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门窗工程节能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21日
一、编制依据

 

序号
           称
   号
1.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统一验收标准
GB50300-2001
2.
山西省居住建筑节能工程施工技术规程
J10521-2005
3.
山西省居住建筑节能工程质量验收规程
J10522-2005
二、工程概况
工程名称:吕梁市离石货源街教师安居工程墙体节能保温。地上建筑面积:15965.19 m2;地下建筑面积:2261.06 m2;建设单位:吕梁广厦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程地点:吕梁市离石区货源街幼儿园院内;结构形式为:框架、12层地下1层
三 材料选用
1、 材料的选用
中空玻璃、塑钢型材;
2、 原材料质量控制
在购料前,工程技术人员首先对材料的材质及性能进行详细的检查、检测,符合要求始进行订货。材料进场后质量部门对材料的表观质量及尺寸按检验标准进行检验,各种材料生产厂家的产品质量证明书,检查确认合格后方可进行加工。关键性材料(譬如∶隔热条、五金件、中空玻璃等)除检查上述证明外,还要检查其保用年限是否满足设计要求。
四 、产品加工与运输
1、 产品加工
加工前检查加工现场使用的各类量具是否均经过检测部门检测并在有效期内,确保测量工具的精度;其他工具定期或随时检查。
严格按业主审批后的设计施工图纸进行门窗框、门窗扇及玻璃加工。
零部件安装前检验其质量及型号是否符合现行有关标准及业主招标文件的规定,不符合或不合格的禁用。
各构件的加工精度允许偏差严格按行业标准执行。
加工完毕的构件,按其5%抽样检查,且每种不得少于5 件;当其中一件不合格时,加倍抽检,复检合格后方可验收。
成品、半成品进入施工现场时,应附有出厂合格证及检验人员的签章。
2、成品、半成品包装运输
因为塑钢门窗是用来作装饰用的,因此对出厂的门窗框、门窗扇等均采取用工程保护胶带粘贴在材料表面,带包装运到现场。以防止在运输、安装后受到磕、碰、磨损等损害。
玻璃运到工地现场后,放到作业棚或仓库内进行特殊保护。
所有材料运到工地现场,都将放在通风避雨的地方临时存放。
吊运组装门窗,应用非金属绳索捆绑,严禁碰撞、挤压,以防门窗损伤和变形。
型材包装后装车时,应沿车箱长度方向摆放;摆放要严密整齐、不留空隙,防止车辆行驶中发生撺动。型材摆放高度超出车箱板时,须捆扎牢固、防止脱落;型材与钢件等硬质材料混装时,必须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隔离。
玻璃装车时需要立放,下部垫草垫,两块玻璃之间用胶条隔离,根据需要每20块左右的玻璃应捆扎一次,以确保车辆行驶中的震动和晃动不致造成玻璃破损。
运输途中应尽量保持车辆行驶平稳,路况不好时应注意慢行。
对于组装后的门窗框、门窗扇等尺寸较小者可用编织带包裹,尺寸较大不便包裹者,可用厚胶条分隔,避免相互磕碰。
五、 现场安装
1、 塑钢门窗施工工艺流程
准备工作→测量、放线→确认安装基准→安装门窗框→校正→固定门窗框→土建抹灰收口→安装门窗扇→填充发泡剂→塞海绵棒→门窗外周圈打胶→安装门窗五金件→清理、清洗门窗→检查验收
2、 施工准备
1) 技术准备
① 施工组织准备
安装作业人员在接到图纸后,先对图纸进行熟悉了解。不仅要对门窗施工图要了解,对土建建筑结构图也需了解,主要了解以下几个方面内容:
对图纸内容进行全面的了解;
找出设计的主导尺寸(分格),不可调节尺寸和可调节尺寸;
对照土建图纸验证施工方案及设计;
了解立面变化的位置、标高变化的特点。
② 上墙安装前,首先检查洞口表面平整度、垂直度应符合施工规范,对土建提供的基准线进行复核。事先与土建施工队协商安装时的上墙步骤、技术要求等,做到相互配合,确保产品安装质量。
③ 根据土建施工弹出的门窗安装标高控制线及平面中心位置线测出每个门窗洞口的平面位置、标高及洞口尺寸等偏差。要求洞口宽度、高度允许偏差±10mm,洞口垂直水平度偏差全长最大不超过10mm。否则要求土建施工队在门窗框安装前对超差洞口进行修补。
④ 根据实测的门窗洞口偏差值,进行数理统计,根据统计结果最终确定每个门窗安装的平面位置及标高。
a.门窗安装平面位置的确定
根据每层同一部位门窗洞口平面位置偏差统计数据,求得该部位门窗平面位置偏差值的平均数V1(本值有方向);然后统计出门窗洞口中心线位置偏差出现概率最大的偏差值Q1。
当出现概率最大的偏差值Q1的出现概率小于50%时,门窗安装平面位置为:门窗洞中心线理论位置加上门窗洞平面位置偏差值的平均数V1;当出现概率最大的偏差值Q1的出现概率大于50%时,门窗安装平面位置为:门窗洞中心线理论位置加上出现概率最大的偏差值Q1。
b.门窗安装标高确定
门窗的安装标高,每层一确定,且确保同一层不同类型门窗的门窗楣在同一标高。
由门窗的标高控制线测出的门窗洞上口标高偏差值A。根据本楼层所有门窗标高偏差值求得偏差值平均数V2(本值有方向)及出现概率最大的偏差值Q2。当出现概率最大的偏差值Q2的出现概率小于50%时,本楼层门窗的安装标高为:门窗洞理论位置标高加上门窗洞标高偏差值的平均数V2;当出现概率最大的偏差值Q2的出现概率大于50%时,本楼层门窗的安装标高为:门窗洞理论位置标高加上出现概率最大的偏差值Q2。
⑤ 逐个清理洞口。
2) 人员准备
① 施工人员
安装人员都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
② 岗前培训
工人进场后由项目经理对进场全部施工人员讲解本工程的重要性,使全体施工人员了解工程大致情况及工地的各项要求。
由施工员向操作工人详细讲解相关的标准、规范及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有关规定及安全生产准则等。
由技术员向施工人员进行施工方案、技术、安全等方面的交底,使工人在施工前做到心中有数,熟知各个环节的施工质量标准,以做到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控制。
3、 门窗框安装
门窗框在外墙保温及室内抹灰施工前进行。按照施工计划将即将安装的门窗框运到指定位置,同时注意其表面的保护。
将固定片镶入组装好的门窗框,固定片的位置应距门窗角、中竖框、中横框150~2OOmm,固定片之间的间距应不大于60O㎜。不得将固定片直接装在中横框、中竖框的挡头上。
根据设计图纸及门窗扇的开启方向,确定门窗框的安装位置,并把门窗框装入洞口,并使其上下框中线与洞口中线对齐。安装时应采取防止门窗变形的措施。无下框平开门应使两边框的下脚低于地面标高线3Omm。带下框的平开门或推拉门应使下框低于地面标高线lOmm。然后将上框的一个固定片固定在墙体上,并应调整门框的水平度、垂直度和直角度,用木楔临时固定。当下框长度大于0.9m时,其中间也用木楔塞紧。然后调整垂直度、水平度及直角度。
4、门窗扇、五金件安装
工艺流程:施工准备→检查验收→将门窗扇按层次摆放→初安装→调整→固定→自检→报验。
门窗扇在外保温施工完闭、外墙涂料施工前进行安装。门窗扇可以先在地面组装好,也可以在门窗框安装完毕验收后再行安装。
用垂直升降设备将门窗扇、玻璃先后运输到需安装的各楼层,由工人运到安装部位。
上墙前对组装的门窗进行复查,如发现有组装不合格者,或有严重碰、划伤者,缺少附件等应及时加以处理。
根据图纸要求安装门窗扇;框与门窗扇配合紧密、间隙均匀;门窗扇与框的搭接宽度允许偏差±1mm。
门窗附件必须安装齐全、位置准确、安装牢固,开启或旋转方向正确、启闭灵活、无噪声,承受反复运动的附件在结构上应便于更换。
5、玻璃安装及打胶
固定门窗玻璃,需门窗框抹灰养生后,严格按照《塑钢门窗工艺标准》用调整垫块将玻璃调整垫好。
安装前将合页调整好,控制玻璃两侧预留间隙基本一致,然后安装扣条。安装玻璃时在玻璃上下用塑料垫块塞紧,防止门窗扇变形;装配后应保证玻璃与镶嵌槽间隙,并在主要部位装有减振垫块,使其能缓冲启闭力的冲击。
注发泡剂、塞海绵棒、打胶等密封工作在保温面层及主框施工完毕外墙涂料施工前进行。
首先用压缩空气清理门窗框周边预留槽内的所有垃圾,然后向槽内打发泡剂,并使发泡剂自然溢出槽口;清理溢出的发泡剂并使其沿主框周圈成宽×深为10mm×10mm(53 系列门窗)、20mm×10mm(64 系列门窗)的凹槽。将海绵棒塞入槽内准确位置,然后将基层表面尘土、杂物等清理干净,放好保护胶带后进行打胶。注胶完成后将保护胶带撕掉、擦净门窗主框、窗台表面(必要时可以用溶剂擦拭)。注胶后注意保养,胶在完全固化前不要粘灰和碰伤胶缝。最后做好清理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