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运用库柱锤冲扩水泥土桩试桩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6日

1、目的
        为明确柱锤冲扩水泥土桩施工作业的工艺流程、操作要点和相应的工艺标准,指导、规范水泥土挤密桩作业施工。
        2、编制依据
        2.1石家庄地铁1号线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设计文件
        2.2地铁工程施工的有关施工技术规范、规程、标准
        2.3《城市轨道交通技术规范》GB50490-2009
        2.4《轨道交通路基工程施工质量验收标准》
        2.5《建筑地基处理技术规范》(JGJ79-2012)
        2.6《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02-2002)
        2.7西兆通车辆段与综合基地运用库及联合检修库柱锤冲扩水泥土桩平面图
        3、适用范围
        适用于石家庄市地铁1号线12标段西兆通车辆段与综合基地运用库及联合检修库柱锤冲扩水泥土桩施工。
        4、材质要求
        柱锤冲扩水泥土桩:水泥采用32.5级矿渣硅酸盐水泥。对进场的同厂家、同品质、同编号、同生产日期的水泥以200T为一检验批,按有关的检验方法做胶砂强度、安定性、细度、凝结时间等项目试验,符合标准时方可使用,受潮结块的水泥不允许使用
        5、施工工艺流程及技术要求
        5.1施工准备
        (1) 土:优先采用基槽中挖出的土,土料粒径≤20mm,有机质含量不得大于5%,不得含有冻土或膨胀土,严禁含有草根及腐蚀土。涂料与水泥搅拌均匀,混合土料的含水量应控制在最优含水量±2%以内。
        (2) 水泥采用32.5级矿渣硅酸盐水泥,水泥掺入质量比12.5%,严禁使用过期和变质的水泥。
        (3) 主要机具:3.5T 柱锤夯扩桩机20台,20装载机50台,小型挖掘机,标准斗,手推车,铁锹。
        (4) 熟悉地质报告,了解场地地质条件及桩基基础施工平面图布置情况、施工说明。查明地下管线、地下构筑物、洞穴及障碍物等。
        5.2施工方法
             (1) 此次施工采用柱锤冲扩水泥土桩法,采用重型柱锤(3.5T)冲击成孔、冲扩成桩工艺。运用库柱锤冲扩水泥土桩共32232根,联合检修库共计19559根,水泥土桩设计桩径为 500mm,桩距1.25m。
               (2) 施工工序:平整场地桩位放线桩机就位锤击成孔孔内填料夯击。
        1)平整场地。用小型铲车和小型挖掘机进行清表,清除表层素填土和杂填土。
        2) 桩位放线。由专人放线、验线,复核高程点和坐标点,做好桩位放线记录。
        3) 桩机就位。检查桩机设备工作是否运转正常,移动桩机就位。桩机施工前,检查桩机的垂直度是否≤1 %。
        4) 孔内填料夯击。提升柱锤使之高出填料口,分层填料量为0.1~0.2m3/每层,保证夯扩后桩径大于500mm,每次填料夯实次数不小于3次,提锤高度应高出孔口5米以上。
        (1)运用库设计桩顶标高为:
        独立基础桩顶标高h=65.900m
        非独立基础桩顶标高h=66.600 m
        联合检修库设计桩顶标高为:
        独立基础桩顶标高h=66.200m
        筏形基础桩顶标高h=65.400 m
        其他区域清表后标高h=66.200 m
        (2)本次地基处理采取分区施工。成桩顺序采用横移退打,自中间向两个方向对称施工,桩头(保护桩长)剔凿应保证桩长,且不得损坏桩体。
        6、质量控制及检验标准
        6.1质量控制
        (1) 现场水泥土随拌随用,不得过夜。
        (2) 做好现场记录工作。打桩过程中的成孔深度、分层调料量、分层夯填度、夯击次数、总填料量、成孔起止时间及成桩起止时间,成孔要通知现场技术人员验孔,否则不得进行下一道工序。
        (3) 做好现场计量工作。水泥和土要拌和均匀,严格控制配合比,水泥土桩水泥掺入质量比为12.5%。
        (4) 成孔及夯填过程中严禁加水。
        成桩过程中随时测量对邻桩和地面的影响,发现邻桩水平及竖向位移超过200mm,或地面隆起超出规范要求时(小于200mm),应立即停止施工,报告技术人员解决。
        (5) 雨期或冬期施工时,采取防雨、防冻措施,防止土料和水泥受雨,淋湿或冻结,对桩头和桩间土应采取保温措施。
        (6) 严格控制第一次填料量,并且保证第一次夯实质量。
         6.2质量验收标准
        (1) 桩体施工允许偏差满足下列要求:
        1)桩长允许偏差:+100mm;
        2)垂直度允许偏差:≤1%;
        3)桩位允许偏差:≤200mm;
        4)成桩直径:≥500mm;
        (2)试验内容:
        成孔及成桩试验,包括分层调料量、分层夯填度、夯击次数、总填料量 等内容。
        (3) 验收要求
        1)成桩7~14天后,采用重型动力触探对桩身进行抽样检验,检验数量每组1根;
        2)成桩28天后,承载力检验应采用复合地基载荷试验;
        3)复合地基承载力≥180KPa。
        7、安全保证措施
        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针对本工程的施工特点,建立以项目经理为主的安全保证体系。经理部配备专职安全员,负责对整个工程实施过程进行监督检查。项目第一管理者首先是安全第一责任者,各机长是安全第一责任者,赋予安全员四项权力。
        ①对施工生产有安全监督检查权
        ②遇有危险有停工权
        ③对违章作业、违章指挥人员有处罚权
        ④对安全质量有否决权
        ㈠、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遵守国家及地方关于安全生产的规定,为保证施工现场安全作业,避免发生安全事故,制定如下管理制度:
        A、安全生产负责制
        在项目经理部领导下,安全员、机长、班组长、操作工人,逐级建立安全管理责任制度。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管理者坚持安全生产“五到位”:即“健全机构到位,批阅安全文件到位,深入现场到位,检查到位,处理问题到位”。实行“四全”管理,即:“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安全管理。
        B、建立安全教育制度
        对所有进场的职工、民工进行入场安全教育,针对不同工种分别进行安全操作规程教育,建立安全教育卡片。需持证上岗的特殊工种工人首先经过培训考试,在取得有关部门颁发的合格证书后上岗。每天上班前,由工长进行安全施工教育。
        C、坚持安全交底制度
        技术人员在编制施工方案、技术措施时,同时编制详细的、有针对性的安全措施,并向操作人员进行书面交底。
        D、安全预防制度
        在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制定施工方案和下达施工计划时,同时制定和下达施工安全技术措施。
        对机具设备经常进行保养和定期维修,消灭一切安全隐患。施工现场设安全标志。
        E、坚持安全检查制度
        每周由项目副经理牵头对工地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专职安全员每天进行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做好文字记录,落实到人限期整改,对危及人身安全的隐患立即整改,整改完毕后由安全员进行验证。
        F、安全事故处理制度
        现场发生任何安全事故,都本着“三不放过”的原则进行处理,查明事故原因、事故责任者。对事故的直接责任者进行处罚,达到教育大家的目的。制定整改及预防措施,避免以后再次发生类似事故。重大事故发生后及时向上级部门及地方有关部门汇报,积极配合和接受有关部门的调查和处理。
        ㈡、安全保证措施
        A、工人进入施工现场作业,正确佩戴安全防护用品。
        B、施工队伍现场负责人和专职安全员必须在现场带班和巡视检查,保证每班作业时至少有一名专职安全员在现场。
        C、操作手操作时必须穿好绝缘鞋、带好绝缘手套,操作平台下垫好绝缘垫。必须按照打桩机操作规程操作,非专业操作人员禁止使用机械及有关设备。
        D、每班作业前对设备的主体结构、钢丝绳、电缆、控制开关、制动系统等进行检查,如发现有损坏现象,立即停止作业。
        E、桩机在换位挪动时,须设专人指挥。观察桩机支腿位置的场地土层是否平整坚实,否则对场地进行平整或垫木方。待整个机体的支腿及底座牢靠稳固后,方可进行桩机施工。为了防止发生机体发生倾斜倒塌。打桩机禁止与钢筋、钢管、钢丝绳等金属物体缠绕、挤压在一起,严禁被车辆碾压。
        F、现场测距人员用测绳测距时,确保测绳没有和身体进行缠绕,以免造成伤害。观测桩孔内部情况时,要用小镜子和强光电筒尽心观察,严禁头部伸进桩孔。当桩机需要人工挂钩时,操作人要告知桩机操作手,停止机械任何部位操作,专人指挥,待挂钩挂好后在专人指挥下慢慢起勾,此时桩机四周人员要远离机体,以免钢丝绳断开伤人。
        8、文明施工
        (1) 施工现场安排专人定期洒水降尘。现场细颗粒散体材料,必须严密遮盖,运输时要防止遗洒、飞扬,卸运时采取码放措施,减少污染。
        (2) 设置清洗设施,车辆应经清洗方能出入,以免泥浆污染路面。
        (3) 现场施工应严格控制扬尘,注意文明施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