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筑节能施工专项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21日
前言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能源问题越来越受到高度重视。努力寻找各种方法,采取各种措施来更好的利用和节约能源,节约能源已经成为了我国的重要国策。泉州与全国大多数省、市一样,具有资源紧张、环境承载力的基本国情。因此,建筑节能事业面临着新的形势,作为建筑施工企业肩负着更加艰巨的任务。
一、    工程概况
湖心铭典1号楼工程,建筑面积13539.5㎡,建筑高度69.9m,地上19层和地下一层架空层组成的框剪结构。本工程属于商品住宅楼,建筑等级二级,耐火等级一级,抗震设防烈度7度。本工程由亚瑞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设计,伟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建设单位),福建众亿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监理单位),福建地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施工单位)。
二、工程节能设计说明
()屋面做法(屋面一):
1、10浅棕色劈离地砖
2、20厚1:2.5水泥砂浆结合层
3、40厚细石混凝土保护层(内配φ4@150双向钢筋网)
4、1#、3#楼40厚、2#楼30厚挤塑聚苯板
5、3厚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一道
6、2厚高分子防水涂膜一道
7、20厚1:3水泥砂浆找平层
8、水泥焦渣找坡层,平均50厚
9、钢筋混凝土板
(二)外墙做法:
水泥砂浆(20mm)+聚苯颗粒保温砂浆(20mm)+加气混凝土210mm(或混凝土200mm)+石灰水泥砂浆(20mm)
(三)玻璃门窗做法:
外门窗采用普通铝合金窗LOW-E玻璃(K=3.0,SC=0.4),玻璃可见光透射比不小于0.4。
三、施工阶段与质量控制主要内容
1建筑节能各分部施工要点
()加气砌块填充墙砌体工程
1、一般要求
砌筑前,块材应提前2天浇水湿润,底部砌实心砼砖坎台,高度不低于200mm。
2施工要点
1、工艺流程:
弹线定位→构造钢筋绑扎→拉结筋焊接→构造柱钢筋、模板、混凝土→顶部斜砖砌筑。
2、施工工艺:
1)弹线定位:根据建筑图纸和楼层轴线位置,在板上放出隔墙及门洞的位置线,构造柱、门洞抱柱位置线;然后用吊线的方法,将底板上的位置线引至顶板上;最后沿墙体位置线的外侧,弹出墙体施工50控制线。
2)构造柱、门口抱柱钢筋绑扎:按线调整结构预留构造柱、门口抱框柱钢筋位置,并预先按箍筋的数量,将箍筋套入构造柱上;绑扎竖向钢筋并与顶部预埋钢筋或预埋件绑扎(或焊接)牢固,然后绑扎箍筋。
3)焊接拉结筋:在墙、柱上剔出预埋贴模筋或预埋钢板,按拉结筋的间距(不大于500mm),焊接拉结筋,长度不小于1000mm。
3)顶部斜砖:墙体砌筑7d后,用粘土砖斜砌,将顶部挤紧。
3质量要求
1)、填充墙灰缝厚度、宽度应正确。空心砌块砌体灰缝厚度应为8—12mm。
2)、填充墙砌筑时应错缝搭砌。加气砖搭砌长度不应小于150mm;竖向通缝不应大于2皮。
4质量验收
1、检验批划分
填充墙砌体工程按每一楼层为一个检验批。
2、技术资料检查
1)砖砌块、水泥出厂合格证,产品性能检测报告。  
2)砂浆试块试验报告。
3)楼层平面放线记录。
4)构造柱、拉结筋的隐蔽验收记录。
5)构造柱、混凝土试块报告。
6)检验批验收记录。
4、外观质量检查
1)砌体所用材料品种、规格、强度及砂浆的强度,构造柱的钢筋规格、数量、位置符合设计要求。
2)砌块错缝搭接,搭砌长度满足要求,竖向通缝不大于2皮。
3)墙体灰缝饱满,砌体水平灰缝饱满度≥80%,对于空心砖砌体,其竖缝填满砂浆,不得有透明缝、瞎缝、假缝。
4)顶部与梁(板)的接缝紧密,无松动。
5)构造柱混凝土表面质量符合混凝土验收规范要求。
(二)铝合金门窗门窗安装工艺
1 范围
适用于本工程建筑物铝合金门窗安装工程。
2 施工准备
2.1 材料及主要机具:
2.1.1铝合金门窗的规格、型号、尺寸均应符合设计要求。适用于负荷不超过800N/m2。
2.1.2 门窗框连接件(铁脚)与洞口墙体连接,采用机械冲孔胀管螺栓固定。
2.1.3 门窗小五金应按门窗规格、型号配套。
2.1.4 门窗安装时应准备木楔、钢钉。
2.1.5 密封膏应按设计要求准备。并应有出厂证明及产品生产合格证。
2.1.6 嵌缝材料的品种应按设计要求选用。
2.1.7 自攻螺丝、木螺丝根据需要准备。
2.1.8 水泥:325号以上普通硅酸盐水泥或矿渣水泥。
砂:过5mm筛子,筛好备用。豆石:准备少许。
2.1.9 主要机具:线坠、粉线包、水平尺、托线板、手锤、扁铲、钢卷尺、螺丝刀、冲击电钻、射钉枪、锯、刨子、小平锹、小水桶、钻子等。
2.2 作业条件:
2.2.1 结构工程已完,经验收达到合格标准,已办好工种之间的交接手续。
2.2.2 按图示尺寸弹好门窗位置线,并根据已弹好的+ 50cm水平线,确定好安装标高。
2.2.3 校核已留置的门窗洞口尺寸及标高是否符合设计要求,有问题的应及时改正。
2.2.4 检查铝合金门窗安装时的连接件位置排列是否符合要求。
2.2.5 检查铝合金门窗表面色泽是否均匀。是否无裂纹、麻点、气孔和明显擦伤。
2.2.6 准备好安装时的脚手架及做好安全防护措施。
3 操作工艺
3.1 工艺流程:
弹线找规矩 → 门窗洞口处理 → 安装连接件的检查 →铝合金门窗外观检查 →按图示要求运到安装地点 →铝合金门窗 → 门窗四周嵌缝 → 安装五金配件 →清理
3.2 采用后塞口施工。
3.3 检查门窗洞口尺寸是否比门窗框尺寸大3cm,否则应先行剔凿处理。
3.4 按图纸尺寸放好门窗框安装位置线及立口的标高控制线。
3.5 安装门窗框上的铁脚。
3.6 安装门窗框,并按线就位找好垂直度及标高,用木楔临时固定,检查正侧面垂直及对角线,合格后,用膨胀螺栓将铁脚与结构牢固固定好。
3.7 嵌缝:门窗框与墙体的缝隙应按设计要求的材料嵌缝如泡沫塑料填实。表面用厚度为5~8mm的密封胶封闭。
3.8 门窗附件安装:安装时应先用电钻钻孔,再用自攻螺丝拧入,严禁用铁锤或硬物敲打,防止损坏框料。
3.9 安装后注意成品保护,防污染,防电焊火花烧伤,损坏面层。
4 质量标准
4.1 保证项目:
4.1.1 铝合金门窗及其附件和玻璃的质量,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和有关标准的规定。
4.1.2 铝合金门窗必须安装牢固,预埋铁件的数量、位置、埋设和连接方法,应符合设计要求和有关标准的规定。
4.1.3 铝合金门窗安装位置及开启方向必须符合设计要求。
4.2 基本项目:
4.2.1 铝合金门窗扇关闭紧密,开关灵活,无阻滞回弹,无变形和倒翘。
4.2.2 铝合金门窗附件安装齐全,安装牢固,位置正确、端正,启闭灵活,适用美观。
4.2.3 铝合金门窗框与墙体间的缝隙填嵌饱满密实,表面平整,嵌塞材料符合设计要求。
4.2.4 铝合金门窗表面洁净、平整,颜色一致,无划痕碰伤,无污染,拼接缝严密。
5 成品保护
5.1 窗框四周嵌防水密封胶时,操作应仔细,油膏不得污染门窗框。
5.2 外墙面涂刷、室内顶墙喷涂时,应用塑料薄膜封挡好门窗,防止污染。
5.3 室内抹水泥砂浆以前必须遮挡好塑料门窗,以防水泥浆污染门窗。
5.4 污水、垃圾、污物不可从窗户往下扔、倒。
5.5 搭、拆、转运脚手杆和脚手板,不得在门窗框扇上拖拽。
5.6 安装设备及管道,应防止物料撞坏门窗。
5.7 严禁在窗扇上站人。
5.8 门窗扇安装后应及时安装五金配件,关窗锁门,以防风吹损坏门窗。
5.9 不得在门窗上锤击、钉钉子或刻划,不得用力刮或用硬物擦磨等办法清理门窗。
6 应注意的质量问题
6.1 运输存放损坏:运输时应轻拿轻放,存放时应在库房地面上用方枕木垫平,并竖直存放。
6.2 门窗框松动:安装时应先在门窗外框上按设计规定的位置打眼,用自攻螺丝将镀锌连接件紧固;用电锤在门窗洞口打孔,装入尼龙胀管,门窗安装后,用木螺丝将连接件固定在胀管内;单砖及轻质墙,应砌混凝土块木砖,以增加和连接件的拉结牢固程度,使门框安装后不松动。
6.3 门窗框与墙体缝隙未填软质材料:应填入泡沫塑料或矿棉等软质材料,使之与墙体形成弹性连接。
6.4 门窗框安装后变形:填缝时用力过大,使之受挤变形,不得在门窗上铺搭脚手板。
6.5 门窗框边未嵌密封胶:应按图纸要求操作。
6.6 连接螺丝直接锤入门窗框内:没按规矩先用手电钻打眼,后拧螺丝。
6.7 污染:保护措施不够,清洗不认真。
6.8 五金配件损坏:由于安装后保管不当,使用时不注意。
7 质量记录
7.1 门窗产品出厂合格证和试验报告。
7.2 五金配件的合格证。
7.3 保温嵌缝材料的材质证明及出厂合格证。
7.4 密封胶的出厂合格证及使用说明。
7.5 质量检验评定记录。
(三)聚苯颗粒保温砂浆抹灰
1材料要求:聚苯颗粒轻骨料是收集废弃的聚苯板粉碎成0.5-5.0㎜大小的颗粒,要求每立方的聚苯颗粒轻骨料容重不得低于8kg。
项 目
单 位
指 标
堆积密度
/m3
8.0—21.0
粒度
0.5—5.0
贮存:严禁烟火。聚苯颗粒包装应放置在阴凉处,防止暴晒和雨淋;运输时防止划损包装,交付时注意与保温胶粉料配套清点。3、保温胶粉料性能及存运条件:保温胶粉主要由氢氧化钙等多种无机材料,辅之以多种高分子材料(保水、缓凝、增稠、粘结等),在工厂采用预混干搅拌技术制成。
        目
        位
        标
初凝时间
H
4
终凝时间
H
12
安定性
----
合格
拉伸粘结强度
Mpa
0.6(常温28d)
浸水拉伸粘结强度
Mpa
0.4(常温28d浸水7d)
贮存:通风干燥条件下贮存10个月,运输可按非危险品办理,交付时注意与聚苯颗粒骨料配套清点。
2材料配制
    1、聚苯颗粒保温浆料的配制:先开机,将25-28kg(根据墙体及空气相对湿度可做微调)水倒入砂浆搅拌机内,然后倒入一袋28kg粉料搅拌3-5分钟后,再倒入一袋200L聚苯颗粒继续搅拌3分钟,搅拌均匀后倒后倒出。 在加入聚苯颗料后不能再渗水搅拌,否则会影响保温层的粘结度和施工。该浆料应随搅随用,在4h内用完,严禁人工搅拌。
 3施工要求
 1、基层墙体应毛糙、基本平整,不平整用砂浆找平。混凝土表面要刷界面剂。墙面阳角及易磕损部位应按设计先做好护角。施工前先用水润湿墙面(不宜太湿)。
2、现场把聚苯颗粒主凝材料放入搅拌机中渗水搅拌成粘稠状,再放入聚苯颗粒轻骨料均匀搅拌。稠度满足施工要求及操作要求。
3、聚苯颗粒砂浆视设计厚度分道施工,每道施工厚度不超过10mm,用抹刀抹平。
4、待保温层固化24小时,将第一道抗裂抹面砂浆用抹刀抹于施工好的聚苯颗粒砂浆表面。
5、施工注意事项:施工温度不应低于5摄氏度,保温层固化干燥约72小时后进行防护层施工,觉拌好的保温浆料必须有4小时内用完,回收的落地灰应在4小时内回罐搅拌后使用完毕。抹保温浆料间隔在24小时以上。保温层抹灰时厚度应略高于灰饼厚度,然后用杠尺刮平,用抹子局部平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