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架空光缆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27日

曲沃秦岗LNG加气站工程在施工中,在厂区处有一处根国防光缆通过:厂区北侧架空式国防光缆。因光缆在施工范围内,为了保护国防光缆通讯畅通,需对其进行维护处理。
        1.适用范围  本方案适用于曲沃县秦岗LNG加气站国防光缆加固工程的运输、展放、敷设、紧挂线和附件安装等项目的施工。   
        2.目的 
        目的是阐明设计意图和技术要求,确保光缆施工质量满足规程要求。  
        3.编制依据 
        GB/T12357  通信用多模光纤系列
        GB/T 9771-2000(所有部分)  通信用单模光纤系列
        GB/T15972-1998(所有部分)  光纤 总规范( IEC 60793-1-1995)
        GB/T 7424.1-1998  光缆 第1部分 总规范(IEC794-1-1-1996)
        GB/T 7424.4-2003  光缆-第4部分:分规范 光纤复合架空地线
        GB/T 12507.1-2000  光纤光缆连结器第1部分:总规范
        DL/T 832-2003  光纤复合架空地线
        DL/T 788-2001  全介质自承式光缆
        DL/T 767-2003  全介质自承式光缆(ADSS)用预绞丝金具技术条件和试验方法
        DL/T 766-2003  光纤复合架空地线(OPGW)用预绞丝金具技术条件和试验方法
        YD 5102-2005 长途通信干线光缆传输系统线路工程设计规范
        YD 5137-2005本地通信线路工程设计规范
        YD 5138-2005本地通信线路工程验收规范
        YD 5148-2007 架空光(电)缆通信杆路工程设计规范
        YD/T 908-2000  光缆型号命名方法
        YDJ 44-89  电信网光纤数字传输系统工程施工及验收暂行技术规定
        JB/T 8137-1999  电线电缆交货盘
        IEC 60794-4-1-1999  光缆 第4-1部分:用于高压架空电力线的光缆
        IEC  60794-4:2003  光缆 第4部分:分规范-沿电力线架设的光缆
        IEEE Std 1138-1994  用于公用电力线路的光纤复合架空地线IEEE标准。 
        4.工程概况   
        本工程由           承建。线路全长月115米。施工地点位于曲沃县秦岗LNG加气站区内。施工计划工期为2016年9月6日-2016年11月20日。   
        5.设计说明 
        5.1. 用新放2盘光缆,原光缆废掉。并在原位置做加高处理。
        5.2. 施工完成后埋设明显的标识。
        6.施工方法及步骤 
        6.1. 施工方法 
        线路至停电后,在1#杆开断光缆将1#杆西侧光缆与原光缆溶接;在2#开断光缆,并将2#杆东与原光缆熔接。熔接完成后保护好光缆。  本方法共需要两次熔接,虽然施工比较麻烦,但相对于其他施工方案,安全性较高,并且有利于保护光缆,并且开断光缆时间可以节约至两天,分别为2016年9月20日与2016年10月20日。
        6.2. 施工步骤 
        6.2.1. 停电前先将1#、2#杆塔组立完成,并将新光缆展放完成并锚固在1#西侧40m处及2#东侧。将各锚线地锚设置完成。搭设1#-2#跨越架。 
        6.2.2. 停电后第一天做各项准备工作,包含导线开断、1#2#杆重新埋设等。 
        6.2.3. 停电后第二天首先在1#杆将光缆开断并与元光缆熔接。熔接完成后1#多余光缆盘入余缆架。同时在2#开断光缆,将2#光缆松落地,然后在2#东侧将光缆锚固。在2#大号侧40m处将原光缆开断后于新光缆熔接,熔接完成后分别将两根光缆落地并采取措施保护,确保光缆不因为2#倒杆及组立设而损伤。
        6.2.4. 倒杆并进行新杆设立。
        6.2.5. 1#杆组立完成后,再次开断光缆。然后在1#干西光缆进行紧挂线施工。施工完成后再次在1#杆西进行光缆熔接。   
        7.质量控制要点 
        7.1. 施工前,器材部应对金具进行成套组装。配套金具应符合设计图纸。 
        7.2. 弧垂观测时段尽可能在无风时进行,弧垂误差应控制在±1%。
        7.3.紧线及附件安装时,防止光缆磨损,在容易产生磨损处采取有效的防磨措施。 
        7.4. 杆上松放光缆时,操作要缓,防止光缆弯曲损坏。 
        7.5. 光缆悬垂线夹中的预绞丝,两端露出长度应相等,且缠绕密实,两端应整齐,即悬垂线夹中心与预绞丝中心重合。
        7.6. 金具螺栓的穿向导地线金具相同。
        7.7. 附件安装后,其悬垂串倾斜值不得超过20mm,防振锤应垂直于地面,大头指向塔侧。
        7.8. 接地线安装:耐1#2#杆各安装一根,接地螺栓接地并沟线夹和连接螺栓与构件的连接不得有间隙。
        7.9.  在1#倒杆及新杆设立过程中,必须采取措施保护光缆不受磨损。 
        7.10. 在光缆采取临时措施时,必须派人值守保证光缆不被人损坏。 
        8.安全控制要点
         8.1. 放线滑车等工器具在使用前应进行外观检查和拉力试验。
        8.2. 紧线时通信必须畅通、清晰、严禁在无通信联络及视野不清的情况下放线。 
        8.3. 当施工段跨越、平行或临近带电线路时,应采取防电害接地措施。
        8.4. 附件安装前,作业人员必须对专用工具和安全绳带进行外观检查,不符合要求着严禁使用。 
        8.5. 附件安装应用绳索吊运工器具及金具材料,严禁抛扔。作业点垂直下方不得有人。 
        8.6. 用手链葫芦提线时必须打保险,并在尾链处作防滑处理。手链葫芦用于线杆平衡挂线时,除尾链采取防滑措施外,必须配足钢丝绳套保险。
        8.7. 在带电线路附近及阴雨天气附件安装时,作业区两端必须采取接地措施,工作全部完毕后方可拆除。 
        8.8.保护环境,要作好完工后的清场工作。接续施工时剪掉的光缆头等杂物要收捡干净。 
        8.9.强风、暴雨后,复工前应有专人检查跨越架的牢固程度,如有松动的应补强。   
        9.主要工器具
          名称 规格 单位 数量 备注
        光缆放线滑车5个,1.5T链条葫芦5把,  3T链条葫芦2把 ,2T附件专用工具7套,自己加工3T夹头8把,专用扳手4个 ,φ13钢丝绳 4根。
        10. 施工组织措施    
        本改造工程停电共75天,从2016年9月6日至2016年11月20日,但光缆不可能开断75天,经过项目部组织策划,计划熔接两次。开断时间分别为2016年9月20日与2016年10月20日,每次1天。    
        本改造工程共计投入职工10人,外用工班组3个,共计50人。
        停电负责人:  
         11、国防光缆保护方案的质量控制 
        ①、遵守业主、部队的各项管理制度,加强对有关施工人员的施工工序管理工作,施工质量要经过监理、部队的检查。 
        ②、严格遵守各项技术指标和标准要求,使工程达到规范要求。
        ③、加强与其他各相关单位的协调和配合,确保各系统的施工质量。  
        12、安全防护措施 
        ①、加强安全施工的科学管理,建立安全施工责任制度,派素质高、经验丰富的施工人员进行施工并对施工人员进行强化的安全教育。 
        ②、邀请部队的相关负责人现场全过程监督。
        ③、光缆暴露期间派人24小时看守,防止用硬物碰砸光缆,加快施工进度,缩短施工进度暴露时间。 
        ④、由于国防光缆的重要性,若发生安全隐患立即停止施工,及时报告监理及部队相关负责人。 
        ⑤、严格遵守甲方、部队等安全管理部门的有关规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