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现场临电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28日
一、编制依据
1、编制原则
在建设工程施工现场供、用电中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确保在施现场供、用电中的人身安全和设备安全,并使施工现场供、用电设施的设计、施工、运行及维护做到安全可靠,确保质量,经济合理,特制定本施工方案。
2、编制依据

 

序号
规范、法规
编号
备注
1
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
JGJ46-2005
 
2
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技术规范
GB50720-2011
 
3
建设工程施工现场供用电安全规范
GB50194-93
 
4
建筑电气安装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
GB50303-2002
 
5
手持式电动工具的管理、使用、检查和维修安全技术规程
 
 
6
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考核管理规则
 
 
7
建工集团下发的《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手册》
 
 
 
二、工程概况
序号
项目
内容
1
工程名称
医疗综合楼
2
工程建设地点
北京市朝阳区
3
工程性质
医疗综合
4
建设单位
 
5
设计单位
 
6
监理单位
 
7
建设规模
总建筑面积30000㎡
8
结构形式
框架-剪力墙结构。
9
绝对高程
 
10
檐高
23.00米
11
招标工期要求工期
 
12
质量目标
合格
 
三、临电组织管理
1、成立安全领导小组:施工现场成立以生产经理为首的安全领导小组,直接领导临电安全工作。
2、成立安全用电保障队伍:为保证现场用电安全,由项目安全员负责领导外施安全人员,对现场临时用电及时检查。
3、项目职责
1)、生产经理负责临电实用组织工作,主持雨期施工生产会,对雨期施工所需的人、财、物等进行统筹安排。
2)、技术科由技术主管负责编制临电施工技术措施大纲,审核项目安全用电施工技术措施,并进行详细指导;协助生产经理组织协调好临电施工,并跟踪检查质量、安全。
3)、安全组负责检查、监督措施的落实、执行情况。
4、外施临电安全员职责
1)、确保临电安装过程中不留隐患,及时对存在问题的部位进行改进,保证施工人员用电安全。
2)、指导本单位用电人员遵守安全用电规程,不得将没有用电资格的人员派往现场安装用电设备。
3)、对现场施工人员进行教育,不得私自移动、乱接临电器具,发现违反用电规程的人员及时制止,并做相应处罚。
 
四、     施工用电负荷计算
由于施工现场场地狭小,钢筋、模板加工为场外加工,生活区设在施工现场外,施工现场内只设办公室和试验室。
(一)、总用电量负荷计算
1、计算负荷的要求
1) 考虑全工地所使用的机械动力设备,其他电气工具及照明用电量。
2) 采用施工总进度计划中施工高峰阶段同时用电的机械设备的最大数量。
本工程机械设备计划在结构及二次结构装修阶段为用电高峰期,高峰阶段同时用电的机械设备数量最高,为降低现场最大用电量,基础、结构施工使用的混凝土泵使用柴油动力。现场所使用的机械动力设备,其他电气工具及照明用电高峰时期的数量《用电高峰期间现场用电量一览表》。
3)电焊机与其它电动机分别计算汇总。
4) 照明用电按照总动力用电量的10%考虑。
 
2、负荷计算
用电高峰期间现场用电量一览表
序号
机械或
设备名称
型号
规格
数量
额定功率(KW)
总功率
KW)
1
塔式起重机
H3/36B
1
90
90
2
施工外电梯
SC
1
44
44
3
交流电焊机
BX1-300
 
2
21
42
4
电锯
MG-106
1
4
4
5
电刨
MG-F513
1
4
4
6
插入式振捣棒
G-50
4
1.5
6
7
平板式振捣器
ZW5-1.1
2
1.5
3
8
打夯机
HW60
 
4
1.5
6
9
空压机
--
2
7.5
15
 
10
镝灯
 
2
1
2
11
办公室、食堂、试验室
 
 
 
40
注:主体结构施工期间不考虑室外电梯
管理重点根据集中用电高峰区总用电量来计算,照明用电按动力用电的10%计取。用电负荷合计:åP1电动机:128KW;åP2电焊机:42KW;åP3食堂试验室:40KW。
P总=1.05×(1+10%)×(K1×åP1/cosfK2×åP2+ K3×åP3)
1.05×1.1×(0.6×128/0.75+0.6×42+1.0×40)
193.6KW
注:取K1=0.6;K2=0.6;K3=1.0; cosf0.75
施工现场总用电量为:193.6KW,甲方提供施工现场400A的总用电量,所以满足施工用电需要。
(二)、确定干线截面:
L号线为甲方提供的配电室电源至施工现场总电源箱(A箱)的主干线。
编号
用电设备
容量
数量
合计容量
备注
1
塔吊
90KW
1
90
 
2
电焊机
21KW
2
42
 
3
空压机
7.5kw
2
15
 
4
电锯
4KW
1
4
 
5
电刨
4KW
1
4
 
6
插入式振捣棒
1.5KW
4
6
 
7
平板式振捣器
1.5KW
2
3
 
8
镝灯
1KW
2
2
 
9
食堂、试验室
40KW
1
40
 
Σp= 206kw
I=KXΣp/√3Ucosw=0.5×206×1000/(1.732×380×0.75)=208.7A
查表: 150mm2电缆载流量满足以上要求,故L选用YC3×1502+2×952电缆;
 
五、配电箱安装技术要求
1)、 总配电箱相应设在靠近电源的地区,分配电相应装设在或负荷相对集中的地区,分配电箱与开关箱的距离不得超过30M,开关箱与其控制的固定式用电设备的水平距离不宜超过3M;
2)、 电箱、开关箱应装设在干燥、通风及常温场所,不得装设在易受外来固体物撞击、强烈振动、液体浸溅及热源烘烤的场所,否则,需作特殊防护处理;
3)、 配电箱、开关箱周围应有足够二人同时工作的空间和通道,不得堆放任何妨碍操作、维修的物品;
4)、 配电箱、开关箱应装设端正、牢固、移动式配电箱,开关箱应装设在坚固的支架上;
5)、 配电箱、开关箱内的电器(含插座),应按其规定的位置固定在电器安装板上,不得歪斜和松动。
 
六、线路敷设技术要求
1、 线路敷设方式为明敷和直埋相结合,电缆干线严禁在地面明设,并应避免机械损伤和介质腐蚀;
2、 电缆直埋时其表面距地面的距离不宜小于0.6M,电缆上下应铺软土或砂土,其厚度不得小于100MM,加硬质物覆盖。
3、 埋地敷设电缆的接头应设在地面上的接线盒内,接线盒应能防水、防尘、防机械损伤,并应远离易燃、易腐蚀场所;
4、 电缆与热力管道(管沟)及热力设备平行,交叉应采取隔热措施,使周围土壤的温升不超过10℃;
5、 橡套电缆架空敷设时,应沿墙壁或电杆设置,并用绝缘子固定,严禁使用金属裸线作绑线,固定点间距不得小于2.5M。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