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焊工动火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2日


        一、 工程概况
        6号锅炉主、再汽温从机组“168h”试运以来就出现欠温现象,但由于设计原因,个别管排金属壁温超温及氧化皮防治措施要求等原因,影响机组的循环效率,降低了经济性。因此需要通过增加再热器受热面(新接入炉前炉后方向各72组管屏),提高中低负荷再热器汽温,提高机组的经济性。
        6号锅炉末级再热器氧化皮堆积问题严重影响锅炉机组的安全、可靠运行。为彻底解决这一重大安全隐患,在检修期间对该锅炉进行末级再热器受热面管材进行升级改造施工,原末级再热器管屏中(每屏11根受热面管)SA-213TP347H管子,更换为进口SUPER304H管子,以解决氧化皮问题,保证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
        末级再热器管屏交叉管处固定卡块(三层)焊缝(厂家制造焊缝)存在着焊接缺陷,机组运行期间发现有泄漏现象,对机组的长周期安全运行带来了的隐患。为彻底解决这一安全隐患,华能福州电厂拟安排2015年机组计划检修期间,检查再热器管屏所有交叉管(3层进出口段卡块约1820块)固定卡块进行缺陷处理。
        二、 目的
        为保障改造施工中避免发生火灾、爆炸事故或事件,落实各级人员的职责,将损失、伤害和对环境的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特制订本方案。
        三、适用范围
        本方案适用于华能福州电厂6号炉再热器改造施工现场中动火作业的安全管理及预控。
        四、编制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2、动火作业安全规范
        3、相关文件
           天津蓝巢电力检修有限公司XM2F058-2008《火灾事故应急预案》(2008)
        五、安全控制目标
        为了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思想,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切实做好改造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工作。制定本安全控制目标。
        1)杜绝重大事故发生,减少一般事故,一般事故控制为零;
        2)无重大责任事故;
        3)不得因施工对周围环境、建筑、设施等造成破坏,留下重大安全隐患;
        4)人员施工负伤率小于3‰,重伤率小于0.5‰(项目部职工、民工);
        5)无打架斗殴、酗酒滋事等刑事案件发生。
        六、施工安全小组安全责任
        1、主管领导负责组织施工单位对作业过程进行危害识别,并组织讨论,确定防护措施。
        2、提供安全作业的现场条件。
        3、负责向相关人员明确动火施工现场的危险源和危险状况。
        4、负责动火作业工作票、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
        5、施工作业人员的安全责任
        1) 负责制定动火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并按照批准的动火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严格组织施工;
        2) 在生产单位监督、指导下组织施工作业前安全培训,使施工作业人员熟悉、掌握生产单位施工作业现场的安全生产要求、规定及动火方案的内容;
        3) 自觉维护生产单位的安全、消防、防护设施设备和器材;
        4) 严格执行安全法规以及国家、行业和企业的标准、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履行法律、法规和企业规定的安全职责;
        5) 负责加强作业队伍安全管理和安全检查工作。施工作业前、施工中发现危及安全动火施工的隐患、险情及问题,必须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处理。当发生事故时,必须按照制定的事故应急预案采取必要的措施抢险,并立即报告生产单位。
        6、动火负责人的安全责任
        1) 动火负责人是动火作业的直接组织者,对安全动火作业负直接领导责任;
        2) 认真督促监护人和动火作业人等履行安全职责,落实动火票及动火作业安全措施,并互相检查,确认落实后方准动火;
        3) 动火作业前,动火负责人必须对所有参与动火作业的人员进行施工方案、动火安全措施、应急措施和应急预案的技术交底;
        4) 动火过程中,动火负责人对所有现场施工人员的“三违”行为,均有批评教育、制止或处罚权,发现不能保证施工安全时有权停止施工,排险后方可重新动火。
        7、动火监护人应具有较强的责任心,有生产实践经验,经生产单位组织培训并取证,动火监护人应承担以下安全责任:
        1) 在动火负责人的授权下,对动火安全负直接监护责任;
        2) 必须全面了解动火区域和部位的生产过程,熟悉并掌握常用的急救方法,具备消防知识,能熟练使用消防器材及其他救护器具;
        3) 在接到施工动火作业票后,应逐项检查落实防火措施,确认落实后方准动火,对所有现场施工人员的“三违”行为,均有批评教育、制止或处罚权,发现不能保证施工安全时有权提出暂不作业;
        4) 应熟悉应急预案,并能指挥处理异常情况;
        5) 动火完工后,负责对现场进行检查,确认无火种并留守现场30分钟后方可离开。
        8、动火作业人应承担以下安全责任:
        1)动火作业人是动火施工具体操作者,对安全动火负直接责任,必须遵守生产单位的动火作业安全制度及其他操作规程,严格执行动火作业措施和动火工作票的要求;
        2)动火作业人在动火作业前,必须核实动火部位、动火时间,接到动火指令后,确认各项安全措施已落实,在动火负责人、监护人均在场情况下,方能动火;
        3)动火作业人在动火过程中,发现不能保证动火安全时有权停止动火,经动火负责人、动火监护人确认隐患整改完毕后方能继续动火;
        4)熟悉并掌握应急预案;
        5)动火作业人应按规定摆放动火设备,正确穿戴符合安全要求的劳动防护用品、器具。
        9、电焊工在动火操作中应遵守以下操作规程。
        1)操作前应检查所有工具、电焊机、电源开关及线路是否良好,金属外壳应有安全可靠接地或接零,进出线应有完整的防护罩,进出线端应用铜接头紧固牢。
        2)每台电焊机应有专门电源控制开关。开关的保险丝容量,应为额定电流的1.5倍,严禁用其他金属丝代替保险丝。完工后,切断电源。
        3)电气焊的电弧及火花点与氧气瓶、乙炔瓶、木料、油类等危险物品的距离不少于10m,与易爆物品的距离不少于20m。
        4)清除焊渣时,面部不应正对焊纹,防止焊渣溅入眼内。
        5)经常检查氧气瓶与减压阀表头处的螺纹是否滑牙,橡皮管是否漏气,焊割炬嘴和炬身有无阻塞现象。
        6)注意安全用电,电线不准乱拖乱拉,电源线均应架空扎牢。
        7)焊割点周围和下方应采取放火措施,并应指定专人防火监护。
        七、安全保证措施
        1、凡是没有办理动火手续、没有落实动火安全措施、未设现场动火监护人的,一律禁止动火。动火作业期间,如发现异常情况,应立即停止动火作业。
        2、动火施工区域应设置警戒,严禁与动火作业无关人员或车辆进入动火区域。
        3、高处动火作业要求:
        1)高处动火作业现场条件不具备条件则应采取防坠落措施,并经动火人员确认。
        2)高处动火作业应配备防落物设施,采取防止火花溅落措施,并应在火花可能溅落的部位安排监护人或设置警告标志。
        3)在架空管线及脚手架上施工的人员,应系挂全身式安全带。
        4)凡动火作业完工,作业人员必须认真检查现场,确认无火种后方可离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