的规定,产品须有出厂合格证或检测合格证明。
        (2)扣件进入施工现场应检查产品合格证,并应进行抽样复试,技术性能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钢管脚手架扣件》GB 15831的规定。扣件在使用前应逐个挑选,有裂缝、变形、螺栓出现滑丝的严禁使用。
        (3)、密目式安全网应符合相应的质量要求,必须要有检验合格证才能使用。
        2、构造要求
        A、道路防护棚:道路宽度3-6m,总高度3.3m,内净空高度为2.5米。用钢管作为立柱,柱距≤3米,需要剪刀撑处,剪刀撑倾角45度,跨距6m,连续设置。底部200mm处设置纵向扫地杆。顶部设双层防护棚,间距600~800mm,第一层使用扣板吊顶,第二层满铺竹片脚手板,顶层使用胶合板满铺封闭。上下横向水平杆之间增加斜拉杆。
        B、办公楼防护棚:采用双立杆钢管作为防护棚立柱,总高度7.5米,横向柱距为2.5米,纵向跨度7.2米。剪刀撑倾角45度,跨距6米,连续设置,底部200mm处设置纵向扫地杆。顶部设双层防护棚,间距600~800mm,双层防护顶满铺竹片脚手板。
        五、施工准备
        1、防护棚搭设前项目部技术人员按专项方案的要求,向搭设的操作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
        2、按JGJ130-2011规范规定和专项施工组织方案的要求对钢管、扣件、脚手板、安全网等进行检查验收,不合格产品不得使用。同时做好钢管、扣件的防锈及防腐处理,钢管全部涂刷黄色油漆。
        3、经检查合格的构配件按品种、规格分类、堆放整齐、平稳、堆放场地不得有积水。
        4、清除搭设场地内的杂物,平整搭设场地,并使排水畅通。
        六、搭设工艺流程
        搭设工艺流程:立杆→纵向水平杆→横向水平稳定杆→扫地杆→斜撑→桁架→校正→搁棚杆→吊顶扣板→满铺竹片脚手板板→满铺胶合板
        1、立杆搭设
        相邻立杆的对接扣件不得在同一高度内,错开布置,错开的距离不得小于500mm。各接头中心至主节点的距离不得大于步距的1/3。开始搭设立杆时,每隔6~9m设置一道临时抛撑,在搭设完该处的立杆,纵向水平杆、横向水平杆后,可根据情况拆除。立杆应准确地放在定位线上,步距、纵距等按立面图布置。
        2、纵向水平杆搭设
        纵向水平杆设置在立杆内侧,其长度不得小于3跨。纵向水平杆接长采用对接扣件连接,对接扣件交错布置,两根相邻纵向水平杆的接头不得在同步或同跨内,不同步或不同跨两个相邻接头在水平方面错开的距离不应小于500mm。各接头中心至最近主节点的距离不宜大于纵距的1/3。纵向水平杆应贯通交圈,用直角扣件与内外角部立杆固定。
        3、横向水平杆搭设
        主节点处设置一道横向水平杆,用直角扣件扣接,且严禁拆除。主节点处两个直角扣件的中心距不大于150mm。
        4、校正
        在搭设过程中,随时按规定校正步距、纵距、横距及立杆的垂直度。
        5、纵向扫地杆
         防护棚脚手架必须设置纵向扫地杆,纵向扫地杆采用直角扣件固定在地坪以上200mm处的立杆上。
        6、斜撑搭设
        搭设纵向斜撑,呈八字形,水平间距6~9m,斜撑搭接接长,搭接长度不小于1m。
        7、扣件安装
        扣件规格必须与钢管外径Ф48相同,扣件扭力矩40-50N?m。
        9、跳板的铺设与围挡
        一次搭设完成后,在上下层上铺设好脚手板,跳板四角用18号镀锌铅丝双股扎牢,脚手板上方满铺胶合板。
        10、安全通道顶间距10m设置一盏照明灯,在通道外侧间距10m设置一盏红色安全提醒信号灯。
        七、检查验收
        防护棚搭设完毕后,施工班组做好自检;自检合格后报请项目部安全、施工、技术等部门进行验收。经验收合格批准挂牌后方可使用。验收依据:《建筑施工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JGJ130-2011)和本专项方案。
        八、防护棚的拆除
        安全通道、防护棚拆除前由项目部负责人召集有关人员对工程进行全面检查,确认建筑施工已完毕,确实不需要防护棚、安全通道棚时方可拆除。安全通道、防护棚拆除前,应明确专人指挥,拆除前应全面检查和加固,对拆除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并做好书面签字手续。安全通道、防护棚拆除时要设置警戒线,并有专人负责警戒和监护。安全通道、防护棚拆除顺序同搭设顺序相反,并自上而下,后搭先拆,先搭后拆,逐步拆除。各构配件严禁抛掷至地面,拆除的构件应及时运至规定的地方进行整修和保养,并按品种,规格随时码堆存放。拆除时同交警部门沟通,及时拆除,及时恢复周围的交通次序。并贴出扰民告示,提醒行人注意通行安全。
        九、安全管理
        1、防护棚脚手架搭设人员必须是经过现行国家标准《特种作业及安全技术考核管理规则》经过专业培训,考核合格的专业架子工。上岗人员应体检合格,方可上岗作业。严禁饮酒、带病作业。
        2、搭设脚手架人员必须戴好安全帽,系好安全带、穿防滑鞋。
        3、防护棚脚手架的构配件质量与搭设质量,应按规定进行验收,合格挂牌后方可使用,并做好验收记录。
        4、遇有六级及六级以上大风和大雾、雨、雪天气时应停止搭设与拆除作业。
        5、搭设完毕后应做好防雷接地保护装置。
        6、各类设施的防护棚严禁与脚手架相连。
        7、人行通道棚应按平面图贯通,并做好指示标志牌。
        8、搭设防护棚脚手架前,应搭设临时性满堂脚手架。搭设过程中应有防倾覆和防止坠物伤人的措施。
        9、工地临时用电线路的架设不得架设在防护棚脚手架上。
        10、防护棚脚手架应设置一组保护接地,接地电阻不大于4欧姆。
        11、防护棚搭拆时,地面应设围栏和警戒标志,并派专人监护,严禁非操作人员入内。
        12、脚手架安全检查每周一次,节假日及特殊天气前先后各一次。并做好安全检查记录。每月维护二次,分别为每月15日和30日,并做好维护保养记录。
        13、在使用期间,不得随意拆除脚手架杆件。如遇特殊情况,应预先申请,办好手续,采取加固措施后方可临时拆除,当工作完成后,应立即恢复原样。
        14、不得在脚手架基础及邻近进行挖掘作业,否则应采取安全措施,并报有关部门批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