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打井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25日

(1)钻机及附属设备的安装,必须基础竖实,安装平稳,各部件连接紧固;回转钻机转盘要水平;天车、转盘及井孔中心必须在一条铅直线上,在钻进过程中不得位移;钻塔应与高压电线保持安全距离,一般为塔高的2倍,必要时采取其他安全措施。
(2)施工前应按质量要求,检查钻井设备各零部件,不合格的不得使用。
(3)浆循环系统的泥浆池和沉砂池的容积,必须满足施工储浆和沉砂的要求。泥浆槽的长度一般应15m以上。
(4)管井施工所需管材、滤料、粘土(球)及其他物料,必须按设计要求在开钻前备好,并及时运到井场。
(5)钻进方法及护壁
①松散层或基岩层,可采用正循环回转钻进;碎石土类及砂土类松散层,可采用冲击(抓)钻进;无大块碎石、卵石的松散层,可采用反循环钻进;岩层严重漏水或供水困难时,宜采用空气钻进;富水性差的坚硬基层,可采用潜孔锤钻进。
②冲洗介质应根据地质特点和施工条件等因素合理选用。一般在粘土或稳定地层,采用清水;在松散、破碎地层,采用泥浆;在严重漏失地层或缺水地区,采用空气。
③在松散层钻进时,应采取水压护壁,一般应有超过静水位3m以上的水头压力。
④基岩顶部的松散覆盖层或破碎岩层,宜采用套管护壁。
(6)钻孔用的泥浆,质量指标规定如下:
①相对密度(即过去传统用的比重)。一般地层为1.1-1.2,遇高压含水层或易塌地层,泥浆相对密度可酌情加大。
②泥浆粘度。砾石、粗砂、中砂层为18-22S;细砂、粉砂为16-18S。
③含砂量。冲击钻进时,不低于70%;回转钻进时,不低于80%,回转钻进时,入孔泥浆含砂量不大于12%。
④胶体率。冲击钻进时,不低于70%,回转钻进时,不低于80%。若井孔较深时,胶体率应适当提高。
(7)停钻期间,应将钻具提至安全位置或继续空钻,并适时搅动孔内泥浆;泥浆漏失,必须随时补充;如孔内发生故障,应视具体情况,调整泥浆指标。
(8)井孔垂直偏差,应符合设计要求。钻进时,应预防井孔发生倾斜或弯曲。钻具的弯曲磨损必须定时检查,钻进参数要选用合理,必要时应安装钻铤和导正器,如发现孔斜征兆,必须及时纠正。
(9)松散层中的井孔,终孔后应用与设计并孔规格相适应的疏孔器疏孔,达到上下畅通。
(10)下井管前,应校正孔径、孔深和测斜。井孔直径不得小于设计孔径2cm;孔深小于100mm,其偏差不得超过设计孔深的20cm;孔斜必须满足设计要求。
(11)井管安装时
①井管应无残缺、断裂和弯曲等缺陷。金属井管管端和管箍的螺纹必须完整、吻合。
②井管每米弯曲度不得超过;钢管1mm,铸铁管2mm;钢筋砼管3mm。
③井管的上下口平面应垂直于井管轴线。
④井管安装前,必须按照钻孔的实际地层资料校正管井设计,然后进行井管组合、排列、测量长度、并编号记录。
(12)井管的连接,必须做到对正接直,封闭严密,接头处的强度,必须满足下管安全和成井质量的要求。
(13)过滤器安装位置的上下偏差不得超大超过30cm。
(14)填砾和管外封闭
①滤料必须按标准要求严格筛选,不合格的颗粒含量不得超过15%。滤料除按设计备妥外,还要准备一定的余量。
②填砾的方法,一般的方法,一般采用循环水或静水填砾。填砾时必须连续、均匀、速度适宜,严防棚堵,及时测量填砾高度,核对数量,所填滤料应留样备查。填砾时,如发现滤料填入数量和高度同计划值出入较大时,应即查明原因,妥善处理,并记录填入结果。
③管外封闭位置,上下偏差不得超过30cm。
(15)洗井和试验抽水。
①填砾结束后,应进行洗耳恭听井。按井的结构、管材、钻井及含水层特征选择洗井方法和机具,尽量采用不同机具交错或联合的洗井方法,有条件时,可采用化学药剂配合洗井。
②洗井时抽水应达到设计降深。
③洗井完毕后,井水含砂量应符合设计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