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粉喷桩地基处理工程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05日
一章  编制依据
1.编制依据
1.   《建筑桩基技术规范》JGJ94-2008
2.   《地基与基础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J50202-2002)
3.   《湖北省建筑软弱地基基础设计规范及规程》
4.   《建筑地基基础技术规范》(DB42/242—2003,JG79-2002,GB50007-2002)
5.   《工程测量规范》(GB50026—2007)
6.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建筑施工手册》
7.   湖北泽雄塑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工程年产22800吨塑料制品项目厂房施工现场情况
8.   《粉体喷搅法加固软土层技术规范》(TB10113-96)
9.   《湖北泽雄塑料科技有限公司新建厂区岩土工程勘察报告
10.         其他相关的技术规程
 
第二章   工程概况
1.工程概况
湖北泽雄塑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工程年产22800吨塑料制品项目1#厂房位于鄂州经济开发区武汉港工业园内,该部位承台施工已经完成。我单位施工该工程的的地基基础部分,地基处理采用水泥土搅拌桩施工。
2.工程内容
粉喷桩
水泥土搅拌桩(粉喷桩)设计要求以粉细砂层(地层代号(6)或粉土层(5))为地基持力层,施工采用粉体喷射搅拌法,将水泥用空气压缩气体输送到软地基中,与地基强行拌合,使粉料水泥与软土充分发挥物理、化学反应,形成坚强、连续、水稳性的桩(粉喷桩)。
湖北泽雄塑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工程年产22800吨塑料制品项目1#厂房地基处理工程采用粉喷桩,桩数3210根。水泥土搅拌桩直径500mm,设计平均桩长15m,桩顶标高为17.13m(场地设计±0=17.68m)现场场地标高为-0.5左右。水泥土搅拌桩复合地基承载力要求为:A-E轴区域桩距1.2m呈等边三角形布置桩,复合地基承载力特征值为fspk=130KPa; E-J轴区域桩距1.5m呈等边三角形布置桩,复合地基承载力特征值为fspk=90KPa。所有桩端持力层为4层粘土层,桩端进入持力层不小于1.5m。固化剂采用正品42.5级普通硅酸盐水泥。
第三章  施工部署                                                             
1.项目管理目标
1.1质量管理目标
遵循公司的质量方针,严格按照设计图纸和施工验收规范优质高速组织施工,把本工程建设成为合格工程,力创优良。
1.2工期管理目标
本工程开工后计划60天完成整个工程(从开工之日算起)。
1.3安全管理目标
做到安全标准达到优良,无安全事故。
1.4环境管理目标
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工期的前提下,树立现场全体员工环境保护意识,最大限度减少环境污染。
2.施工总体部署
2.1施工现场组织2台喷粉桩机进行施工。
2.2现场施工使用的42.5级普硅水泥应分批进场,以每天进约70~100t水泥量确保施工进度需要;钢结构施工堆放在合理区域,保证不互相影响施工。
2.3施工组织部署
为强化现场管理,我公司将在本工程中实施项目法管理,对施工生产各要素进行优化配置和动态管理,组建项目部,项目部负责现场管理与有关部门沟通交流。
                                   
第四章  施工准备
1.施工条件准备
1.1施工场地平整
施工现场现有场地初具平整,施工场地较为平坦,靠近进出厂道路,材料进出场较方便。在施工现场附近搭设施工用的临时设施。
1.2施工排水
在雨季施工时,采取有效的排水措施。
1.3 施工用电
甲方已经在施工现场提供了电源点(一级配电箱),施工区域隔位设配电箱。现场根据需要设置配电箱,以满足各区域施工需要,所有配电箱(柜)必须分级设置,必须设置隔离开关并有良好的接地。整个现场照明用电由现场的配电柜提供,要满足施工需要,在必要的时候要作适当的调配以满足施工现场的需要。
2.资料准备
2.1   建筑物场地岩土工程勘察报告;
2.2   湖北泽雄塑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工程年产22800吨塑料制品项目1#厂房(图纸编号:建16020172施结-01)
3.技术准备
3.1充分熟悉图纸,并通过设计交底,图纸自审、互审、会审领会设计内容,解决图面问题,并以此为基础,选取施工方法,优化施工方案。
3.2 根据图纸编制材料、机具、设备计划。
3.3施工现场坐标、标高控制点由甲方提供,建筑物室内±0.00m(相当于17.38m);我方将同甲方、监理对控制点进行复测闭合后,对控制点进行保护。
3.4 对参加施工的人员进行技术和安全交底。
4.材料准备
对施工采用的材料先提材料计划,并对各种材料送样复检,检测结果报监理工程师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现场使用,材料根据施工需要采用合理分批进场。
本工程主要使用的材料为42.5级普硅水泥。

 

材料名称
规格
单位
用量
水泥
42.5级
t
70-100
5.施工机具准备
5.1粉喷桩施工机具
 

 

名称
数量
规格技术性能
用途
喷粉桩机
2台
PH-5A型,加固深度≤15m,成桩直径≤600mm,钻孔钻速27.0~80.6r/min0.57~1.70m/min,液压步履,纵向1.2m,横向0.5m,接地比压≤0.027N/mm2,电机功率37KW,重量8t
钻孔、喷气、喷粉、搅拌
贮灰罐
2个
容量25t~45t,带灰罐架、旋转供料器、电子计量系统
贮存粉料和加压输送
空气压缩机
2台
XK0.6-0.10型,工作压力1.0N/mm2,排量1.6m3/min,电机功率13KW
输送、喷粉、供气
6.主要劳动力准备
6.1粉喷桩施工中每台机组每班作业人员为3人,采取连班作业,即:每台机组6人,共计12人,机动人员1人,合计13人。在施工具备条件的前提下,争取每台粉喷桩机以每日800—1200 米的进度进行,确保施工工期。如清障影响或天气异常,工期顺延。
 
第五章  粉喷桩施工
1.工艺流程
放线定桩位→钻机就位→钻桩孔至设计深度→边搅拌、喷粉、边提升钻杆→至桩顶以上50cm停止搅拌、喷粉,提杆至地面→移至下一桩位继续施工。
2.粉喷桩施工部署
为使粉喷桩施工更好的协调施工,A-E轴1-14轴为第一施工区,E-J轴1-14轴为第二施工区。
3.施工步骤
3.1施工前,应进行场地整平、桩位放线,组装架立喷粉桩机,检查主机各部分的连接,喷粉系统各部分安装试调情况及灰罐、管路的密封连接情况是否正常,做好必要的调整和紧固工作;灰罐装满料后,进料口应加盖密封,排除异常情况后,方可开始施工。
3.2开始下钻,先后动搅拌钻机及空压机,钻头边旋转边钻进,当钻进地表以下0.5m时,开始送压缩空气,直至钻到预定深度。在这个过程中虽然不喷粉,但为了冷却钻头,防止喷射口堵塞,减小阻力及防止地下水侵入钻杆内部,压缩空气一直不停止供给。随着钻进,准备加固的土体在原位被搅碎。
3.3成桩时,先用喷粉桩机在桩位钻孔,至设计要求深度后(钻速为1.8m~2m/min),将钻头以1m/min速度边搅拌、边提升,同时边通过喷粉系统将水泥(掺有生石灰粉)通过钻杆端喷嘴定时定量向搅动的土体喷粉,使土体和水泥进行充分搅拌混合,形成水泥、水、土的混合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