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通信管道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29日
本工程通信管道,铺设在中央分隔带中心,埋设于中央分隔带防渗层下,采用16根高密度聚乙烯硅芯塑料管。管道过中桥或通道桥时,硅芯管采用过桥管箱保护;横穿路基时套钢管保护;管道通过涵顶填土较少的涵洞时,管道抬高从涵洞顶面通过。
2.1硅芯管
硅芯管规格为外径40mm,内径33mm。硅芯管质量符合国家通信行业标准YD/T841-1996《地下通信管道用塑料管》、YD5043-1997《长途通信光缆塑料管道工程验收暂行规定》及交通部交通工程监理检测中心暂行技术规定JT/TEM02-2000《高密度聚乙烯硅芯塑料管》。
2.2玻璃钢管箱
玻璃钢管箱宽308mm,高190mm,壁厚4mm,产品力学物理性能、耐盐雾腐蚀性能、阻燃性等各项技术指标要求符合设计要求。
2.3钢管
    钢管采用外径114mm,壁厚4.5mm对缝焊接管,钢管均采用热镀锌防腐处理,镀锌量为500g/m2
2.4型钢
钢管托架均采用槽钢加工制作,制作成型后进行热镀锌防腐处理,镀锌量为550g/m2
以上材料均按照图纸设计进行进场加工,材料质量均符合设计及相关规范要求。
3.1项目管理组织机构及人员分工
根据工地现场情况,我们已派经验丰富的施工人员和精良的施工设备准备进场,由结构工程师任组长,质检工程师、试验工程师、材料主管、安全主管为组员,对该工程实行全天候质量管理,由项目经理全权负责经营管理,对人员、机械、设备等进行统一管理指挥和调配。截止到目前管理人员全部到位,施工人员也全部到位。具体进场人员如下:

 

序号
岗位
人员
主要职责
1
项目经理
 
全面领导工程施工,是工程质量、进度、安全第一责任人
2
项目总工
 
全面负责工程的技术及质量管理工作
3
技术员
 
协助技术负责人的技术工作,收集汇总技术资料
4
质检员
 
负责项目质量检查监督工作
5
测量员
 
负责整个工程量工作
6
试验员
 
负责所有原材料进场检验
7
安全员
 
负责施工安全教育,使职工树立安全意识,监督劳动保护,建立文明施工
 
3.2施工机械及人员组成
机械设备配置表
 

 

序号
机具设备名称
规格型号
数量
(台/套)
进场日期
技术状况
拟用何处
1
发电机组
30KW
4
已进场
良好
通信管道施工
2
电焊机
 
 
已进场
良好
通信管道施工
3
机械顶
32T
32
已进场
良好
通信管道施工
4
挖机
 
1
已进场
良好
通信管道施工
 
人员配置表
 

 

序号
施工队伍
人数
工种及分类
1
通信管道
15
包括管道铺设、基坑开挖等
四、通信管道工程施工
4.1路基通信管道施工
路基通信管道位于中央分隔带防渗层下,距路面顶面1.2m处, 根据路基轴线铺设。我项目路面基层施工已逐步完成,可为通信管道施工提供施工条件。
1.通信管道沟开挖前,对中央分隔带进行放样,确定中央分隔带中心线,并20m设中桩,中桩之间用石灰洒出中心线。通信管道开挖采用小型挖机进行开挖,开挖宽度为顶宽30cm,底宽20cm。开挖过程中挖机根据中桩及中心石灰线控制开挖线形,开挖深度根据现场结构层标高向下推算。挖机开挖距设计标高5cm处,改用人工找平至设计标高下5cm,人工找平完的沟底表面应平整,无松散土。采用小型夯机对沟底进行夯实。并控制沟底标高距路面设计标高为1.25m。开挖出的土方应堆积在边线40cm外,但避免堆积于路面结构层上。
2.管道敷设前用细粒土对沟底回填5cm,回填要均匀,平整,并保证回填土表面距路面设计标高为1.2m。
3.采用人工对硅芯管进行敷设,人工敷设过程中注意避免将边坡土刮落至管道沟内。
4.敷设时根据图纸要求将16根硅芯管以4*4整齐排列,并用塑料打包带每间隔2米进行打包。各硅芯管每断面位置应保持一致,不得交叉、拧花。
5.硅芯管敷设、捆扎完毕后,经检验无损伤、不漏气,确认符合质量标准后,可进行回填。回填时,先回填15cm厚细粒土,并用小夯机进行夯实。之后可继续回填或进行盲沟施工。
4.2过桥通信管道施工
    我项目沿线路基中穿插中桥9座,通道桥20座,通信管道亦需要通过桥梁方能连续。根据图纸设计过桥通信管道以过桥管箱保护,预埋于护栏内的型钢托架支撑的形式通过桥梁,从而连续。
1.根据图纸设计要求,管箱托架采用50*37*45型槽钢通过焊接加工而成。并以每2米一道预埋于桥梁护栏混凝土内。托架根据要求采用镀锌防腐处理。在托架上标明中央分隔带中心线位置,托架上预留螺栓孔双排,以备管箱安装。管箱安装根据托架中心线进行对中安装。
2. 玻璃钢管箱为厂家根据桥长定做,每节长约2-3米,节与节拼接而成,断面尺寸符合图纸设计要求。管箱由凹型箱体与箱盖组成。施工时先将箱体安装于托架上。托架与箱体之间以螺母连接。箱体节与节之间以事先预留的连接片连接固定。箱体安装要牢固,拼接严密,线形顺直。
3.由于过桥通信管道高于路基通信管道,根据图纸设计,在桥梁墙背外边缘线1-4米处,通信管道设高程调整渐变段以顺利通过路基与桥梁。渐变段下需相应回填素土并进行夯实。
4. 采用人工对硅芯管进行敷设,人工敷设过程中注意避免频繁踩踏箱体或支架。
5. 敷设时根据图纸要求将16根硅芯管以4*4整齐排列,通信管道束外包裹1cm厚防火石棉。并用塑料打包带每间隔2米进行打包。各硅芯管每断面位置应保持一致,不得交叉、拧花。
6. 硅芯管敷设、捆扎完毕后,经检验无损伤、不漏气,确认符合质量标准后,可安装箱盖。
7.过桥管道敷设完毕后,桥台墙背上的预留槽采用C30混凝土进行填充密封。
4.3过涵洞通信管道施工
通信管道在通过涵洞顶时,如涵洞顶埋置深度大于1.2米,则与一般路基通信管道施工方法一致,但由于部分涵洞顶面埋土深度小于120cm,因此在涵洞两侧1-4米范围内设高程调整渐变段。
1.根据施工放样,确定通信管道中心线,并在涵洞顶两端设中桩。
2.根据放样情况在涵顶采用人工进行管道沟开挖,开挖宽度为顶宽30cm,底宽20cm,开挖至涵顶顶面即可。
3.管道敷设前用细粒土对沟底回填5cm,回填要均匀,平整。
4. 采用人工对硅芯管进行敷设,人工敷设过程中注意避免将边坡土刮落至管道沟内。由于过涵洞通信管道函顶埋置深度较浅,根据图纸设计,在涵洞两侧外缘线1-4米处,通信管道设高程调整渐变段以顺利通过路基与涵洞顶。渐变段下需相应回填素土并进行夯实。
5. 敷设时根据图纸要求将16根硅芯管以4*4整齐排列,并用塑料打包带每间隔2米进行打包。各硅芯管每断面位置应保持一致,不得交叉、拧花。
6.硅芯管敷设、捆扎完毕后,经检验无损伤、不漏气,确认符合质量标准后,可进行回填。回填时,先回填15cm厚细粒土,并用小夯机进行夯实。
7.如涵顶填土小于60cm,则对管道采用C30混凝土进行包封。包封混凝土要线形顺直,填塞密实,并按照一般混凝土施工进行养生。
4.4过分歧人孔通信管道施工
根据图纸设计要求,我标段每隔1000米设置分歧人孔,因此通信管道亦要通过分歧人孔从而贯穿全线。分歧人孔已根据图纸设计要求进行施工。
1.在人孔墙壁上标出通信管道高程(距路面设计标高1.2m)。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