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缆桥架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28日
1.概况
本工程主要采用电缆托盘(CT)、电线槽(SR)二种钢制电缆桥架,电缆托盘最大尺寸1000*150mm,最小200*150mm,电线槽最大尺寸400*100mm、最小50*50mm,总长度约11000米。
电缆桥架集中在B1层、B2层、首层、竖井、变配电室内。
 
2.施工依据
2.1 施工图纸
8602/2-EL-001       电气设计说明
8602/2-EL-103       低压系统干线示意图
8602/2-EL-106       地库一层变配电房电缆桥架主干线平面图
8602/2-EL-107       首层变配电房电缆桥架主干线平面图
8602/2-EL-108,109   变配电室及发电机房布置平面图
8602/2-EL-202       地下二层电气平面图
8602/2-EL-204       地下一层电气平面图
8602/2-EL-206       首层电气平面图
8602/2-EL-208       首层夹层电气平面图
8602/2-EL-209       T5座标准层(二至三十一层)电气平面图
8602/2-EL-210         T5座三十二层电气及照明平面图
8602/2-EL-211       T5座三十三层电气及照明平面图
8602/2-EL-212       T5座屋顶层电气及照明平面图
8602/2-EL-213       T6座标准层(二至二十九层)电气及照明平面图
8602/2-EL-214       T6座三十层电气及照明平面图
8602/2-EL-215       T6座三十一层电气及照明平面图
8602/2-EL-216       T6座屋顶层电气及照明平面图
8602/2-EL-217       T7座标准层(二至二十五层)电气及照明平面图
8602/2-EL-218       T7座二十六层电气及照明平面图
8602/2-EL-219       T7座二十七层电气及照明平面图
8602/2-EL-220       T7座屋顶层电气及照明平面图
8602/2-EL-221       商住楼S7座标准层二至六层电气及照明平面图
8602/2-EL-222       商住楼S7座屋顶层电气及照明平面图
2.2 施工图册
华北标办《建筑电气通用图集》(内线工程)92DQ5
电缆桥架施工图号5-50~60
2.3 施工技术交底
电缆托盘及线槽安装的技术要求
2.4 验收规范:
    按《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303-2002第32页12.电缆桥架安装和桥架内电缆敷设和第37页14.电线导管、电缆导管和线槽敷设。
 
3.施工布署
3.1 单位工程质量目标:符合图纸、合同及规范要求。
3.2 施工进度
严格按照施工进度计划,详见施工进度计划表。
3.3 劳动力安排
计划分五个组施工,T5首层至屋顶,T6首层至屋顶层,T7首层至屋顶层,地库二层,地库一层及夹层五个组来完成施工。
3.3.1 劳动力投入计划
施工T5,T6,T7组每组8人,地库二层16人,地库一层及夹层32人,按照工程开展情况,投入劳动力会有增减。
3.3.2 工种投入计划
    每个班组配备作业班长一名进行质量施工的安排,按工种分:电工64人,电焊工8人。
 
4.施工准备
熟悉图纸:读通电气施工图纸,踏看现场各专业施工状况,看机电综合图,清楚电缆桥架走向,水平座标、垂直标高。
技术交底:把电缆托盘及线槽安装技术内容进行一次讲解和实际操作表演,做到施工人员人人皆知技术要求。
安全交底:由安全员进行一次安全教育,宣讲安全注意事项。
5.施工方法:

5.2 支架与吊架安装要求
5.2.1 支架与吊架所用钢材应平直,无显著扭曲,下料后长短偏差应在5mm范围内,切口处应无卷边、毛刺。
5.2.2 钢支架与吊架应焊接牢固,无显著变形、焊缝均匀平整,焊缝长度应符合要求,不得出现裂纹、咬边、气孔、凹陷、漏焊、焊漏等缺陷。
5.2.3 支架与吊架应安装牢固,保证横平竖直,在有坡度的建筑物上安装支架与吊架应与建筑物有相同坡度。
5.2.4 支架与吊架的规格一般不应小于扁铁30mm×3mm;角钢25mm×25mm×3mm。
5.2.5 严禁用电气焊切割钢结构或轻钢龙骨任何部位,焊接后均应做防腐处理。
5.2.6 固定支点间距一般不应大于1.5~2m,在进出接线盒、箱、柜、转角、转弯和变形缝两端及丁字接头的三端500mm以内应设置固定支持点。
5.2.7 支架与吊架距离上层楼板不应小于150mm~200mm;距地面高度不应低于100~150mm。
5.3 金属膨胀螺栓安装
5.3.1 金属膨胀螺栓安装要求
1.钻头直径的误差不得超过+0.5mm、-0.3mm;深度误差不得超过+3mm;钻孔后应将孔内残存的碎屑清除干净。
2.螺栓固定后,其头部偏斜值不应大于2mm。
3.螺栓及套管的质量应符合产品的技术条件。
5.3.2 金属膨胀螺栓安装方法:
1.首先根据设计图进行弹线定位,标出固定点的位置。
2.根据支架或吊架承受的荷重,选择相应的金属膨胀螺栓及钻头,所选钻头长度应大于套管长度。
3.打孔的深度应以将套管全部埋入墙内或顶板内后,表面平齐为宜。
4.应先清除干净打好的孔洞内的碎屑,然后再用木锤或垫上木块后,用铁锤将膨胀螺栓敲进洞内,应保证套管与建筑物表面平齐,螺栓端部外露,敲击时不得损伤螺栓的丝扣。
5.4 线槽安装
5.4.1线槽安装要求
1.线槽应平整,无扭曲变形,内壁无毛刺,各种附件齐全。
2.线槽的接口应平整,接缝处应紧密平直。槽盖装上后应平整,无翘角,出线口的位置准确。
3.不允许将穿过墙壁的线槽与墙上的孔洞一起抹死。
4.线槽的所有非导电部分的铁件均应相互连接和跨接,使之成为一个连续导体,并做好整体接地。
5.线槽经过建筑物的变形缝(伸缩缝、沉降缝)时,线槽本身应断开,槽内用内连接板搭接,不需固定,保护地线和槽内的导线均应留有补偿余量。直线段钢制电缆桥架长度超过30m,设有伸缩节。
6.敷设在竖井、通道、设备层等处的线槽应符合《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45-95)的有关防火要求。
7.电缆桥架转弯处的弯曲半径,不小于桥架内电缆最小允许弯曲半径,电缆最小允许弯曲半径见下表:
电缆最小允许弯曲半径:

 

序号
电缆种类
最小允许弯曲半径
1
无铅包钢铠护套的橡皮绝缘电力电缆
10D
2
有钢铠护套的橡皮绝缘电力电缆
20D
3
聚氯乙烯绝缘电力电缆
10D
4
交联聚氯乙烯绝缘电力电缆
15D
5
多芯控制电缆
10D
注:D为电缆外径
5.4.2线槽敷设安装
1.线槽直线连接应采用连接板,用垫圈、弹簧垫圈、螺母紧固,接茬处应缝隙严密平齐。
2.线槽进行交叉、转弯、丁字连接时,应采用单通、二通、三通、四通或平面二通、平面三通等进行变通连接。
3.线槽与盒、箱、柜等接茬时,进线和出线口等处应采用抱脚连接,并用螺丝紧固,末端应加装封堵。
4.建筑物的表面如有坡度时,线槽应随其变化坡度,待线槽全部敷设完毕后,应在配线之前进行调整检查。确认合格后,再进行槽内配线。
5.5 线槽内保护地线安装
5.5.1保护地线应根据设计图要求敷设在线槽内一侧,接地处螺丝直径不应小于6mm;并且需要加平垫和弹簧垫圈,用螺母压接牢固。
5.5.2金属线槽的宽度在100mm以内(含100mm),两段线槽用连接板连接处(即连接板做地线时),每端螺丝固定点不少于4个;宽度在200mm以上(含200mm),两端线槽用连接板连接保护地线每端螺丝固定点不少于6个。
5.5.3托盘和线槽连接采用专用方井螺栓紧固后,可不单独做跨接地线,但必须按规范保证,托盘及线槽和引出管及支架全长不少于2处与接地(PE)。干线相连接。
5.6 膨胀螺栓、吊杆、角钢、吊梁、吊架间距、线槽或托盘之间配合

 

线槽宽度
吊架间距
吊杆直径
吊梁角钢
吊杆固定单/双螺栓
膨胀螺栓
50、100
2000
F8
30×3
F8
150、200
1500
F10
30×3
F10
300
1500
F10
40×4
F10
400、500
1200
F10
双层F10
40×4
F10
800
1000
F10
双层F12
50×5
F10、12
1000
1000
F10
双层F12
50×5
F10、12
5.7 施工机具
手提配电箱、手电钻、冲击钻、切割锯、手锉等
 
6.施工管理及质量保证措施
按《强电专业施工组织设计》“七.施工管理及质量保证措施”执行。
 
7.施工安全、文明施工、施工用电、成品保护
按《强电施工组织设计》“十一.施工安全、文明施工、施工用电、成品保护”执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