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屋面挤塑板保温节能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22日

一、工程概况
        项目名称:石阡县廉租房一期二标工程(A1、A2、B7栋楼) 
        建设单位:石阡县房产局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发展中心
        设计单位:铜仁市建筑设计院
        监理单位:贵州三维工程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攀枝花市建筑机械化施工有限公司
        工程地址:石阡县汤山镇污水处理厂东面
        本工程总建筑面积10072平方米,共A-1、A-2、B-7三栋,建筑层数为地上七层;建筑高度21.5米,结构形式为砖混,民用建筑工程设计等级住宅二级;设计使用年限50年;建筑耐火等级二级;防水等级:屋面为Ⅱ级。其中屋面保温采用45mm厚重庆美力宁保温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绝热用挤塑聚苯乙烯泡沫板。
        二. 技术施工方案编制依据
        DBJ08-113-2005《住宅建筑节能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程》
        JGJ134-2001《夏热冬冷地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
        03J930-1《国家建筑标准设计图集》
        DGJ32/J 19-2006《民用建设节能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程》
        DGJ32/J 23-2006《民用建设节能工程现场热工性能检测标准》
        GB50210-2001《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
        GB50300-2001《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
        GB50203-2002《砌体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
        GB50204-2002《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
        DBJ01- 30-2000《外墙内保温板质量检验评定标准》
        三.施工条件
        1. 施工现场应做到通电、通水,并保证工作环境清洁。
        2. 操作地点环境温度和基层墙体表面温度均不得低于5?C,风力不大于5级。冬季施工时,应采取适当的保护措施。
        3. 雨天施工时应采取有效防水措施。
        4.铺设保温材料的基层(结构层)施工完以后,将预制构件的吊钩等进行处理,处理点应抹入水泥砂浆,经检查验收合格,方可铺设保温材料。
        5. 铺设隔气层的屋面应先将表面清扫干净,且要求干燥、平整,不得有松散、开裂、空鼓等缺陷;隔气层的构造做法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和施工及验收规范的规定。
        6.穿过结构的管根部位,应用细石混凝土填塞密实,以使管子固定。
        7.板状保温材料运输、存放应注意保护,防止损坏和受潮。
        8.铺设保温层的基层的基层应平整、干燥、干净。
        9.挤塑板为易燃材料,现场施工时严禁吸烟和使用明火,施工前应配备消防器材。
        10.穿过屋面和墙面结构蹭的管根部位,应用细石混凝 土填塞密实,管根固定牢固。
       
        四. 材料要求
        1. 进场的保温材料应有出厂合格证,材料性能报告及现场抽样复验报告。
        2. 保温板的技术性能,表观密度、导热系数、抗压强度、尺寸变化率、吸水率应符合设计要求。
       
        五. 主要施工工具
        1. 主要机具:
        (1) 机动机具:搅拌机、平板振捣器。
        (2) 工具:平锹、木刮杠、水平尺、手推车、木拍子、木抹子等。
       
        六.施工准备
        1.技术准备
        (1)会审图纸,掌握施工图中的细部构造及有关技术要求。
        (2)编制施工方案。针对工程特点及保温材料特性,编制具体的施工方案,并经监理(建设)单位批准。
        (3)技术交底。对施工操作人员进行技术、安全交底,使其掌握施工的关键技术及对相关工序的配合。
       
        七.工艺流程
        基层清理 → 保温层铺设→焦渣找坡 → 抹找平层→防水卷材
        八.操作要点
        1.基层处理
        (1)现浇钢筋混凝土屋面板:将屋面边表面清洁干净,灰浆、杂物全部清除,基层应干燥。
        (2)保温层铺设
        干铺保温层。挤塑板可直接铺设在结构层,表面两块相邻挤塑板边厚度应一致。板间的缝隙一公分。
        钢筋混凝土屋面板:应用强度等级C15的30厚(最薄处)轻骨料混凝土找坡2%灌填密实。
        (3)焦渣找坡
        设计屋面采用材料赵坡,即在绝热用挤塑聚苯乙烯泡沫板上弹线、铺设保温层。弹线时按设计坡度及流水方向,找出屋面坡度走向,20厚 1:2水泥砂浆找平层确定保温层的厚度范围。
        (4)抹找平层
        用20mm厚1:2.5水泥砂浆在焦渣上做找平层。
        (4)防水卷材
        干铺无纺聚酯纤维布一层,表面浇冷底子油一遍,铺防水卷材,做面层保护层。
        九、质量要求
        1.保温层应紧贴(靠)基层,铺平垫稳,上下错缝,接缝嵌填密实。
        2.保温层厚度达到设计要求,厚度偏差不得大于90%。
        3.质量检查数量,应按屋面面积每100㎡抽查1处,每处10㎡,且不得小于3处。
       
        十、成品保护
        1.保温层在施工中及完工后,应采取保护措施。推小车应铺设脚受板,不得损坏保温层。
        2.保温层完工后,经质量验收合格,应及时铺抹水泥砂浆找平层,保证保温效果。
        3.挤塑板易燃,材料储存、运输应注意防火。
        4.挤塑板保温层施工时,现场严禁明火,并配备消防器材和灭火设施。
        5.挤塑板保温材料搬运时应轻拿轻放,防止损伤断裂、缺角掸角,保证外形完整。
        6.干铺挤塑板保温层可在负温下施工。
        7.雨天、雪天、5级以上的天气不得进行保温层施工。
       
        十一、安全措施
        1. 安全目标
        (1) 安全生产、文明施工
        (2) 杜绝重大伤亡事故
        (3) 确保“安全文明工地”
        2. 安全体系保证
        安全生产保证体系的建立应符合建筑企业内部的特点,并形成安全系统文件;人员的配备,岗位的设置应根据本工程的特点而定,做到相对固定,不得随意变动,配备必要的设施,装备和专业人员,确定控制检查手段和措施;确定整个施工过程中重点内容,关键点、危险部位的控制手段和措施,以确定保安全保证计划的内容其有可操作性、严密性、可行性。
        3.职责与权限:
        (1)项目经理
        ① 履行承担合同要求,确定安全管理目标,确保项目工程安全施工,对工程项目的安全全面负责;
        ② 参与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建立项目安全生产保证体系,组织编制安全保证计划;
        ③ 贯彻各项有关安全生产的法令、法规、规范和制度,落实施工组织设计中心安全技术措施和资源的配置;
        ④ 支持项目安全员及其他施工管理人员行使安全监督、检查和督促检查工作;
        ⑤ 适时组织对工程项目部的安全体系评审和协调。
        (2)项目副经理
        ① 根据项目安全保证计划组织有关管理人员制定针对性的安全技术措施,并经常注意督促检查;
        ② 协调安全保证体系运行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如: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等;
        ③ 定期组织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规章制度的学习;
        ④ 实施现场管理标准化,确保操作现场工作环境不影响施工安全;
        ⑤ 组织安全设施的验收,协助上级部门对工程项目安全检查和督促;
        ⑥ 负责安全设施所需的材料,设备及设施的采购计划的审核及批准;
        ⑦ 处理一般工伤事故,协助处理重大工伤、机械事故,处理事故遵循,“四不放过”原则,并采取有效整改措施,防止再发生;
        ⑧ 参加工程例会,建立会议纪要,并发放给有关人员。
        (3)技术负责人
        ① 编制安全施工组织设计,负责对安全难度系数大的施工操作方案进行的优化;
        ② 组织编制相应的安全保证计划,并组织内部评审,上级审核通过后督促实施;
        ③ 确定危险部位和过程,对风险较大和专业性强的工程项目应组织安全技术论证;
        ④ 作出因工程项目的特殊性而须补充的安全操作规定;
        ⑤ 选择或制定施工各阶段的针对性安全技术交底文本;
        ⑥ 对工程技术部门负责的安全体系要素进行监控,落实改进措施。
        (4)安全员
        ① 贯彻安全保证计划中的各项安全技术措施,组织参与安全设施、施工用电、施工机械的验收;
        ② 监督、检查操作人员的遵章守纪,组织参与安全技术交底,对施工全过程的安全实施控制并做好记录;
        ③ 掌握安全动态,对事故苗子应及时采取预防措施;
        ④ 制止违章作业,严格安全纪律,当安全与生产冲突时,有权制止冒险作业;
        ⑤ 对进入现场使用以各种安全用品及机械设备,配合材料部门进行验收及检查工作;
        ⑥ 协助上级部门的安全检查,如实汇报工程项目的安全状况;
        ⑦ 负责一般事故的调查,分析,提出处理意见,协助处理重大工伤、机械事故,并参与制订纠正和预防措施,防止事故再发生。
        3. 资源配备
        (1) 配备经培训考核并持证的检查人员。
        (2) 制定施工安全技术并设置相应的防护设施。
        (3)设置用电和消防设施。
        (4) 配备施工机械安全装置。
        (5)配备必要的安全检测工具。
        (6) 配备一定的安全技术措施经费。
        4. 安全保障措施
        (1)安全管理措施
        ① 依据建立的安全生产保证体系,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保证安全措施的落实;
        ② 加强教育培训,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
        ③ 各工种操作人员要熟知本工种的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特殊工种必须培训考核后持证上岗,并且每项工序操作前应进行安全交底;
        ④ 加强安全管理标准化:
        a、 坚持“五同时”,“三不放过”制度。
        b、 坚持安全工前交底,工后讲评活动。
        c、 坚持安全周日活动,每周安排一个晚上开展施工队安全活动。
        d 、坚持定期检查制度,项目经理部每周对施工队检查一次。
        e 、施工现场设有安全标牌,危险区设立明显安全警示标志,严格按照“一标三规范”要求组织施工。
        ⑤ 施工期间,严禁非施工人员进入施工区,外单位参观人员要有专人陪同;
        ⑥ 及时接收天气预报,对大风、大雨天气采取相应措施防止事故发生。
        5. 施工现场临时用电方案及安全措施
        (1)确定节约用电原则。
        (2)安全用电措施
        抓好施工现场用电安全管理,严格按照《施工现场用电安全技术规范》(JG346-8877),《手持式电动工具的管理、使用、检查和维修安全技术规程》(GB3787-8377)及其它有关规定,并着重做好以下几点:
        ① 施工现场内一律使用铁制标准配电箱,一律采用三相五芯电缆。电缆、电缆架空敷设,不得随意拉、接。
        ② 施工现场内架设导线以及由配电箱至各级电气设备的导线必须根据负荷容量的大小,根据实际需要选择相应规格的导线。
        ③ 配电箱,开关箱内的工作零线应通过接线端子连接,并应与保护零线接线端子板分设。箱内必须在设备负荷首端处设置漏电保护装置,布线正确、整齐。配电箱、开关箱加锁,箱内无杂物。
        ④ 现场内各种电气设备接地接零。电动机械和手持电动工具应设漏电保护装置。
        ⑤ 现场内各用电设备实行“一机一闸一保护”。严禁“一闸两机”或“一闸多机”。
        ⑥现场内各种用电设备不得超负荷运转,不准带病运转,不准在运行中维修保养。
        ⑦ 现场内的闸刀开头必须保护闸盒完好,空气中的开关必须设有保护罩,开关扳手完好。
        ⑧ 保险丝严禁用铜丝等代换,且必须与额定电流匹配,严禁以大代小。
        ⑨现场内导线接头处须绝缘良好,导线须完好无损。
        ⑩现场内各用电设备如发生故障,应由电工或专业技术人员负责维修。其他人员不得擅自动手操作和维修。
        ○11严禁私拉电线,电源坚决禁止使用电炉等。
        (3)停电
        ① 悬挂停电标志牌,挂接必要的接地线。
        ② 由相应级别的电工检修。
        ③ 检修人员应穿戴绝缘手套,使用电工绝缘工具。
        ④ 有统一组织和专人指挥。
        6. 防火措施
        (1) 保障施工现场的防火安全,以利施工作业的顺利,熟悉施工现场,消火栓、沙池、水桶、灭火器掌等消防器材位置。并有专人巡逻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消除,如有重大火情及时报警拨打119 电话。
        (2) 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防火教育,让每个工人熟知火灾的危害性,消除火灾隐患的方法及自救知识。
        (3) 制定相应的防火制度,在施工现场严禁吸烟,冬季点火取暖,生电炉等。如发现应严厉处罚。
        (4)对仓库外设立明显标志,专人看护;特别注意装饰施工期间的防火。
        7. 机械工具安全措施
        建立报修制度,专人维修专人保养、保管严禁使用故障设备。
        8.其他安全措施
        (1)普及急救常识,工地设急救卫生员和备用车辆。
        (2) 平衡各相用电负荷的均衡性,现场用电机具等的布置要均匀,不得出现某相线的用电负荷过大现象。现场各临时机具的用电线路连接必须由负责电工进行统筹安排。
        (3) 施工现场严禁吸烟、取暖等生产性用火,生产用火必须在现场配备灭火器。
       
        十二. 文明施工
        1. 认真执行国家和铜仁市有关规定,贯彻文明施工要求。推行现代化管理方法,科学组织施工,按照施工组织设计的要求合理布置现场,做好现场文明施工的各项管理工作。
        2. 经常对职工进行文明施工教育,遵守现场文明施工管理制度提高自身的素质。
        3. 建立起全面的现场施工管理人员岗位责任制,抓好现场管理工作。
        4. 施工场地要保持场容场貌整洁,物料堆放整齐,集中堆放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建筑垃圾必须每日清理,集中堆放场地垃圾必须及时清运,各施工料具要按施工平面图位置存放,施工危险区域要有醒目安全警示标志。 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在施工现场应佩戴证明其身份的证卡。
        5. 按平面布置图位置设置生活、办公设施。
        6. 饮用水必须符合国家卫生标准;施工现场必须设专人供水和专用保温水桶,水桶加盖、加锁,防止污染。施工人员不准喝生水,严禁共用一个器皿饮水。
        7. 不得随地大小便,如有违犯者,先进行批评教育,不改者进行经济及行政处罚。
        8. 材料进场堆放整齐,并设置明显的标牌。废旧和多余的物资要及时回收,料具堆放整齐,不得挤占道路和作业区,保持道路畅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