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塔吊吊装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07日

 塔吊安装完成后,报重庆市建委安监站备案,并办理许可手续。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高架桥结构钢筋在现场加工,塔吊运至施工作业面安装;砼采用商品砼,运输罐车运至作业面,输送泵泵送入模,人工振捣。塔吊吊装过程中安排专人指挥。

  针对塔吊吊装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现场狠抓施工环境安全条件的改善,尽可能排除不安全因素,确保起重机械、机具和索具等的安全使用,进一步完善防护用品和防护措施。针对作业者本人的"不安全行为",则通过定期和不定期的安全教育提高其执行安全技术规程、规则的自觉性和习惯性,使作业者对安装规程有充分的了解,养成正确操作的习惯。主要安全措施如下:

  1.吊装前必须详细检查被吊材料或构件的状况,如捆绑点是否牢固等,在塔机施工范围内设置警戒线和明显的警戒标志。机具的安全检查包括外部检查,使用正确性检查,验证检查和性能试验等;如发现问题应及时通报项目设物部门并立即进行处理,不得马虎凑合。

  2.严禁在六级以上大风时吊装物体,钢模板及钢筋等大型物件的吊装,风速不得超过5级。吊装作业应在白天进行,如在夜间吊装作业时,必须有充足的照明。拆移起塔吊时不得在大雾、大雨或大雪天进行。在吊装过程中,如因故中断时,必须及时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不得使物体悬空过夜。

  3.吊装物体时,在塔机施工范围内设置警戒线和明显的警戒标志,派专人对现场进行维护,严禁非工作人员入内。

  4.吊装作业中要作到"五不吊":指挥手势或信号不清不吊;重量、重心不明不吊;超荷载不吊;视线不明不吊;捆绑不牢或挂钩方法不对不吊。

  5.拴挂吊具时,应按物件的重心确定拴挂吊具的位置。用两支点或多支点起吊时,吊钩处千斤绳中间的夹角不宜大于60度。拴挂吊具的位置、方向应正确,使用的千斤绳、卡环和起重钢丝绳等,均应符合起重作业安全规定。吊具拴挂应牢靠,吊钩应封钩,以防在起吊过程中千斤绳滑脱。捆扎有棱角或利口的物件时,千斤绳与物件的接触处,应垫以麻袋、橡胶等物。起吊长、大物件时,应拴缆绳。禁止用大直径的绳索凑合捆扎较小的构件进行吊装。对薄壁圆柱形物体捆扎时必须有防止绳扣滑脱的措施,且应沿圆周方向垫入等厚的木板,以增加其间的摩擦力和分散绳索对筒壁的挤压力。同时对捆绑处容器的局部稳定性进行核查,必要时,须在容器内采取补强措施。

  6.起重作业时,应有专人指挥信号。信号员应由责任心强、生产经验丰富的人担任。起吊前应与司机约定好指挥信号,作业时必须集中精力。起重作业指挥信号,采用对讲机并结合手势信号进行指挥,信号应清晰,准确。司机应听从信号员指挥,禁止其他人员与司机谈话或随意指挥,如发现起吊情况不良时,必须通过信号员处理,紧急情况除外。

  7.起吊物件前,应确认所起吊物件的实际重量,并保持垂直起吊,如有不明确时,应经操作者或技术人员计算确定。按起重吊装要求进行试吊,物件起吊时,先将物件提升离地面10~20厘米,经检查确认无异常现象后,方可继续提升,物体受力后还须检查地锚、桅杆、缆风绳、滑车组、卷扬机及各受力部件的受力变化情况。严禁用吊钩在倾斜方向拖拉或斜吊物件,禁止拔埋在地下或地面上重量不明的物件。严格禁止超载起吊重物,安排专职人员定期检修,发现异常定期检修。

  8.起吊物件时,起重臂回转所涉及区域内和重物的下方严禁站人,不许靠近被吊物件或将头部伸进起吊物下方观察情况,也禁止站在起吊物件上。作业人员不得在已受力索具附近停留,特别不能停留在受力索具的内侧。起吊物件旋转时,应将工作物提升到距离所能遇到的障碍物0.5米以上为宜。放置物件时,应缓慢下降,确认物件放置平稳牢靠,方可松钩,以免物件倾斜翻倒伤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