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检查井、雨水口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09日
一、施工概况
(一)现况概述
1、望京北路(利泽西二路-溪阳东路)道路大修工程处于北五环南侧,路线大体为东西走向,起点为利泽西二路,经广顺北大街、利泽中一路、利泽中二路、广泽路、利泽东二路、利泽东路,终点为溪阳东路,大修道路全长2.445km,红线宽60米,横断面为四幅路型式,中央隔离带宽2米,两侧机动车道宽12米,规划为城市主干路。
2、本次道路大修主要工作:旧路铣刨、处理病害、加铺沥青混凝土路面、雨水口挪移、检查井井盖及雨水篦子的处理、慢行系统整治、施划道路标志标线等工作内容。
(二)主要工程数量
1
检查井提升加固
318
 
2
雨水口
6
 
3
封填雨水口
8
 
4
混凝土篦子更换为铸铁篦子(双箅)
12
 
5
新建DN300mm钢筋砼承插口管(Ⅱ级)
m
81
 
二、施工日期
计划开工时间为2014年6月27日,计划完工时间为2014年8月26日。
三、施工物资准备
(一)施工设备:破碎炮、挖掘机、振捣棒、钢筋弯曲机、钢筋切割机、钢筋调直机、电焊机
(二)材料准备:模板、步道砖垫块、钢筋、混凝土
四、人员组织
 
技术负责人:张雨松                     现场负责人:代朝东
组名
组长
配备民工
负责项目
测量放线组
李志国
2
控制检查井提升高程
指挥加固组
李志国
10
指挥检查井加固和确保加固质量
质量检验组
王永海
2
检测井子与路面高差和加固质量
安全组
李书全
5
维护交通秩序,保障现场安全
正式开工之前,召开技术交底会议,做到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井然有序。下属工作有专人负责:现场指挥和整体工作协调;调度运输车辆及时清除废渣;调整检查井、雨水口提升后的高程;控制混凝土的养护时间。
五、施工工艺
(一)检查井施工
 1、路面标准情况的施工工艺
检查井井强墙外350mm范围内的旧路面结构刨除,处理深度按照设计图纸要求,并将基层清理干净;当检查井井筒周边处理范围不能保证将损坏部位清除时,根据情况对处理范围进行调整加大。
依据图纸将预先加工好的钢筋在井圈外布置好,钢筋间焊接牢固。
以井圈周边平整路面为基准,挂十字线,由测量人员检测检查井需要调整的高度,井圈表面高程与沥青砼面层铺设后顶面高程一致。
确定高程后用3块步道砖块砌筑调整检查井井盖的高程,块材砌筑平稳,井筒内侧用模板支模。U型Ф8钢筋(沿井圈均匀布置4个)分别与井圈和布置在井墙外依据图纸预先加工好的钢筋连接牢固,U型钢筋开口向上,将钢筋底部加入垫块,以保证混凝土结构的保护层厚度。
井筒b+350mm(b为井筒宽度)范围内浇筑C25快硬早强商品混凝土,不得采用砂浆或豆石砼,塌落度不宜过大。混凝土分一次浇筑,混凝土要平整、密实,表面成活要粗糙并且包住井圈,避免发生位移。井筒内模板拆除后,混凝土表面有瑕疵或蜂窝孔洞时,应立即做返工或修复处理。沥青砼的摊铺施工应在现浇砼后12小时以后进行。摊铺前,首先将整个井坑内及切割边线用水制乳化沥青进行淋洒,油温应保持在150℃左右。
 2、路面特殊情况的施工工艺
①井筒高度ht(支座以下至盖板之间)不够,加固深度达不到设计要求。此种情况按高度范围对应处理。
a、当120mm≤ht<180mm,加固方法同标准图,箍筋高度按实际高度计算。
b、当60mm≤ht<120mm,配筋形式改为加双层钢筋网片,井盖支座上下各一片。
c、ht<60mm(含井盖支座直接放置于盖板上的情况),配筋采用单层网片(上层钢筋网片)。
②进入步道、绿地范围内的检查井
取消加固宽度350mm,加固范围缩至井筒边。取消部分的外层环向钢筋切断,⑤号箍筋取消,⑥号长箍筋改为井筒范围内的短向箍筋,间距不变。
③现况井盖及支座拆除困难的情况
a、现况井筒为预制砼井筒,支座与井筒为螺栓连接,井筒高度小于加固深度,将砼预制井筒破碎,按①种情况中的要求加固。
b、现况井筒为砼井筒,井筒高度满足加固深度,支座与井筒为螺栓连接。螺栓切断,将砼井筒破碎一部分,按标准做法处理。
 3、人行步道上的检查井处理
    施工过程中如遇靠近步道或绿地的检查井,进入步道或绿地范围内的加固宽度350取消,外围环向钢筋在此截断,5号箍筋取消,6号长向箍筋改为井筒范围内的短向箍筋间距不变。
人行步道上的检查井如遇破损、沉陷的,在铺设人行步道砖之前,应将井周松散土层夯实;井盖支座拆除后,井圈重新用C30素混凝土浇筑,厚度不小于15cm。支座下严禁用水泥砂浆调高找平。
 4、施工中的控制措施
(1)将标段内的检查井详细标注在道路平面图上,并依次对所有检查井进行编号。
(2)依据示意图按编号、井型、施工日期、备注等内容列表。
(3)实行报验制度,按天、分部位报验。做好隐检记录和质量评定。
(4)按编号对每个检查井做好浇筑前、后的影像及文字记录。每个检查井加固完成后由施工工长签字确认,责任到人。
(二)雨水口的施工
1、改移雨水口位置
(1)将现况位于道路中央的雨水口改移至路缘石处
先将现况位于道路中央的雨水箅和井圈拆除并将雨水口内的杂物清理干净,再用C15快硬砼填实至现况路面,在砼顶面拉毛,最后随同道路施工铺设面层沥青砼;与废弃的雨水口位置对应,在路缘石处新建偏沟式雨水口,其雨水管下游接入位置同原雨水口,新建雨水箅数量不少于废弃雨水口的篦子数量。雨水管须进行C20快硬砼满包加固处理。
(2)将现况位于道路中央的雨水口改造为检查井
先将现况位于道路中央的雨水口拆除,再在原位置新Φ1000mm圆形砼雨水检查井,最后将附近新建雨水口接入新建的检查井。
2、调整雨水口高程
由于道路为整体加铺,故须将雨水口的高程进行调整。
将雨水箅和井圈移除,在雨水口侧壁C20细石快硬砼按照路面加高厚度加高,最后恢复安装井圈和篦子。
3、修整雨水口
将井室结构破坏的雨水口酌情进行修补或翻建,将破损的雨水箅及井圈进行更换(换新),将砼篦子等不同材质的篦子统一更换为球墨铸铁篦子,以保证全线的整体美观。
4、增设雨水口
①工艺流程
测量放线→人工挖槽→浇筑雨水口平基→砌筑井墙→安装井圈、井篦→养护及成品保护
②施工方法
雨水管直管采用满包C15快硬商品砼,坡度大于0.1%。支管要直顺,管内要清洁,不得有错口、反坡、凹兜存水、破损现象。按设定雨水口位置及尺寸开挖雨水口槽,每侧留出30~50cm宽的肥槽。槽底夯实,当土质松软时,换填级配砂砾,及时浇注砼基础。在基础上放出井墙位置线,并安放雨水管,管端面井室内墙齐平,管端面应无破损。砌筑井墙时,灰浆要饱满,随砌随勾缝,雨水管与墙间砂浆要饱满,井墙砌至要求标高。雨水口周围浇筑商品混凝土。安放铸铁雨水箅子时,井框及井篦须完整、无损,安装平稳、牢固。
5、清掏雨水口
将全线雨水口及雨水口管进行清掏和疏通,以保证雨季流水畅通。
六、质量保证
我公司已通过ISO9001质量标准的认证。我公司将认真贯彻我公司的质量方针,依据业主要求,结合ISO9001系统工作程序,严密组织,精心施工,以科学的管理和先进的技术,创造出“优质工程”。
我单位将按照业主要求进行施工要素的配置,项目经理、项目总工、主要技术管理人员的资历不低于标准的要求,保证生产组织系统、质控系统、计量支付系统、机械设备系统完备。建立以项目经理为核心的质保体系;成立专门的质量小组,负责开展创优的各项工作;配备专门的数码相机、摄像机,施工期间随时记录,全过程进行录像,以留下必要的影相资料。施工质量管理中通过加强现场质检人员数量,进行全方位质量控制,由质检人员对主要工序进行24小时旁站,将问题消灭在过程中。
项目部质量检查流程图如下:

七、质量标准
(一)井框、井篦应完整无损,安装平稳牢固。
(二)检查井、雨水口井圈表面高程与沥青砼面层铺设后顶面高程一致。
(三)井圈、井盖应完整无损,安装稳固,位置准确。
八、资料汇总
汇总各项技术资料,包括试验资料、质量资料、测量资料,用作今后竣工资料的编制。
九、环保措施
(一)施工现场外临时存放施工材料,经有关部门批准,并按规定办理临时占地手续。
(二)料具和预制构件按指定位置分类码放整齐。
(三)现场内的土方、零散碎料和垃圾应及时清理、码放,以免影响施工。
(四)施工现场要及时清扫,配备洒水车,并指定专人负责撒水降尘和及时清理浮土,减少环境污染。
(五)在施工过程中,注意加强对道路两侧现况排水系统的保护,禁止向其中排放任何施工废弃物,保证其良好的排水功能。
(六)施工区、办公区和生活区产生的废弃物,采取分类处理的办法,对于废电池、石棉等有毒有害物及其生活垃圾,集中运送到当地有关部门指定地点处理,避免造成水体污染。
(七)制定施工区、办公区和生活区的能源管理办法,有效控制和利用资源、能源,减少浪费,降低成本,杜绝“长流水”和“长明灯”现象。
十、安全措施
(一)交通安全
1、施工中坚决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必须严格贯彻执行各项安全组织措施,切实做到管生产的同时管安全。
2、设专职“交通协管员”和“安全员”。密切配合路政、交管部门,在需要导行的部位设置交通标志牌和安全施工宣传牌,并设专职交通协管员,指挥疏导车辆,确保交通安全和施工安全。
3、施工管理人员必须对所有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纪律教育,不断提高管理人员对所有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和自我安全防范意识;管理人员必须及时下达各道工序的书面安全交底。
4、遇有特殊情况服从交管部门的指挥。
5、现场人员必须穿反光背心。
6、施工中使用的各种机械必须按操作规程操作,持证上岗,非操作人员不得上机操作。
7、料车卸料时,施工人员不要过近,防止发生意外情况。
8、施工人员不得随意到正进行砌筑的步道上行走,影响施工秩序。
9、施工车辆进入施工区段后行驶速度控制在5公里/小时,限速避免车辆高速行驶造成交通事故。
10、车辆到达施工路段时,要认真观察车道来车情况,并启动双闪指示灯和黄色频闪灯,视情况靠边缓慢停车。指定人员摇红旗示意车辆慢行避让,待目测来车方向300米路段无车辆驶来时,方可让车辆进入施工区段。
(二)机械安全
施工现场的机械设备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机械作业时,操作人员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或将机械交给非本机操作人员操作。严禁无关人员进入作业区和操作室内。机械设备应按其技术性能的要求正确使用。缺少安全装置或安全装置已失效的机械设备不得使用。工作时,思想要集中,严禁酒后操作。
(三)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我项目部成立了突发事件应急小组,由项目经理李建涛为组长直接领导,技术负责人张雨松及副经理代朝东为副组长。项目部每天必须有三人以上值班巡逻,发生事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施工过程中,如出现安全生产事故,应马上检查是否有施工人员受伤,保护现场,如有伤员立即送往距离工地现场最近的北京电力医院,并第一时间逐级向领导反应,采取最有效的措施,把损失降到最低。如出现交通事故,先检查是否有人员伤亡,同时在事故现场前方50米处设置警示标志,避免二次事故,保护现场,立即拨打122报警,报告具体位置,同时对伤员做必要的包扎保护,迅速组织有交通经验的人员疏导交通,减少道路拥堵,保证道路安全畅通。
组长:张建军( )
副组长:代朝东(13701197565)    张雨松(13810821730)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