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缆敷设施工方案及安全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23日
  • 工程基本概况

 

二、施工组织

1、项目负责人:

2、施工负责人:

3、施工人员:

4、安全员:

5、施工日期:

三、施工前期准备工作

1、项目负责人按照《工程项目任务书》的要求,协助施工负责人编制施工方案、制定安全措施,报队(或经营部)审批。

2、项目负责人按照已批准的施工方案,及时进行材料申报。

3、预算员根据施工现场实际情况,编制工程预算报上级审核。

4、施工负责人提前办理各种工作票,并送达董家口变电队。

5、提前勘察现场,确保电缆通道顺畅,保证施工顺利。

6、提前准备工程车辆2部、电缆敷设牵引机1台并确保好用。

7、准备好工属具:钢锯2把、扳手1套、套筒1套、常用工具2套、吊装带2根、撬棍2根、穿线棒1根,钢丝绳、滑子、铁丝、千斤顶、电缆支架、喷灯、消防器材、对讲机等。

8、辅材准备:3M、塑料带、绝缘胶带、电缆牌等。

四、施工方案

人员、材料准备齐全、到位,做好施工现场安全措施,悬挂警示标志,确保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1、施工准备

项目负责人会同公司负责人、安全员、施工人员进行施工前的技术交底和安全交底。

施工负责人按照批准的施工方案及安全措施,参照施工规范要求,正确组织人员安全施工。

人员配备:电缆敷设施工人员15~20人左右,施工负责人具有丰富的电缆线路施工经验,并熟悉该项工作的施工质量及工艺要求。

2、作业条件

工程所需电缆施工1天前运抵现场,存放于电缆沟与电缆管线交界电缆井处。

电缆敷设前检查电缆的质量是否完好无损,电缆的型号、规格、电压等级、长度是否与设计相符。

3、电缆敷设

   3.1电缆敷设前应按下列要求进行检查:

1)电缆通道畅通,排水良好。金属部分的防腐层完整。

2)电缆型号、电压、规格应符合设计。

3)电缆外观应无损伤、绝缘良好,当对电缆的密封有怀疑时,应进行潮湿判断。

4)电缆放线架应放置稳妥,钢轴的强度和长度应与电缆盘重量和宽度相配合。

5)敷设前应按实际路径计算每根电缆的长度,合理安排每盘电缆,减少电缆接头。

6)带电区域内敷设电缆,应有可靠的安全措施。

3.2并列敷设的电缆,其接头的位置宜相互错开。

3.3电缆敷设时应排列整齐,不宜交叉,加以固定,并及时装设标志牌。

3.4标志牌的装设应符合下列要求:

1)在电缆终端头、电缆接头、拐弯处、隧道及人井内等地方,电缆上应装设标志牌。

2)标志牌上应注明线路编号。当无编号时,应写明电缆型号、规格及起迄地点;并联使用的电缆应有顺序号。标志牌的字迹应清晰不宜脱落。

3)标志牌规格宜统一。标志牌应能防腐,挂装应牢固。

3.5电缆的最小弯曲半径应符合下表的规定:

电缆最小弯曲半径

电 缆 型 式

多芯

控 制 电 缆

10D

交联聚乙烯绝缘电力电缆

15D

注:表中D为电缆外径。

3.6电缆的排列,应符合下列要求:

1)电力电缆和控制不应配置在同一层支架上。

2)高低压电力电缆,强电、弱点控制电缆应按顺序分层配置,一般情况宜由上而下配置。

3.7并列的电力电缆,其相互间的净距应符合设计要求。

3.8电缆在支架上的敷设应符合下列要求:

1)控制电缆在普通支架上,不宜超过1层;桥架上不宜超过3层。

2)交流三芯电力电缆,在普通支吊架上不宜超过1层;桥架上不宜超过2层。

 

4、质量标准及检验要求

质量标准

按照国标GBJ-232-82《电气装置安装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及其他国家颁发的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和质量检验标准为依据

检验要求

电缆型号、电压等级及规格符合设计。

电缆外观检查无机械损伤。

电缆牌应规格统一、挂装一致、牢固。字迹清晰,不易脱落。

在中间接头及终端头附近应留有可做接头的电缆备用长度。

绑扎电缆时,绑扎应是统一绕向,绑扎点在同一水平线上。

5、职业安全健康与环境保护措施及文明施工要求

装卸、运输电缆盘时,应有防止电缆盘在车上滚动的措施 。

敷设电缆时,电缆盘应架设牢固、平稳。人员不能站在拐弯处的内侧,以免被电缆挤伤。

敷设电缆时,临时打开的孔洞盖板应设遮栏及警示牌,完工后及时封盖。

电缆穿入开关柜内时,应有专人接引,严禁电缆触及带电部位。

敷设前,电缆沟及电缆井内应清扫干净,做到无杂物,无积水。电缆井内照明应充足,通风良好。

开启电缆井盖、电缆沟盖板时应使用专用工具,同时注意站立位置,以免滑脱后伤人。开启后应设置标准路栏围起,并有人看守。工作人员全部撤离电缆井或电缆沟后,应立即将井盖盖好,以免行人碰盖后摔跌或不慎跌入井内。

进入长期封盖的电缆井、电缆沟前,应自然通风至少三十分钟以上,用气体检测仪检查井内和沟内的易燃易爆及有毒气体的含量在标准范围内,方可下井、沟工作。在工作期间,井盖保持开启。

文明施工,做到“工完、料尽、场地清”。 下班前应将施工中的废料、垃圾及时清理干净。

六、安全措施

1、项目负责人会同施工负责人、安全员召开工前会,对施工方案和安全措施进行学习,做好工前会记录,同时参加施工人员要做好学习记录。

2、施工负责人提前开具工作票并送达相关变电所。

3、使用的工机具及试验设备提前检查,确保合格。

4、电缆敷设时注意脚下、站位合适。

5、根据电缆重量,确定吊车吨位及吊装位置。

6、吊装时工作人员要注意力集中,听从指挥。吊车周围做好警示标志,保证施工安全。

7、掀、盖盖板、敷设电缆时安排专人现场盯靠监护。

8、使用喷灯要执行有关规程,在动火处准备好消防器材。现场严禁烟火。

9、工作票许可时,施工负责人要会同运行人员进一步检查落实保障安全的技术措施。进入现场应遵守通用安全技术操作规程,按有关条文执行,项目负责人、施工负责人、安全员和队领导做好现场安全措施落实检查及安全监控。

10、电缆头制作必须严格按照规范及工艺要求,接地可靠,并按规定在电缆头上做好施工人员工号标记。所有电缆施工完毕必须在电缆头部位悬挂电缆标志牌。

11、工程施工完毕,应清洁现场,及时对电缆孔进行封堵,做好防火、防小动物措施。

12、电缆施工要求:施工负责人对电缆头制作严格把关,制作环节严格符合工艺要求;所有电缆施工完毕必须在电缆头部位悬挂电缆标志牌;根据参照物绘制每个电缆接头的准确位置,为竣工图提供可靠依据。

 

施工人员确认签字:

 

 以上内容我已知晓,并保证遵守执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