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房屋建筑工程节能减排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05日
1 工程概况
1.1 总体概况
工程名称:光华新区商业、住宅项目三期工程
工程地点:成都市青羊区西三环外侧
建设单位:成都中铁蓉丰置业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四川科力工程设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施工单位:中铁天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1.2 建筑概况
本项目为三期地块,净用地约57334.60平米,规划为商业金融用地兼容二类住宅用地。基地四面临路,其中西侧为城市干道和未来的地铁4号线。本项目包含8栋18层的高层住宅,3栋8层的多层住宅,2栋4层的商业楼和1层地下室,其中1~2#楼为框架结构,3~13#楼为剪力墙结构。主楼基础设计为筏板基础,车库设计为独立柱基加抗水板。各子项概况如下:

 

子项名称
设计号
面积(m2)
层数
建筑高度(m)
工程性质
1#楼
10070-3-01
6257.07
4
22.50
商业楼
2#楼
10070-3-02
12171.20
4
22.50
商业楼
3#楼
10070-3-03
9733.24
18
54.25
住宅楼
4#楼
10070-3-04
9733.24
18
54.25
住宅楼
5#楼
10070-3-05
14072.13
18
54.25
住宅楼
6#楼
10070-3-06
14072.13
18
54.25
住宅楼
7#楼
10070-3-07
14230.91
18
54.25
住宅楼
8#楼
10070-3-08
18011.23
18
54.25
住宅楼
9#楼
10070-3-09
8723.61
18
54.25
住宅楼
10#楼
10070-3-10
9869.32
18
54.25
住宅楼
11#楼
10070-3-11
7508.72
8
25.45
住宅楼
12#楼
10070-3-12
7508.72
8
25.45
住宅楼
13#楼
10070-3-13
7508.72
8
25.45
住宅楼
地下室
10070-1-14
50545.40
1
 
地下车库
2 实施原则和目的
根据公司文件精神,为大力推进公司的节能减排工作,提升项目部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节能环保、降本增效目标,建立节能减排标准化工地,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必须以降低能耗、促进环保、增加效益为核心,坚持效益为本、节约优先的原则;坚持技术为本、管理优先的原则,以期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实现公司利润、效益最大化。
3 实施方法
1)健全组织体系:项目部应成立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项目节能减排的指导工作,指定专门的部门和人员具体负责节能减排工作。项目经理是节能减排第一责任人,对此项工作负总责。
 

 

组长:项目经理
副组长:生产经理
 
副组长:技术总工
 
副组长:商务经理
 
组员:质量员
组员:安全员
 
组员:机电工长
 
组员:木工工长
 
组员:钢筋工长
 
组员:混凝土工长
 
组员:后勤保障主任
 
 
2)建立节能减排考核制度:定期组织人员对各节能减排项目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绩效挂钩,以利提高参与人员的积极性。
3)建立节能减排标准化工地公示制度:在施工现场的展示区设立节能减排公示牌,公布节能减排主要责任人、工作目标及指标、主要措施。
4 节能减排措施
  在保证质量、安全等基本要求的前提下,通过科学管理和技术进步,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与减少对环境负面影响的施工活动,实现四节一环保(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境保护)。同时积极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和高能效设备,推行应用示范工程。
 本工程节能减排工作包括以下内容:
 (1)环境保护措施,制定环境管理计划及应急救援预案,采取有效措施,降低环境负荷,保护地下设施和文物等资源。
 (2)节材措施,在保证工程安全与质量的前提下,制定节材措施。
 (3)节水措施,根据工程所在地的水资源状况,制定节水措施。
 (4)节能措施,进行施工节能策划,确定目标,制定节能措施。
 (5)节地与施工用地保护措施,制定临时用地指标、施工总平面布置规划及临时用地节地措施等。
  4.1 环境保护措施
  4.1.1 扬尘控制
  1、运送土方、垃圾、设备及建筑材料等,不污损场外道路。运输容易散落、飞扬、流漏的物料的车辆,必须采取措施封闭严密,保证车辆清洁。施工现场出口应设置洗车槽。
  2、土方作业阶段,采取洒水、覆盖等措施,达到作业区目测扬尘高度小于1.5m,不扩散到场区外。
  3、结构施工、安装装饰装修阶段,作业区目测扬尘高度小于0.5m。对易产生扬尘的堆放材料应采取覆盖措施;对粉末状材料应封闭存放;场区内可能引起扬尘的材料及建筑垃圾搬运采取降尘措施,如覆盖、洒水等;浇筑混凝土前清理灰尘和垃圾时尽量使用吸尘器,避免使用吹风器等易产生扬尘的设备;机械剔凿作业时可用局部遮挡、掩盖、水淋等防护措施;高层或多层建筑清理垃圾应搭设封闭性临时专用道或采用容器吊运。
  4、施工现场非作业区达到目测无扬尘的要求。对现场易飞扬物质采取有效措施,如洒水、地面硬化、围挡、密网覆盖、封闭等,防止扬尘产生
  5、构筑物机械拆除前,做好扬尘控制计划。可采取清理积尘、拆除体洒水、设置隔挡等措施。
  6、构筑物爆破拆除前,做好扬尘控制计划。可采用清理积尘、淋湿地面、预湿墙体、屋面敷水袋、楼面蓄水、建筑外设高压喷雾状水系统、搭设防尘排栅等综合降尘。选择风力小的天气进行爆破作业。
  7、在场界四周隔挡高度位置测得的大气总悬浮颗粒物(TSP)月平均浓度与城市背景值的差值不大于0.08mg/m3。
  4.1.2 噪音与振动控制
  1、现场噪音排放不得超过国家标准《建筑施工场界噪声限值》(GB12523-90)的规定。
  2、在施工场界对噪音进行实时监测与控制。监测方法执行国家标准《建筑施工场界噪声测量方法》(GB12524-90)。
  3、使用低噪音、低振动的机具,采取隔音与隔振措施,避免或减少施工噪音和振动。
  4.1.3 光污染控制
  1、尽量避免或减少施工过程中的光污染。夜间室外照明灯加设灯罩,透光方向集中在施工范围。
  2、电焊作业采取遮挡措施,避免电焊弧光外泄。
  4.1.4 水污染控制
  1、施工现场污水排放应达到国家标准《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的要求。
  2、在施工现场应针对不同的污水,设置相应的处理设施,如沉淀池、隔油池、化粪池等。
  3、污水排放应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废水水质检测,提供相应的污水检测报告。
  4、保护地下水环境。采用隔水性能好的边坡支护技术。当基坑开挖抽水量大于50万m3时,应进行地下水回灌,并避免地下水被污染。
  5、对于化学品等有毒材料、油料的储存地,应有严格的隔水层设计,做好渗漏液收集和处理。
  4.1.5 土壤保护
  1、保护地表环境,防止土壤侵蚀、流失。因施工造成的裸土,及时覆盖砂石或种植速生草种,以减少土壤侵蚀;因施工造成容易发生地表径流土壤流失的情况,采取设置地表排水系统、稳定斜坡、植被覆盖等措施,减少土壤流失。
  2、沉淀池、隔油池、化粪池等不发生堵塞、渗漏、溢出等现象。及时清掏各类池内沉淀物,并委托有资质的单位清运。
  3、对于有毒有害废弃物如电池、墨盒、油漆、涂料等应回收后交有资质的单位处理,不能作为建筑垃圾外运,避免污染土壤和地下水。
  4、施工后应恢复施工活动破坏的植被(一般指临时占地内)。与当地园林、环保部门或当地植物研究机构进行合作,在先前开发地区种植当地或其他合适的植物,以恢复剩余空地地貌或科学绿化,补救施工活动中人为破坏植被和地貌造成的土壤侵蚀。
  4.1.6 建筑垃圾控制
  1、制定建筑垃圾减量化计划,如住宅建筑,每万平方米的建筑垃圾不宜超过400吨。
  2、加强建筑垃圾的回收再利用,力争建筑垃圾的再利用和回收率达到30%,建筑物拆除产生的废弃物的再利用和回收率大于40%。对于碎石类、土石方类建筑垃圾,可采用地基填埋、铺路等方式提高再利用率,力争再利用率大于50%。
  3、施工现场生活区设置封闭式垃圾容器,施工场地生活垃圾实行袋装化,及时清运。对建筑垃圾进行分类,并收集到现场封闭式垃圾站,集中运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