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浆砌石工程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25日

⑴、施工方法及工艺流程
块石采用人工抬运,人工砌筑。砌筑砂浆从拌和场由机械拌和,自卸汽车(翻斗)运至作业区,人工挑抬至作业面。砌筑前要放样立标尺,拉线砌筑,浆砌石料保护干净,湿润,砂浆按设计要求拌制,随拌随用。采用铺浆法砌筑,自下而上、逐层进行,均匀座浆,随铺随砌。沉降缝、伸缩缝平整、垂直。
浆砌石施工工艺流程为:建基面处理→砌浆拌和运至现场→铺底浆→选放块石→灌砂浆及插捣密实→勾缝→养护。
⑵、原材料技术要求
块石:块石选用石质密实坚固、强度高、耐风化、自由面较为平整且没有明显层次纹痕的石料。砌石所用块石应以使用大、中块石为主。大块石:石块的上下两面大致平行、平整,无尖角薄边,块厚一般不小于20厘米。中块石:单块重应大于25公斤,中部厚度一般不小于15厘米。小块石:其用量不得超过该处砌石用量的10%。
⑶、砌石施工
  护坡砌筑需在已削好或回填夯实的建基面上进行,并严格按照施工测量放线的要求砌筑,砌筑面保持湿润。护坡浆砌块石的施工要领是:“平、稳、满、紧”四个字。平—坡面要大致砌平;稳—石料大面要向下座稳避免晃动;满—胶结材料砂浆要填满捣实;紧—石块间缝隙要用小石头及砂浆嵌紧。
  ①砂浆的配合比通过试验确定后,用磅计量拌和,砂、水泥、水误差与砼相同。
  ②砌筑块石砂浆应拌和均匀,稠度以用手能将砂浆捏成小团,松手后既不松散、又不由灰铲上流下为度。
  ③砂浆应随拌随用,保质适宜的稠度,一般宜在3~4小时内内使用完毕,气温超过30℃时,宜在2~3小时内使用完毕,在运输过程和在贮存器中发生离析、泌水的砂浆,砌筑前应重新拌和,已凝结的砂浆不得使用。
  ④砌体所用块石应质地坚硬,无风化剥落和裂纹,块石每块重量不宜小于35kg,砌筑前应将块石的表面泥垢洗刷干净,洒水湿润,以免影响砂浆强度。
  ⑤砌体应采用铺浆法砌筑,一般先铺浆(座浆),后安放块石,砂浆稠度3~5cm,并根据气候条件适当调整,砌体灰缝厚度宜2~3cm,砂浆应饱满,要选好角石及角石的位置,角石砌好后,把样线挂在角石上,面石可选用长短不等的块石,便于同腹石交错搭接。砌面石要试放修凿,铺浆,将石翻回座浆,并使灰浆挤紧。腹石须大面朝下放稳,尽量使石块间的缝隙最小,再用砂浆填满空隙的1/3~ 1/2,并放入合适的石块嵌实,用扁铁插捣密实,不得采用灌浆法砌筑。
  ⑥砌体灰缝相互错开,避免形成通缝,坡面砌石要丁砌,或丁顺砌相间,并力求整个坡面同时上升。
  ⑦安排砌石进度时,最好是连续不断地逐层砌筑上去,否则,在砂浆或砼终凝前应将砌体表面清理干净,以免时间过长清理困难。对停砌已久的砌体,表面要作特殊处理后(如凿毛、清理松动块石,冲洗等),才能继续砌筑。
  ⑧坡面砌石层面尽量砌成微向上游倾斜的坡面,即迎水面比背水面略低。分段砌筑和高度不易过大,一般控制在1~1.5cm以下,段面相接除设计有施工缝外,以斜面为好。
  ⑨坡面在砌筑过程中应及时作好防暑、防冻、防雨、防冲等工作,经常收听、收看天气预报,对“四防”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物资准备。
  ⑩新砌体的防震、保温、保湿等养护工作可参照砼的要求办理,养护期一般不少于一周。
⑷、浆砌石施工保证措施
  ①砌筑所用块石厚度不小于20cm ,每块重不应小于30kg, 砂料径为0.15~5mm,细度模数为2.5~3.0。
  ②砌筑所用砂浆需经过试验确定,配料拌和时多种材料称量误差应符合规定:水泥为±2%,砂为±3% ,水外加剂为±1%。砂浆机械拌和时间不少于2~3min。局部少量的人工拌和, 至少干拌三遍,再湿拌至色泽均匀,方可使用。
  ③砂浆应随拌随用,其允许间歇时间不超过规范要求。发生离析、析水的砂浆,砌筑前应重新拌和。初凝的砂浆不得使用。
  ④砌筑前,应在砌体外将石料上的泥垢冲洗干净 ,砌筑时保持块石表面湿润。
  ⑤采用铺浆法砌筑,砌第一皮石块应座浆,且大面向下。砌石体转角处和交接处应用时砌筑,对不能同时砌筑的面,必须留置临时间断处,并应砌成斜槎。
  ⑥应分皮卧砌,并上下错缝,内外搭砌,不得采用外面侧立砌,中间填心的砌法。灰缝应为2~3cm,砂浆应饱满,石块间较大的空隙应先填塞砂浆,后用碎块或片石嵌实,不得先摆碎石块后填砂浆或干填碎石块的砌筑方法,石块间不应相互接触。砌体外露面,应平整美观,外露面上的砌缝应预留约4cm深的空隙,以备勾缝处理。上下层砌石应错缝砌筑。
  ⑦墙体砌筑时必须设置拉结石。 拉结石应均匀分布相互错开,一般每0.7m2墙面至少应设置一块,且同皮内的中距不应大于2m。拉结石的长度,若其墙厚等于或小于 40cm时,应等于墙厚,若其墙厚大于40cm时,可用两块拉结石由外搭接,搭接长度不小于15cm,且其中一块长度不应小于墙厚的2/3 。
  ⑧每砌3~4皮为一个分层高度,应找平一次,块石砌体每日砌筑高度不应超过1.2m。砌筑因故停顿, 砂浆已超过初凝时间,应待砂浆强度达到2.5MPa后才可继续施工,在继续砌筑前,应将原砌体表面的浮渣清除,砌筑应避免振动下层砌体。
⑨水泥砂浆砌体在砌筑后12~18h之间应及时养护,养护采取覆盖洒水的办法,养护时间不少于14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