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交通安全组织专项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27日

一、工程概况
我标段为该路面工程的第三十合同段,位于新化县辖区内,对应段落为土建一标至八标的全标段及九标的部分段落,起讫桩号为K0+000-K53+237,主要为54.55km的主线和4个互通立交、1个停车区、1个服务区匝道范围内路面工程和路面排水工程。工期363天,合同额为405112112元。缺陷责任期2年,保修期5年。
二、安全目标
执行国家颁布的各种施工安全规程,杜绝伤亡、重大交通、灾害、机损等事故,同时保障施工各类车辆顺利安全通行。
安全生产是搞好工程施工的重要因素,是顺利实现生产目标的有力保证。具体做法是: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实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教育不松懈,完善安全技术措施,实行安全生产交底制度,加强“三防”工作,做好施工现场的车辆、材料管理工作,确保安全生产目标实现。在施工现场配备足够数量的安全标志和标牌以及安全人员,确保车辆顺利安全通行,同时制订出临时应急方案,保证在因突发事件导致交通堵塞、中断时,在施工区域内清理、搭设出一条临时通道供施工车辆安全通行。
三、安全保证体系及措施
实现安全生产是工程建设文明施工的重要标志之一,而我路面工程由于和土建标段及绿化标段交叉作业多,路面车辆流量大,存在很大的交通安全,所以安全生产就显得相当重要,我工程的安全目标是“杜绝重、特大伤亡事故,避免出现一般事故,达到安全生产”的目的。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项目经理部建立强有力的安全保证体系:
(1)安全组织机构
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组员
组  长:孙永平
副组长:何仁清、杨奇峰、王瑞江
组  员:周伟、高树海、陈缘华、孙战军、鹿波、杨赛波、孙战军、王喜兵、朱延龙、谢远征
以项目经理孙永平为组长,由各个施工队负责安全工作,项目部将指定专职负责安全的安全员,实行24小时巡逻值班制度,对施工区域的安全生产全面监督。
(2) 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把安全施工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把“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落实到施工过程中去。强化安全检查制度,各安全小组每天进行安全检查,项目经理部将对各处进行抽查,对安全事故苗头及安全隐患进行清除或限期改进。
(3) 进行施工作业时,全体作业人员穿戴统一的安全反光标志服。针对本工程的特点,进行岗前培训,对职工进行安全基本知识和技能教育,遵章守纪和标准化作业的教育,认真学习 “交通施工技术安全规则”,经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所有施工车辆将配备明显的安全标志。
(4)制定完整的安全施工责任制和安全施工计划,严格实行安全施工目标管理。把责任落实到实处,做到有奖有罚,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并对相关责任人追究相应责任,对做得好的给予奖励。
(5) 开展平安工地建设,施工现场作到布局合理,工地做到管线齐全,灯明路平,标志醒目,防护设施齐全;在施工现场悬挂有关施工安全标语,设立醒目警示牌。
(6) 施工现场设立安全标志。在每个桥头、伸缩缝位置及危险路段设置反光锥形桶。指派专人对所有安全设施进行巡逻、维护,施工作业人员反光须穿背心。作到所有标志,警示牌醒目准确。施工路段设置专人负责安全保卫工作,杜绝重大伤亡事故发生。
(7) 加强夜间施工照明及现场交通管理,配备夜间交通管制设施和转向指挥车,防止因照明和设施不足而发生安全事故和工程质量事故,施工区照明和交通管制设施设置专人管理,并严格实行责任制,保证照明和交通管制设施的按时开启和足够的亮度。
(8) 交通提示设施一览表
设施名称 内容 数量
警示牌 非施工车辆禁止入内 10块
警示牌 前方施工,禁止通行 12块
警示牌 前方100米,向左行驶  8块
警示牌 前方100米,向右行驶 8块
警示牌 交叉路口,车辆慢行 10块
导向牌 箭头向右(黄黑相间) 12块
导向牌 箭头向左(黄黑相间) 12块
警示牌 注意施工,向右行驶 12块
限速标志 20Km/h 6块
限速标志 30 Km/h 4块
限速标志 桩号+限速40Km/h 28块
电子警示牌 左右可双向 3块
夜间频闪灯  4个
反光指挥棒  4个
反光膜  30m2
路锥  100个
水马  60个
反光背心  120件

四、应急方案
组织机构
项目经理部成立应急抢险救援指挥领导小组:孙永平组长,何仁清、杨奇峰、王瑞江为副组长,成员:高树海、谢远征、周伟、陈缘华、杨赛波、鹿波、孙战军、王喜兵
职责
(1)施工现场发生交通事故后,现场负责人应立即电话通知应急领导小组组长。
(2)组长接到险情后,,应启动应急预案程序、应急抢险救援指挥系统立即投入运作。
(3)副组长: 协助组长组织应急所需资源满足现场应急需求,与企业外应急响应人员、部门、组织和机构进行联络。定期检查日常工作和应急响应准备状态。
(4)现场抢救组;由项目副经理负责,相关部门人员参加,根据伤员情况,制定抢救方案,联系就近医疗单位设备、医务人员会同项目抢救人员,进行现场抢救处置工作。
(5)后勤供应组:后勤供应组由项目采购、物资设备管理部门负责人担任,制订物资计划,检查、监督、落实物资的储备情况。应急预案启动后,按应急总指挥的部署,有效地组织应急响应物资资源到施工现场。
(6)善后工作组;组长由项目总工程师负责;项目相关部门人员参加。 主要做好伤亡人员及家属的抚恤工作,确保事故发生后伤亡人员及家属思想能够稳定。做好受伤人员医疗救护的跟踪工作,协调处理医疗救护单位的相关矛盾。与保险单位一起做好伤亡人员及财产损失的理赔工作。慰问伤员及家属。
(7)事故调查组:事故调查组组长由项目部主管安全生产的领导担任,相关部门人员参加,主要保护事故现场、对现场的有关实物资料进行取样封存、调查了解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及相关人员的责任、按“四不放过”的原则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罚、教育,总结。
五、奖惩与责任
在突发交通事件应急救援工作中有下列表现之一的部门和个人,由项目经理部给予表彰或者奖:出色完成应急处置任务的;抢排险事故或者抢救人员有功,对应急救援工作提出重大建议,且实施效果显著的。
在应急救援工作中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对有关责任人员分别在管辖范围内进行行政处分:拒绝履行应急准备义务的;不及时报告事故真实情况,延误处置时机的;不服从应急指挥部的命令和指挥,在应急响应时临阵脱逃的;盗窃、挪用、贪污应急救援资金或者物资的;阻碍应急救援人员依法执行任务或进行破坏活动的;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的;有其他危害应急救援工作行为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