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公司信息机房双电源完善工程开挖电缆沟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7日
一、工程概况
1、工程施工内容:本工程位于田东县城区,新建电缆长度为0.437(含裕度)km。从田东供电公司庆平路十字路口至供电公司信息机房约0.401km,按二线排管设计;本期只上一回,预留一回。本次工程前段电缆敷设利用原有排管敷设302米,后段破路面99米,新建二线排管99米(行人),新建转角井2座。本次电缆采用YJV22-8.7/15kV-3x150mm。
2、电压等级:10kV
4、、施工组织措施
 

 

施工单位
广西兴能电力建设有限公司
现场工作总负责人
何伟雄
现场专责安全负责人
杨建理
现场技术负责人
郑金德
施工小组负责人
林小斌
施工小组安全员
       曾绍杰
施工班组人员
熊存安、金明发、钱红艳、王小才、顾玉中、袁乔德、金有六等
三、工程施工计划:
1、前期主要施工安排:

 

时间
工作内容
监督人
施工负责人
2014年03月12日
勘查现场,制定方案
 
何伟雄
 2、职责
1)、工作负责人职责:对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的安全与健康负直接管理责任;贯彻执行公司及上级有关单位关于质量、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保护的规定,组织编写本工地安全健康与环境保护措施,经批准后组织实施;负责确保施工场所具备完善的安全文明施工条件;主持每天的“班前会”和班后安全小结;每天检查施工场所的安全文明施工情况,督促施工人员正确使用安全防护用品和用具;负责本工程新上岗人员的安全教育工作;开工前负责宣读安全施工方案和其它安全技术交底并组织施工人员签字;负责安排人员及时清扫作业场所,进行文明施工。
2)、技术负责人:负责本工程的安全技术和环境保护技术工作;负责施工项目各项措施的编制和技术交底工作,并督促检查各项措施的执行情况;负责各项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工作;参加本工程的安全检查,解决安全技术问题。
3)、现场安全员:协助施工负责人做好安全文明施工工作;有权制止和纠正违章作业行为;协助施工负责人审查安全施工作业票和各项安全交底。检查施工作业场所的安全文明施工行为;检查和督促施工人员正确使用各项安全防护用品、用具;检查和督促施工人员做好各项安全措施;协助施工负责人进行质量、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保护的宣传教育;做好各项安全活动记录;保管好有关安全资料;协助施工负责人做好新上岗人员的安全教育工作;检查和督促施工人员做好各项环境保护措施;做好安全巡视检查及记录工作。
4)、施工人员:遵守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遵守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接受工程负责人领导,认真按照工程施工计划安排,保证按期、按质、按量完成生产任务。参加每周安全教育、班前安全教育。开工前,接受安全施工措施交底,保证认真做好各项安全措施,杜绝人身、设备责任事故的发生保管好个人工具及安全用具,做好个人工具及安全用具的日常保养,保证个人工具及安全用具能有效使用,不操作自己不熟悉或非本专业使用的机械设备及工器具。施工中发现不安全问题应妥善处理或向上级报告。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严格执行《电业安全规程》有关规程和广西电网公司颁布的防止人身伤亡十大禁令和防止恶性误操作十大禁令。做好各项工作,实现质量、职业健康安全、环境保护目标。
三、施工步骤;
1、准备工作
各施工人员、工器具到位,穿好工作服,戴好安全帽,作好安全交底、技术交底,填写好工作票,备好各项施工文件,检查工器具是否完好,将施工现场用围栏围好,挂好警示牌,防止闲杂人员进入施工现场,现场施工负责人向进入本施工范围的所有工作人员明确交待本次施工设备状态、作业内容、作业范围、进度要求、特殊项目施工要求、作业标准、安全注意事项、危险点及控制措施、危害环境的相应预防控制措施、人员分工,并签署(班组级)安全技术交底表。
2、线行复测、定位
施工前应根据设计图纸和审批方案对线路进行交桩,要对线行档距、被跨物高程、杆(塔)位高程、地形凸起点高程进行复测。要对直线桩横线路偏移、被跨越物与邻近杆(塔)位距离、风偏危险点与邻近杆(塔)位距离进行测定。为防止原设计所定桩位位移、偏差或丢失,必须对线路的起点、转角点和终点间各个线段桩位参考桩进行复桩或补桩。
3、土方开挖:
沟体开挖时,密切注意地下管线、构筑物分布 情况,若发现问题,应立即停止开挖,并通知设计及监理人员,问题解决后才能继续施工。如出现沟底持力层达不到设计要求的情况,应报监理、设计、建设单位处理。
4、人工平整沟底:
土方开挖完成后,按现场土质的坚实情况进行必要的沟底务实处理及沟底整平。
四、技术措施
1、技术要求:
执行 DL409-1991《 电业安全工作规程》(电力线路部分);
现场工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及有关设计要求、验收规范要求进行施工。
2、材料及工具:
2.1工具

 

类 别
名 称
规 格
单 位
数 量
执行(满足要求打“√”,不满足要求打“×”, 不需要打“—”)
2
作业工器具
铁铲
 
6
 
锄头
 
4
 
电焊机
 
1
 
发电机
 
1
 
面罩
 
1
 
绝缘手套
 
2
 
 
3
个人安全防护用品
安全帽
 
10
 
工作服
 
10
 
手套
 
10
 
 
 
2.2材料

 

序号
名称
规格
单 位
数 量
 
1
交联聚乙烯绝缘钢带铠装电力电缆
YJV22-8.7/15kV-3x150mm
437
 
2
 
 
 
 
 
3、危险点分析及防范措施:

 

序号
危险点(危害)
风 险
存在风险的活动描述
防范措施
1
被蚂蜂蜇伤
轻伤或重伤
施工前没有仔细观察施工现场情况,有蚂蜂窝时没有采取安全措施
作业人员登塔前必须观察塔上是否有蚂蜂窝,有蚂蜂窝则须采取安全措施后方可工作。
2
施工区域安全围蔽措施不足
坠落
摔绊
扭伤
打击
施工前没有认真装设好安全围栏,警示标志
施工区域必须做好安全围蔽及警示标志措施,晚上设置夜间警示灯,防止外人误入工作区域
3
使用电焊机及其他电动工具防止触电

				
触电

 

 
使用电焊机及其他电动工具

				

 

 
露天设置的电焊机应搭设防雨棚,电焊机的外壳及电焊工作台必须可靠接地,焊机一次电源线及电焊把线必须绝缘良好,在潮湿地点施焊时应垫以木板等绝缘物防止触电.小型电动工具使用前应认真检查:1)外壳手柄无裂缝、无破损;2)电源电缆插头完好无损;3)保护零线完好,开关动作正常灵活;4)转动部分灵活,电气保护装置完好,机械防护装置完好;5)电动工具应设单独开关并装设漏电保安器,操作时戴绝缘手套或站在绝缘物上;

				

 

 
4
沟槽开挖
灼伤
沟槽施工挖坏电缆
1、事先详细调查了解地下设施情况,制定可靠的保护措施。

4、作业步骤及方法;

 

序号
项目、流程
方法及步骤
执行(√)
1
开始
1.1、组织人员现场查勘工作,根据现场情况确定作业方案和所需工具以及应采取的安全措施。
1.2、选用工作作票、确定工作负责人及班组人员。
1.3、工作票应提前一天送交许可部门,属临时工作的,可在工作前送至许可部门。
 
2
工作准备
2.1、班前会:交待工作任务;检查工作人员的精神状态是否良好。工作班成员做好危险点分析与控制。
2.2、工具材料准备:按照工具表和材料表要求准备工具、安全工用具及材料。
 
4
质量自检
4.1、工作结束后,工作负责人依据施工验收规范对施工工艺、质量进行自查验收合格。
 
5
清理现场
5.1、收拾所有工器具并放回原工具箱或工具袋。
5.2、工作负责人确认设备上确无遗留物品,无妨碍设备运行。
5.3、完全围栏装设好安全警示带、安全警示锥、安全警示牌。
5.4、清扫干净工作现场,保持环境整洁。
 
6
工作终结
完工后,工作负责人(包括小组负责人)必须检查线路检修地段的状况以及在施工现场有无遗留的工具、材料等,通知并查明全部工作人员确撤离后,不准任何人再进行任何工作。对全部工作现场进行仔细的检查,确保无遗留问题。
 
 
7
记录及资料归档
 
 
五、环境保护措施:
1、施工人员必须遵守法律法规,正确处理好工地施工与周围居住群众的关系,不得与群众争执,礼貌用语。
2、材料、设备、施工机械按要求堆放,符合安全、防火标准,不影响交通。
3、施工完毕,及时清理施工现场,不让施工废弃物留在施工现场,
4、施工班组在工地用餐、用水时,施工现场应保持环境整洁,不乱扔废弃物。
六、竣工自检验收:
依据施工验收规范对施工工艺、质量进行自查验收合格

 

序号
内容
时间
地点
自检人员
备注
1
 
 
 
 
 
2
 
 
 
 
 
3
 
 
 
 
 
 
 
 
 
施工单位检查人:                 监理单位检查人:
日期:                           日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